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醫學教育



(Last updated: 2017/09/13 11:00)


這個專區收錄了宣澤有關「醫學教育」的所有文章,以「六大核心能力+心情隨筆」以及「徵才相關」共八個次分區將文章們分類,歡迎你根據個人需要自由閱讀。


     制度下醫療/病歷寫作( Systems-based practice )     


★★★ 【病歷寫作】沒動力寫病歷?真正的問題在「為什麼」

★★★ 【病歷寫作】SOAP 法:Progress Note 的 Goal 書寫教學(含範例)

★★★ 【病歷寫作】SOAP 法:Progress Note 的 Objective 書寫教學(含範例)

★★★ 【病歷寫作】SOAP 法:Progress Note 的 Assessment 書寫教學

★★★ 【病歷寫作】SOAP 法:Progress Note 的 Plan 書寫教學

「額外」工作?值班不自由中保有小幸福

萬芳一週隨筆:談病歷寫作教育

140930 金山學習日誌:堅叔的社區醫療實踐見證

140929 金山學習日誌:新制健保論人計酬試辦計畫的省思與啟示

141003 百勝診所參訪:開業醫必學的決勝3密技




     從工作中學習與成長     


★★★ 五點準時下班?你需要「行動導向的病房筆記術」(Action-oriented note taking)

★★★ Clerk 在病房要幹嘛?一張表格「三個方向+目標」,今天起從「路障」變贏家

★★★ 不拿 iPad?年輕醫師一定要帶板夾的 7 個理由

★★★ 自己查房,到床邊忘東忘西?五字訣「醫生管吃藥」,評估病人有邏輯!

★★★ 記 Tazocin 知道怎麼開就好了,為什麼還要記學名 Piperacillin-Tazobactam

從自卑到自信,一個實習醫師從病人身上找回成就感的小感言





     醫學知識(含考試相關)     


★★★ 醫師國考 First choice 怎麼讀?【一分鐘快速記憶法】考古題效能極大化!

★★★ 意識障礙 AEIOU TIPS 記不住是哪些?試試中文版的口訣吧!

★★★ 「MY HEART FAILS」記不住?試試中文+漫畫版的心臟衰竭急性惡化口訣吧!

★★★  病人發燒要問診?感染症(Infection)分類速記口訣,考 OSCE 必讀

【口訣】活菌減毒疫苗口訣

【口訣】Klebsiella pneumoniae 常造成的肺炎和肝膿瘍

【口訣】氣喘「急性」發作可用的 Beta-2 agonist 和 抗膽鹼藥物

【國考】第III類抗心律不整藥物 有哪些?

《台大醫院104學年度PGY選配甄試》紀錄與心得

105年度 和平婦幼院區家庭醫學科筆試題目

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面試題目猜題:家醫制度關鍵字篇

105年台大家庭醫學科第一年住院醫師申請:基本資訊篇

105年台大家庭醫學科第一年住院醫師面試題目猜題與實戰記實:個人特質篇

【投影片】2015 最新高血壓診斷與治療指引

【投影片】腸病毒71型最新藥物研究

忘了誰該做抹片?一分鐘記熟四癌篩檢

太累「爆肝」?事實和你想的不一樣






     人際溝通技巧(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 skills )     


★★★  醫術之外,讓病人安心的3個小技巧(下)「主動」告訴他接下來要做什麼

★★★  醫術之外,讓病人安心的3個小技巧(中)掌握神奇的「3」

★★★  醫術之外,讓病人安心的3個小技巧(上)圖解病人接下來可能會接受的治療方式

141001 金山學習日誌:對民眾衛教讓我得到3個珍貴啟發,最後1個你一定得知道!




     病人照護(Patient care)     


不好意思不掏錢?從1 杯熱可可思考醫療服務化

1個病人,1個實習醫師,1個有關善終的啟示 [極長,慎入]

你們都好嗎?那些在病房相遇的「朋友」?謝謝你們送給我的寶藏......





     專業素養(Professionalism)     


★★★  如果「時薪」只有20元而且不能「辭職」,我該怎麼辦?(上)

141008 從更高的角度看「醫師」這行

★★★ 談醫療人員的影響力,讓文字成為我們診間之外的第二平台

戰士堅持筆耕,我有理由逃避? —— 傅志遠醫師新書發表會有感




     心情隨筆     




【內科小記】其實,我害怕的不是忙碌⋯⋯

鼓勵,靠自己

醫院隨筆:窗與幸福

上帝,我想要公務機乖乖啊

我想回家!但 …… 唉

你怎麼想?當台北榮總婦產科陳志堯醫師提出辭呈......



     徵才相關     




【萬芳內科住院醫師徵才】內科選萬芳,平衡好健康

給 PGY:我看見的萬芳內科與仁愛內科(三篇,

萬芳內科練不練得到 Procedure?4 個月的數據實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