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學筆記,翻轉你的人生(黃博駿)

作  者│黃博駿
版權聲明│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編  輯│李宣澤





從學生時代一直到工作階段,聽取演講的機會真的不算少,但回過頭想,究竟我們花了那麼多時間認真上課 滑手機,吸收到的東西到底有多少?每次坐在台下,聽講師劈哩啪啦講了一堆東西,差的講師照稿操課,無趣、乏味,聽一下就開始魂遊四海,但偶爾遇到好的講師,聽到共鳴之處雖頻頻點頭,筆記也不斷地抄,但相隔幾天再翻開筆記發現:


天啊!我在寫什麼?重點到底在哪裡?


為解決這樣的困擾,我翻閱過市面上無數教導如何做筆記的著作,但始終沒得到太多的幫助,因緣際會在臉書上認識了宣澤老師,並得知宣澤老師即將在高雄開「演講筆記實戰講座」班授課,二話不說立馬報名取經。

課程中,宣澤老師並非教條式地告訴同學筆記應該要怎樣做才對、怎樣做才比較好,取而代之他先分析筆記的目的,並旁徵博引各種例子來激發同學的想像,接著一舉破除大部分人在做筆記時的迷思,讓人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課程尾聲再一次用實戰來印證他所傳達的筆記技巧,這點不禁令人佩服,因為這除了直接測試宣澤老師分享的筆記技巧是否發揮成效外,更驗證他身為講師是否成功地把想法傳達到同學腦中,而這結果當然都是肯定的!

這幾天花了一些時間閱讀「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筆記這個從小做到大以為簡單的事情,竟然也饒富了許多學問,有效率的筆記方式可以提升邏輯思考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在正向的循環之下,節省更多寶貴時間,去完成更多的事情。

現在回頭想想,以前逐字稿的筆記方式真的是有夠蠢,這樣的筆記完全不具生命,寫的是別人的想法,更因不具重現性,在演講結束後腦袋的思考也跟著結束了。

還是很感謝宣澤老師遠赴高雄分享筆記技巧,但除此以外,我更欣賞的是宣澤老師的處世態度,他像是飽滿的稻穗,即便是台大醫科畢業的高材生,但卻十分地謙虛,同時也展現積極面不斷地進行跨域學習,當相同年紀的人還在抱怨大環境如何如何,他已經用實際的行動在為自己的將來負責。期盼今後能有更多的機會向老師學習!




工商服務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目前因宣澤回醫院上班,暫時落幕,預計 6 個月後全新改版。如您有意願於第一時間收到開課通知,請加入等候清單,團隊將於重新開課後第一時間與您優先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