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學員心得│如何篩選重點資訊並產生效益(林之晨)



作  者│林之晨
版權聲明│本人林之晨同意李宣澤醫師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出處
整  理│李宣澤


昨天參與一堂課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講師李宣澤醫師利用他一生中最黃金的時刻,在醫生本業的專業知能之外,大量的閱讀與參加講座充實自己,這些龐大的資訊他是去蕪存菁成有用的資訊的呢?他講授自己如何從智者的口中汲取智慧,融入於生活中,並且分享給他人。以下我來說說我的感受:


篩選出有用資訊


雖名為【演講筆記實戰講座】,然實則在日記、心得、會議記錄、歸納資料都可以用上。自從Google使取得專門知識的成本大幅下降,想要的資訊上網搜尋一下,時間只要零點幾秒,連喝杯水的時間都不用。

Internet提供大量資訊協助我們做出決策的同時,無用的資訊也充斥在各處混淆決策。我們每天接受一大堆資訊,卻無力消化,使得這些資訊無法對我們產生影響。因此運用一套篩選出可利用資訊的方法,做出決策,或透過自己行動產生影響力,成為生存的關鍵能力。

利用筆記絕對是一個可行的方法。但說到如何讓「寫筆記」有效率、有效果,就需要學習。



美觀?不是筆記的必要條件


我先分享我自己寫筆記的其中一個錯誤習慣。受到小時候練書法的影響,我認為手寫字不管草書還是正楷,就是要字體美。以至於常常在寫筆記時,只要覺得字體不好看便會擦掉重寫,到現在還是放不下這個迷思。

但這明明不是所謂筆記的重點阿!不但浪費了精神專注在無關緊要的小事,也浪費了時間再塗塗改改。而過度要求工整,反而讓我的筆記失焦了,下次看到內容時也不知道要如何抓回當時的感覺,更不必說要延伸出甚麼想法了。

另外分享我愛用的筆記工具:Office OneNote 既可打字也可手寫,並且空間無限延伸,愛怎麼畫怎麼畫。

截自www.onenote.com影片


愛分享


當學習的目的不是為了給別人打分數,一切就變得有趣了。例如,學攝影、學塔羅牌、烘培等等,應該不是為了考證照才去學,而是為了能與他人分享才去學的吧!

但是你一定聽過媽媽這麼跟你說:「念書有這麼認真就好了!」這是因為感覺「學無所用」而產生的結果。因此明白自己的需求並且「為教而學」才能學得徹底。筆記當然也要為分享而設計,一定要能延續自己的感動,才能感動他人。


結語


課後與宣澤聊了一下,可以感受到他不斷的與自己對話並從反思中得到答案,想要改變社會向善的雄心,以及終生學習的志向。

很高興認識這個好朋友。好的東西就應該分享,請有心於終生學習的人一定要上這堂課,幫助將來的學習事半功倍。




工商服務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目前因宣澤回醫院上班,暫時落幕,預計 6 個月後全新改版。如您有意願於第一時間收到開課通知,請加入等候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