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學員心得│用心印記,其益自利!(李際燦)

2015/7/3(五)演講筆記實戰講座之心得

作  者│李際燦(法人團體)
版權聲明│本人李際燦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出處。
整  理│李宣澤






前言│尋找學習的目的


筆記,學生時代是為考試而記,進入社會工作,不論與客戶談案或開會所需,筆記本都隨之在側,以幫自己掌握細節與記下待辦事項,不過當「鉅細靡遺」成為做筆記的習慣,揮之不去的則是太在意細節,導致無從取捨。

當碰到只有一次性演出的精彩講座,如果現場又無法錄音、拍照、錄影等,依舊復刻慣性去做筆記,常常就將自己陷入一個手忙腳亂之窘境,既無法專心聽課,投影簡報也沒空全面理解,該記下的核心資訊,再竭盡所能,也總有遺珠之憾,振筆疾書的筆記字體很亂,有時候甚至連自己也看不懂所寫何字,在事後整理回憶時,不禁莞爾怎又是一次慌亂記事?



吸收新知既然是件愉快事,為何總是一路匆忙?手腦並用的結果,好像出了問題,為了找出自己在做筆記實的盲點,所以報名李醫師的《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希望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讓做筆記這檔事,不再是我的罩門,想記下的資訊,可以有質的提升,新的領悟,並逐夢踏實。


過程│與課堂的內容共鳴


2個小時的課程,李醫師用了火星爺爺在TED Taipei 演講的「向沒有借東西」影片貫穿全場,並列舉好幾個簡單易懂的例子,讓大家從範例中了解自己的行為模式與問題所在。

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李醫師分享他在結束醫學院實習後,如何規劃Gap Year,在短短 14個月期間,為了打造一個全方位的自己,自掏腰包上了很多連上班族都捨不得花錢上的專業課程,學習面向包括簡報技巧、尋找天賦、金融理財、兩性相處等,不論是在知識面、社交面、教學面、行善面,都是抱著劍及履及,積極進取的態度去營造未來,並毫不吝嗇與大家分享他的學習心得,整堂課程設計,處處感受的到他的用心與細膩,令人佩服!

在討論如何摘錄重點部分,李醫師的分享,讓我想到筆記重點就跟聽首歌、看場電影一樣,你不需要全部記住,只要其中一段歌詞旋律令你陶醉,電影某段對白讓你印象深刻難以忘懷,這就夠了, 這個悸動,就是共鳴,就是收穫。


反思│心轉,路自能寬


那晚課後返家途中,我不斷思索「向沒有借東西」這句話,李醫師之所以會去自我充電,我之所以會走進教室聽李醫師講課,不都是因為「沒有」,所以才想要去改變現狀嗎?

誠如火星爺爺在影片中所言:「沒有不是一個『限制』,沒有是一個『禮物』。」,如何跟「沒有」借東西,完全在於你用什麼角度與心態去面對困境,火星爺爺因小兒麻痺不良於行,澳洲的力克·胡哲(Nick Vujicic)天生沒手沒腳,但他們從沒因為身障而自暴自棄,反而靠著無比自信,活出不受限的生命奇蹟。

態度決定高度,當態度改變,人生自然就會改變,火星爺爺與力克‧胡哲都做了最好的示範。


總結


小學時,老師為了鼓勵學生們寫日記,要大家抄下「日記日記,天天要記,一天不記,就會忘記」這段文字,方便小朋友們記憶。《李醫師筆記實戰講座》讓我獲益良多,所以我也仿照改寫上述16字,表達我對李醫師的謝意與對這門課之心得總結:

筆記筆記,用心印記,學會摘記,其益自利








工商服務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目前因宣澤回醫院上班,暫時落幕,預計 6 個月後全新改版。如您有意願於第一時間收到開課通知,請加入等候清單,團隊將於重新開課後第一時間與您優先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