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學員心得│開啟母女對話的筆記講座

作者│莊文芳
編輯│李宣澤




做筆記是門學問。我算是會上課勤做筆記的人,也累積了一拖拉庫的筆記,但如果只有收藏堆疊,沒有整理跟轉換應用,基本上就是「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知道自己有這方面的缺憾,我一直希望有機會能對症下藥好好改善。先前因為楊斯棓醫師的推薦,我注意到李醫師的筆記課,好不容易有個時間是我能參與的,再加上女兒也完成一階段的學習,而有了這趟母女共學。





以c/p值來說的話,這次的聽講收穫是爆表!!預期內的包括釐清做筆記的迷思、學習筆記技巧的精華、觀摩李醫師的演講風格,以及讓女兒接受刺激(真正的高手是又聰明又努力)。

預期外的收穫,則是收集到高手名片(坐在心智圖高手簡仲良先生的旁邊),體悟到能力分班的重要性,了解女兒的學習狀況、大人跟小孩學習的差距,以及女兒在學習上的口味取向。





整體而言,從演講教授內容的準備,前言主文結論的順序鋪陳、傳達重點、強化印象,李醫師都處理的很好。無論在ppt的內容取捨和圖樣設計,語言使用,非語言的肢體和走位,甚至是造型裝扮,均可看到李醫師壯學的成果。但因為這是演講筆記的心得,以下謹以聽講中的學習來分享:

一、筆記的目的還是學習。記錄作法只是工具。

二、化繁為簡、有感覺的才寫

三、知而後行:演講內容透過筆記的篩選層次,資訊→感受→應用。

筆記的知與行,女兒當場的表現正是最好例子。在聽講中,她動筆不多,一直偷偷告訴我說她聽不懂、不知道該怎樣做筆記。我覺得聽不懂沒關係,就寫自己聽懂、記得的東西就好,但雖是這樣鼓勵她,她還是沒啥反應。

演講後她私下跟李醫師提問,居然是直白地告訴李醫師說聽不懂,所幸李醫師很有修養地接了這個怪投,也給小女一些建議。事後在路上我問她一些問題,想幫助她抓重點,結果還有位好心的聽友給忠告,告訴我們有感覺就好。

回家路上我們又聊了很久,我終於了解其實女兒需要的是「如何做對考試有幫助的筆記」,難怪她聽講到後來無感,因為李醫師都講白了這不是本日演講的重點。

不過也多虧這段事後跟女兒的討論分享,讓我進一步體會到「越級打怪」的不可行。對我們而言很深入淺出的整晚演說,對女兒來說卻是高深莫明、如入迷霧而無所適從。講者越想講得深入,也就越讓她掌握不到前面聽懂的部分 (整個被覆蓋掉了)。

其實我真正的目的,就只是讓她見識一下學習的高手,倒沒有真的要她學會所有的技巧。也藉由這段母女間的深度對話,讓我反思平時自己上課時可能產生的反效果。同時也有些釋懷,有時未必是我不會教,而是因為聽者所需要的先備基礎不足。

在應用上,今晚的聽講讓我再次注意到能力分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從知識的獲得轉而為行動的簡要做法。前陣子我才剛結束跟學生的實習前準備,給了他們一些寫反思的指引,但我發現自己弄得太複雜了。李醫師提供的3+1架構,非常清晰好用。我會轉換後再給學生一個簡化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