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學員心得│如果我早點聽到......(黃大偉)





作  者│黃大偉
版權聲明│本人同意 李宣澤 醫師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臉書社群│Evernote 同好會(附照片)
整  理│李宣澤

7/10 因為颱風假,趕回了高雄,晚上臨時參加了一場演講,收獲滿滿。

事實上,與講師李醫師結緣約在半年前,異塵行者 Esor Huang 的簽書會上。當時,就對他這麼「異常」熱心地分享筆記,感到 … 印象深刻。這次演講中,得知他這一年來的學習歷練,無怪乎學習能量的突飛猛進,讓人刮目相看。


這場演講,的確是所有熱衷學習(尤其是聽演講學習)的愛好者,不能錯過的一場好際遇。聽完之後,會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如果我早個十幾、二十年聽這個演講,我想,現在的我可能會很不一樣 …(沒錯,這篇,是不折不扣的推坑文)

印象最深的三項學習:


一、 學習手冊


講座內容我會想到起來拍照的投影片,大部份都貼心地收錄在學習手冊裡了。裡面有實戰演練,還有講座學習內容的大綱,可以當成一個查檢表,實際點收學習吸收的成果。還有課後分享的規格,也清楚地交代,這的確是運用社群受眾典評來推廣的最佳範例呀~


二、 實戰演練


我喜歡這個部份。將一段 YouTube 演講,分為前後兩段來賞析,然後讓聽眾比較自己在聽過這些演講筆記的提點後,檢驗是否有學習所造成的不一樣。


三、 三個迷思 vs 三項心態建議


這個部份,也真是神來之筆。如果看通、看破、看懂這個,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再覺得做筆記是難事兒了~
.
另外,我還學到了「微/無劇透影評」(老實說,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才驚覺有時候,自覺很盡心地分享了演講的內容,非惟害了講師、也害了潛在的聽眾、更可能害到了自己(吃力不討好)。

還有筆記目的總整理 … 非常經典、非常到位 – 讓人重新思考筆記的意義。

π(pi) 型筆記技術、及將接收的資訊分為認知、感覺、行動(這點,和我所受到的教練訓練裡的感受 (Affection)、行為 (Behavior)、認知 (Cognition) 的 ABC 理論非常接近)。

李醫師還很貼心地把常被問到的問題整理出來,這點也很讚。尤其是 QA Session,李醫師的多佈建額外一哩路,這個給我很大的啟發,也許就是這樣的努力,把差異化凸顯了出來。


學習之後,我會怎麼做呢?

.
1. 當然,推薦身邊許多愛好聽演講學習的朋友去聆聽這個演講(包括 7/19 的公益場)。
《學筆記,做公益》,【報名】請點官方網站
.
2. 應用所學在公司活動記錄及我自己的演講教學上。也許,也從設計個學習手冊開始吧?





工商服務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目前因宣澤回醫院上班,暫時落幕,預計 6 個月後全新改版。如您有意願於第一時間收到開課通知,請加入等候清單,團隊將於重新開課後第一時間與您優先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