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今年,你需要1次Growth Hack (課程篇)

(上集在此






上回說了我跟 XDite 大神認識的過程,這集要談談主題「 Growth Hack(流量駭客)」。

和其他學員不一樣的是,因為我沒有資訊背景,所以我並不打算從技術面來剖析這堂課的好壞優劣,而是打算以素人部落客以及兼職講師的身分,來談談這堂課對我的生活有什麼實質的幫助,順便推坑大家 8 月 5 日 星期三晚上在八德路 CLBC 大船艦的「Growth Hack 入門心法班」。

你問我為什麼推坑堆得這麼沒有底線 無恥 ?不是因為我有拿錢,而是因為 60 張票,課程上線不到 3 小時就賣掉四分之一了。如果我再不寫得明白一點,害大家看完文章興致沖沖想報名卻已經額滿,怕我請大家吃飯賠罪荷包都不夠挖。

言歸正傳,「 Growth Hack(流量駭客)」,顧名思義,是一種調整自己建構網站的心態和技巧,從而達到增加產品銷量的目的的技術。我知道這個翻譯很爛也不太精確,所以我接下來會分享從「Growth Hack 入門心法班」學到三個最實際好用的技巧,分別是:降低疑慮的小撇步為銷售暖身(On Boarding),以及最關鍵的,目標網頁(Landing Page)



降低疑慮的小撇步





現實生活中的交易,要先透過聊天、打屁緩解緊張情緒,順便提供諮詢,降低準客戶的不安全感,已經不是什麼新把戲。但在網路上沒有辦法面對面接觸,準客戶面對的只有一個網站,怎麼辦?

最尷尬的狀況,是我們甚至不知道準客戶流失 ── 因為我們不可能 24 小時守在辦公室,等著接諮詢電話或者回臉書訊息。

所以,我們只能一開始就把網頁建置成一個能夠有效降低準客戶疑慮的環境,XDite 在這個階段提出了三個方法。這三個方法乍看平凡無奇,但她一講完我真是恍然大悟!原來我過去在對某些網站特別安心,對某一些卻總覺得怪怪,是有原因的;只是背後的理由我先前沒有參透,現在被 XDite 公開了。

一如 XDite 所說,她的課程往往在幫助大家「Connecting the dots bacwards」,我們過去有很多的忽略掉的經驗、印象,其實都有深意。她的目標,就是幫助大家找回這些記憶,然後實際運用在自己的商品和網站上。除了降低疑慮的三個小撇步,XDite 也提出三個增強信心的好方法 ── Again,又是以前沒注意到,聽她講了才搞懂多重要。

難怪人家說最厲害的銷售是在潛意識就說服了我們,今天才知道自己的意志多不可靠。事實上,課程回家當天,我立刻將其中 2 個技巧運用在【演講筆記實戰講座高雄場】的報名頁面上。至於效果如何,有待各位網友定奪囉!


為銷售暖身(On Boarding)


想要創造業績,不可能讓準客戶乾等,
在網路上也是一樣,這就是「On Boarding」。



在這個章節裡,我特別喜歡 XDite 用「開牛排店」的例子,來說明如何將現實生活中的銷售概念套用到網路生意。

這讓我想起之前在《為什麼只有 5% 的電商賺到錢》新書發表會中,許景泰老師曾經提到:

「很多人會以為網路開店比較便宜,事實上他們漏算一個很重要的成本 ── 『集客』成本。因為有實體店面,只要店的位置不要太爛,一定會有人經過,多少會有點生意;但網路世界無限大,如果不是有意識地去曝光、廣告,根本不會有人注意到我們的商品,也就不會有營收。 
很多人做電子商務,都不是死在產品不好,而是漏算了宣傳和廣告的支出。」

例子舉得好,就算外行人一聽也能立刻理解「網路開店比較便宜」的謬誤。XDite 這個例子舉得好,也立刻讓人了解 On Boarding 的重要性。

當然,具體上怎麼操作,基於不暴雷原則,先賣個關子。但可以跟大家保證的是,XDite 把 On Boarding 的「每一個步驟」,都對應到了在牛排館「侍者會做的每一件事」,以一個課程設計者的角度,這樣的用心真的很值得嘉許。

如果能搭配幾張滿版出血的投影片,這部分絕對會成為課程的高潮。



目標網頁(Landing Page)


會放在最後一項,這個收穫自然非同小可,請大家先移駕【演講筆記慈善場】首頁,迅速滑到底看看:http://act4tw.blogspot.tw/

不敢說做得多麼精美,也不是想要拐大家報名,但我自己改變了版面之後,確實覺得這個網站莫名地「稍微專業了一點」,也莫名覺得自己弄的網站「更好用」了一些。XDite 把好的目標頁面解構成了五個步驟,並且舉出至少三個網站來證明「為什麼我們進入這些網站會不知不覺就按下註冊」,乍看之下無足輕重的首頁,經過編排設計之後,威力大不同。

怪不得老覺得國外的網站跟台灣的設計上有很大的差異,原來思維上就開始不同了。

除了講座網站,對於像我這樣的小部落客來說, Landing Page 的意義為何呢?我歸納出的結論是:

無論你的內容是什麼,最後面都要幫讀者設定一個行動


無論你的內容是什麼,最後面都要幫讀者設定一個行動


無論你的內容是什麼,最後面都要幫讀者設定一個行動


因為太重要了,所以要說三次。其實按讚也好、分享也罷,如果人家都願意看完文章了,通常表示他對我們的能力抱持肯定態度,也比一般陌生網友多一點興趣。既然如此,何不讓他在感動的當下,舉手之勞做點對我們也有益的小動作?

華人普遍害羞,不好意思要求對方做些什麼。但若讀者換成是我們,也會希望興奮、喜悅、滿足的情緒,有個合情合理的出發口吧?

既然如此,何不就幫讀者設計一個呢?

所以下課後,我將之前上完《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工作坊》之後,在文章下方設計的「臉書回饋區」,又加上了留言版功能:






除了服務網友的情感需求,也讓自己有機會跟更多網友互動。當然,過程中跟程式碼奮戰的辛酸血淚暫且不提,如果大家覺得這功能不錯,還請多多利用 XD !




結語


寫到這裡,估計課程名額又少一半了,如果大家看我賣關子看得很美送,那就迅速報名有豐富晚餐的 Growth Hack 入門心法班 吧!附帶一提,醉雞真的好吃,不輸龍蝦,我保證。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分享給您的朋友

或者對於文章有任何疑問,歡迎在下方留言版留言給我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