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學員心得│跨界的交錯,倍數的成長(李紹榕醫師)

作 者│李紹榕(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外科部副主任)
部落格│木容世家
整 理│李宣澤




因為幾位臉友的推坑,我也報名了宣澤的《演講筆記實戰講座》。想聽聽如何把「作筆記」這件事開成講座。此篇是上完課後第一次嘗試所謂的3+1手法心得書寫,真的非常實用!推薦給楊斯棓新思惟國際的粉絲參考。



感想一:讓人有感


Golden Circle由內向外的行銷手法,如Apple Inc.的“Think Differently”,完全地顛覆了一家電腦公司的命運。人們會選擇相信你所相信而後推薦的事,類似的想法轉變,可應用於各個面向。如醫療崩壞的資訊事實,如何能感動人心?從知道到行動,相隔何止千里?

對民眾而言,「讓他們有感」是必要的手段。對醫療從業人員而言,「追求適才適任,持續卓越的執業環境」也比告知他們「該改革了」要直接有效


感想二:一個行動


製作演講筆記最重要的關鍵是「目的」。因此必須由「先抄再說」轉變為「體驗至上」和知所取捨、盡情主觀。所以對我們這類不停在學習、聽演講的職業學生而言,終於可以放下心中長久以來的愧疚和大石;聽一個演講只要能化為一個行動就OK,我們何苦再強求自己?


感想三:跨界學習


像宣澤這樣認真修練、充實自己的人,我在醫界認識的,至少就有楊斯棓、楊智鈞、王冠欽(十一杯長老,話說我也十杯了 … 哭哭)等。宣澤內化所有習得的技能,挑選自我認知的核心專長、樂在其中的專長出來教學相長與共同分享,非常值得我們這些在醫療苦海中浮沈的人參考。


結語


正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從麥肯錫的顧問解法,衍伸出演講筆記作法,宣澤的講座帶給我全新的體驗與啟示。如同在台大EMBA所受的訓練,不管是行銷、會計、策略或是管理,不同領域的知識和方法,最終能帶給自己核心專長的進展可能都會是倍數的成長。





工商服務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目前因宣澤回醫院上班,暫時落幕,預計 6 個月後全新改版。如您有意願於第一時間收到開課通知,請加入等候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