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從自卑到自信,一個實習醫師從病人身上找回成就感的小感言

作者:李宣澤



說實在話,以過去七年來的成績和表現,
我做夢都想不到,自己居然有機會在實習醫師晚會上登台,
更別說是領獎。





由於大二密集地參與社團,大三開始的課後又積極地經營 Nu Skin 事業,
互動不足,共同參與的事物又不多,
加上之前又白目地講了一些不是那麼得體的話(還不只一次),
至少在自我的評估中,跟班上同學的關係和熟悉度,是不及格的。

雖然嘴巴上說「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的人生道路」、
「不必要活在別人的眼光裡」,
但是每每看到優秀的同學(如 Derek Huang 、藍鼎淵、 葉淨元 等等不勝枚舉)不論在學業成績、人際關係、乃至於臨床表現都一再受到肯定,而且總是散發著無與倫比的自信,

同學有問題,會想到問他們;
班上有重要任務,大家直覺想到就是找他們幫忙;
心裡還是相當相當地羨慕的,
對照自己的「青黃不接」,不免有些感慨和沮喪。

這份心情壓在深處,也不知道如何說,也不知道該找誰說,
(其實滿謝謝 Andy Chu ,這個時候有你不斷對我伸出援手)
直到大七家醫科的某個下午的自我介紹會,
我看到 陳彥誌 真的拿到了來自病人的感謝函(小紅紙),

瞬間突然有個靈感:

「既然一年的時間要跟同學建立『深厚』的情誼有點趕,而我又很習慣面對陌生人並且與他們建立信賴關係,不如我就先從跟病人的互動中獲得自信心與成就感吧?」

於是,從二零一四年三月開始,從一位不懂中文只講日文的老先生開始,我將在 Nu Skin 事業中磨練出的沒身段、僕人式服務、主動積極、敢於發問、跟進紀錄並建立深層互動,加上在家庭醫學部不斷提倡的全人全家照護,全部融入自己照護病人的「標準流程」中,雖然一開始有點像大雜燴,有時候有些牛頭不對馬嘴,但是一個一個病人下來,很快就會知道自己還有哪些地方可以補足,哪些地方可以更有效率。於是,從29歲的男性到83歲的女性,我們擁有了極良好的互動,從醫療聊到非醫療,從自己的問題談到家人的問題,從病人的回饋中,我也獲得了更多進步的動力與自尊心,然後,越來越有成就感,最後,不知不覺,我居然,真的,上台了。

這個獎,要感謝很多很多人,
要謝謝 陳翊敏 李欽賢 李宣鴻 ,家人的支持永遠是無庸置疑的珍貴。
Gloria Yang,那麼愛玩的你居然也這樣陪了無聊的魔羯座的我四年多,
辛苦你了。
謝謝 楊光祖 你從第一個course就展現出的積極努力,讓我印象深刻,
謝謝 陳彥誌 林郁凱 鄭穎,你們真的給了我一個很美好的家醫科course,
謝謝在家醫科 黃喬煜學長、 李咏馨學姊,給學弟妹很足夠的support,
謝謝 黃國晉 主任, 蔡兆勳 老師還有 程劭儀 老師,
你們總是走在學生的前面,做「醫病溝通」這堂課的「身教」,
還有在新竹因緣際會認識的 Meng-kan Chen主任還有 李昀晏護理師,
是你們讓我看到了社區醫療的可能性與在總院的不同;
謝謝在13A的好夥伴 張家睿 蔡育典 ,還有總是超有型的 Thomas HongCR學長,不知道你在加護病房過得好不好?
15B的好朋友 黃士修,你真是一個很特別的人,有什麼蘋果的問題除了寶寶,就是問你啦!以及 Annie Chen,無庸置疑的甜姐兒,對女孩子的笑容完全沒有抵抗力的我,有時候跟你說話還會有點小緊張。 洪泊儒CR學長,總是能夠幫實習醫師學弟準備來打抗生素的「好床」,讓臨床經驗還不太足夠的我可以慢慢練習醫病溝通、臨床評估等等,
14A一起run的 李俊逸 以及再一次遇到的育典 XD!記得那些年一起面對的血液科病人~~~~還有超級NICE的 王建中 學長。
最後,當然是一起在13B登出的 Shu-Yu Tang 還有同樣甜死人不償命的 莊佩倪,以及總是十分熱中教學的 Tsao Yu-Ting 學姊(我一定要在一年後變你的學弟), 以及直屬學長 黃晨祐(我找不到你FB,拍謝啦XDDD)

活潑開朗的Chuchu Wang 認真負責又超罩的 林美伶 ,曾經也在我跌跌撞撞路上扶我一把的 曾筱雯 Monica Hsu 林峰寬 張國睿 小林優 彭娟娟,總是開懷大笑的 Fan Fan Chen,雖然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和你們共事,但是真的很開心曾經和你們相處過一段時間! 全賀顯學長,你的那句「看你一直有在成長啊!」,會是我一輩子記住要用來鼓勵學弟妹的金句良言。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之後會再用各種機會慢慢補上,也謝謝大家願意撥冗看完這篇小小的得獎感言。12張感謝函只是個開始,目標是在PGY結束前完成100張,送給媽媽當禮物。
 — 覺得非常驚喜而且感恩 ~;和 Gloria Yang 、李宣鴻,在台北國賓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