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評選│150624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整理:李宣澤


首先要謝謝好麻吉翊安,提供電腦讓我能夠在行動中完成這篇「作業」。

本場得獎者為......





莊文芳、林伯涵、林尚萱




莊文芳|實例反思、迅速行動


作品連結:http://blog.twdrli.com/2015/07/ChuangWenFang.html

筆記的知與行,女兒當場的表現正是最好例子。在聽講中,她動筆不多,一直偷偷告訴我說她聽不懂、不知道該怎樣做筆記⋯⋯回家路上我們又聊了很久,我終於了解其實女兒需要的是「如何做對考試有幫助的筆記」,難怪她聽講到後來無感,因為李醫師都講白了這不是本日演講的重點。

文芳的反思,正顯示了「目的為筆記之本」的重要性。

在應用上,今晚的聽講讓我再次注意到能力分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從知識的獲得轉而為行動的簡要做法。前陣子我才剛結束跟學生的實習前準備,給了他們一些寫反思的指引,但我發現自己弄得太複雜了。李醫師提供的3+1架構,非常清晰好用。我會轉換後再給學生一個簡化的版本。

從演講內容中直接提取具體幫助學生的作法,無疑是從客觀事實轉化成具體行動的最佳例證!謝謝文芳,能將這份愛傳下去。


林伯涵|結合時事,誠實自省


作品連結:http://blog.twdrli.com/2015/07/Po-HanLin.html

「曾幾何時,這些當時在課本裡都學過的知識,我卻在玩<知識王>(前陣子流行的app遊戲,類似百萬大挑戰的知識搶答遊戲)對戰時,戰績慘不能睹......過去求學過程所學的內容,好像沒有真正留在我們的腦袋裡,總是隨著考試結束,腦袋就自動將這些記憶給刪除了......」

其實這個遊戲我也玩過,但從未想到可以和講座內容連結,謝謝伯涵為「記得」和「忘記」提供了絕佳的例證。

「成績結果是這樣的,只有兩位同學是 100 分,而我是其中一位,老師還在課堂上特別說,這兩位同學筆記很工整、作圖又精美,大家有空去看看他們筆記是怎麼寫的......但事實上呢,我的物理成績非常不好,這科目對我根本是"霧裡",霧濛濛的,摸不清方向也抓不到任何一條往上爬的繩子......」

放下過去的光榮與成就感,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呈現在文字上,需要無比的勇氣和謙卑,但將換得動人的力量。「自嘲」永遠比「自我吹噓」更顯得人性化而有說服力,期許伯涵持續筆耕,用自己的故事激勵更多學子。




林尚萱|圖文並茂,一句入魂


作品連結:http://blog.twdrli.com/2015/07/CandiceLin.html

「我們總是習以為常的認為只要記錄了一切就是擁有它,這讓我不禁又想起了一部電影,Ben Stiller 自導自演的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白日夢冒險王) 片中由 Sean Penn 所飾演的攝影師所說的一段話:『當我所期待的美麗事物出現時,我其實並不急著按下快門,我只是想要靜靜的好好的欣賞與感受那份美麗。』......」

不是每一篇心得,都會讓我起雞皮疙瘩,尚萱不僅例子舉得好,選圖也超讚。其實一篇好的心得,多少字並不是重點──能將講師的資訊以自己的語言重新詮釋,甚至能引起讀者的共鳴,就是最好的心得!

謝謝尚萱,這本贈書,你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