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學筆記,也學演講(林政賢)

D:\user\Dropbox\20150710_筆記實戰講座\photo\2015-07-10 18.38.38_1200.jpg




作  者│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
版權聲明│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編  輯│李宣澤



學習如何筆記,也學習如何演講


成為皮膚科醫師以來,參加過的許多的講座,多半與自己的專業有關。但自從去年開始上了新思惟的簡報課程後,突然間認識了一群原來和自己毫無關聯性的朋友。更可怕的是,這群朋友相當熱衷於學習,在相互帶動下,我也因此受到影響,後續又參加了許多非關皮膚科的跨界課程,認識了更多有同樣屬性朋友。

這些經驗,著實讓我體會了所謂「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的道理。



D:\user\Dropbox\20150710_筆記實戰講座\photo\2015-07-10 18.45.13_2_640.jpg
▲當天巧遇熱愛學習的老朋友們。




與熱愛學習的朋友,一同成長


所以,這次我也邀了敝診所的兩位同仁,以及一位皮膚科的好友,一同前往聽課,自我成長。到了現場,才發現有不少「新思惟」和「清涼音」的老朋友,以及幾位只在網路上久仰大名,當天是第一次見到本人的真面目的朋友。彼此閒聊著學習的種種經驗,發現出了社會後,這種沒有考試壓力的學習,竟是此等開心。



D:\user\Dropbox\20150710_筆記實戰講座\photo\2015-07-10 18.42.18_640.jpg
▲當天一同前往的好友與診所同仁。





筆記的目的是為了「改變」


「記筆記」是個我們從小到大,不斷在重覆進行的行為。但是,今天宣澤的講課,開展了我對於「記筆記」這件事的另一番認知。以往我著重於「忠實記錄」我所聽到的,卻往往忽略了聽那場演講或授課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為了「改變」,不管是改變原先的「想法」或「做法」,它都是希望我們能往更進步的方向邁進。

如果聽完一場演講,記了一堆筆記,回家後卻沒有對自己的思想有所啟發,或是沒有因此而採取什麼行動,則這場演講的筆記,終究只是一些白紙黑字的記錄,沒有產生任何意義。



筆記要將「當下」與「過往」連結,產生「感覺」


電視歌唱比賽裡,評審常說「唱歌要放感情」,同樣地,筆記的內容,也是需要我們賦予感覺,才能引導我們產生改變。最好的方法,就是在記下筆記的當下,對於會觸動過往經驗的那種「靈機一動」的想法,能立刻記錄下來,就很容易形成新的點子,進而採取行動。

最重要地,同樣的演講內容,聽在不同的聽眾耳裡,會產生不一樣的化學變化,收穫因此也各不相同。也許我今天聽到的是一場有關皮膚病的演講,但講者在演示的過程中,有個投影片的動畫技巧,把他想講的重點呈現得很好,這種「呈現得很好」的感覺,就是一個很值得記下來的重點,它或許因此解決了自己多年來一直無法有效解決的問題。因此,即使講者的目的並不是在教簡報技巧,我卻因此而有了與他人不同的收穫。

至於如何實賤這種讓「聽到的」與「感覺到的」結合,進而產生自我的質變,就有待您親自來上課體驗了。



後生可畏!


當天宣澤的講課,我其實還有另一層的悸動。宣澤今年二十六歲,當我看著他在講台上,如行雲流水般地鋪陳整整兩個小時的演講,舉例、鋪梗、圖像化的投影片,加上他穩健的台風,及對於講課內容的熟稔,整堂課聽下來,相當舒暢。

這不禁讓我回想到二十六歲的我,是在幹嘛?

雖然十幾年前的網路和可以學習的資源,不像現在那麼豐富,但是看到宣澤願意在畢業後,花一年多的時間,幫自己充電,進而改變自己的人生,朝著自己規劃的道路前進,再回想起當年的自己,卻是那樣青澀,突然有一種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感覺。自己如果不持續成長,很快就會被時代的潮流給淹沒哩!






D:\user\Dropbox\20150710_筆記實戰講座\photo\2015-07-10 18.40.22_2_640.jpg
▲左為新認識的朋友,熱血骨科「林士傑」醫師,
右為當天的講者「李宣澤」醫師。






工商服務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目前因宣澤回醫院上班,暫時落幕,預計 6 個月後全新改版。如您有意願於第一時間收到開課通知,請加入等候清單,團隊將於重新開課後第一時間與您優先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