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學員心得│從情節中聽到意義(王家齊)

作  者│王家齊(迦南康復之家臨床心理師、即興湯姆劇團即興教練)
版權聲明│本人王家齊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整  理│李宣澤





趁著劇團演出後,出國上課前的空檔,在最後一刻決定參加李醫師的「演講筆記實戰講座」。記得自己開始迷上筆記是大學時,花了許多時間挑筆記本、看筆記術的書,到後來開始玩 Evernote。每天都帶著筆記本,每次工作坊都在記,但還真不見得留下太多東西。這次來聽課,有了些不同的觀點:



這輩子只有一次機會的...就是「現場體驗」


最近去聽團時,常常主唱一登場,大家就把手機、平板拿出來,連惡魔角都沒時間比。進劇場看戲時,有時才暗燈沒多久,就有人把拿手機出來滑。有時候,越來越容易忘記「當下」是什麼。

最近剛與團員合作完成四場即興劇演出,身負「關燈(決定故事何時結束)」任務的我,必須非常、非常專注地看戲。看久了,竟然就也自然地跟著每個故事歡笑、悲傷與感動。這樣的當下,只屬於那時那刻的我們,是不可能透過任何科技再現的

這麼說來,不管是看表演還是聽演講,讓自己回到當下,去感受、去體驗那過程,要比埋頭苦幹寫筆記,或是留下一堆肥大的錄音檔好多了。


金子?沙子?


我滿喜歡李醫師用「淘金」這個隱喻談「傾聽」。這個傾聽可以是聽眾對講者,可以是即興演員對即興演員,也可以是治療師對個案。我一直覺得晤談技巧有門心法是「從情節中聽到意義」(這是從故事法則借來的)。

而我們要如何從沙子(情節)中找到金子(意義)?就與前面所提的當下和感受有關。這一直是我覺得傾聽這門藝術最難練的地方,因為你要放掉腦袋、回到中心,去感受話語中的情感,還要用語言或非語言傳達。然而,只要從認知回到直覺,一切可以流動許多。

這門淘金藝術的用途很廣,從晤談、劇場到日常生活,好好去聽對方的每一句話,分出裡頭的金子與沙子,是可以練習一輩子的好東西。


從資訊到行動:如何整理堆積如山的筆記


下周要出國了,去年的紙本筆記還沒整理完,這一直是我很大的困擾。感覺每次打開櫃子,「斷捨離」的人生議題就要重來一次,要徹底割捨還是滿困難的。這次演講提到了從資訊到行動的想法,倒是讓我想到這可以如何與 Evernote 結合。

之前是參考這篇文章 把 Evernote 分類為:參考資料、寫作版、點子箱(包括點子、清單、行動),似乎也可以對應到資訊、感覺、行動三個層次。如此一來,所有的筆記都可以回到自己該去的地方,剩下放不進去的,就斷吧!

希望這次出國學小丑、學即興劇回來,那些滿滿滿的筆記可以好好發揮價值,去到該去的地方,也分享給大家!




工商服務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目前因宣澤回醫院上班,暫時落幕,預計 6 個月後全新改版。如您有意願於第一時間收到開課通知,請加入等候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