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誰 Google 我 !?用 "無痕視窗" 檢視數位足跡

作者:李宣澤




兩天前和一位朋友聊天,他說他只是想上網買個手機,賣家居然先上網 Google 他的名字,結果透過他6年前在一個論壇註冊的帳號個人簡介,評估他是國立大學畢業的學生「才決定賣給你」,讓他感到很不舒服,覺得自己的隱私被侵犯了。

我聽了也很傻眼,賣個東西居然還要身家調查?但想想也是人之常情。事實上,我們身在網路和生活早已密不可分的互聯網時代,網購買本書、點選廣告都會被記錄下來早已是公開的秘密。所以,除了不滿,有沒有什麼方法的來應對或思考呢?

這就讓我讓我聯想到【數位口碑經濟時代】書中提到:

「與其被動讓數位足跡自生自滅,不如主動『留下』麵包屑讓人搜尋」


的主動觀。而羅輯思維在《至終將逝去的隱私》這場脫口秀中,也提到徒勞地捍衛個人隱私,不如反過來把它作為資產,在個人隱私損失最少的前提下,獲取最大的生活便利性。





而主動積極的第一步,就是要掌握我們的名字在「網路上的別人」眼中是什麼樣子。這篇文章會以電腦版的 Google Chrome 瀏覽器為例,透過 5 個步驟,檢視我們的「數位足跡」目前長什麼樣子。

如果已經有 Google Chrome 瀏覽器,請從第二步開始閱讀;如果沒有,請從第一步開始。




第一步│下載瀏覽器


第二步│新增無痕式視窗


點選右上角三條橫線的圖示,選擇「新增無痕式視窗」。這個步驟的目的是避免先前瀏覽網頁的習慣和記錄影響我們的搜尋結果。大家如果有興趣,也可以比較看看用一般視窗和無痕式視窗,搜尋出來的結果有什麼不同。





第三步│在網址/搜尋列打入自己的名字


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網址列也可用來當搜尋列,預設搜尋引擎就是自家的 Google。




第四步│檢視搜尋結果和自己有沒有關?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以我的名字「李宣澤」為例,因為持續經營部落格達一年時間且有不定期通報,所以搜尋結果第一個就是我的部落格「筆記人生」;第二個是部落格其中一篇文章;第三個則是我的臉書粉絲頁;第四個是我因為和活動通 Accupass 合作舉辦《演講筆記實戰講座》,而在平台上留下的主辦單位資料。

像這樣的數位足跡雖然沒有什麼豐功偉業,但至少跟自己「有關」而且較為「正面」,就會是我想要呈現給網路陌生人的樣貌。






第五步│除了網頁,「圖片」和「新聞」找到些什麼?


看完了網頁,也可以看看如果別人透過「圖片」或「新聞」搜尋我們,會跑出些什麼?透過這五個步驟,我們就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掌握在網路上我們給新朋友的「第一印象」。






結語│搜尋結果不如我意,怎麼辦?


雖然不是每個賣家都這麼龜毛會上網搜尋我們,但誠如《數位口碑經濟時代》所言。以後不只可能新朋友會上網 google 我們,準雇主、準放款單位、準岳父岳母都有可能做這件事。所以我們常常把「個人品牌」掛在嘴邊,其實除了現實生活中的名聲,也該更關心虛擬的、飄忽不定的,那個掛在「雲端」之上的口碑。

但如果搜尋結果跟自己毫無關聯,甚至有些過去做下的蠢事或鳥事,怎辦?

放心,因為舊的數位口碑雖然可以保存很久,但想用新的足跡覆蓋上去也很容易。除了寫部落格並附註作者之外,在 Youtube 上傳影片、在網路平台辦活動、以真名回應論壇文章等等,都能夠漸漸改變我們在網路上的第一面貌。

就以我個人的例子而言,一年前還沒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搜尋「李宣澤」找到的還只有七年前我申請入學的媒體採訪......也太老舊了吧!不是說好漢不提當年勇嗎?但經營部落格一年後,搜尋結果的前兩頁,幾乎都與本人有關且多數對形象有利。我都做得到,大家一定也可以!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分享; 
或者對於「被人 Google 」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