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知識,帶得走才算數!

作者:林伯涵
聲明: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編輯:李宣澤




應該沒有人會否認,在台灣受教育的學生最熟悉的就是做筆記了,一路從國小到大學,甚至研究所,無不需要筆記記錄老師上課內容。

但是為何這看似簡單無聊的事情,卻讓楊斯棓醫師願意前往聆聽,並且在聽後,推薦大家千萬別錯過李宣澤醫師的這堂筆記講座?

又是什麼原因讓謝文憲(憲哥)在他自己演講的場子也要幫他廣告一下?

終於看到李醫師又發布要在台北舉辦筆記講座的訊息,馬上報名,帶著期待又好奇的心情前往聽講。




能帶著走的知識


在我高中的時候,印象中有一個節目應該是<百萬大挑戰>,主持人出題,四個答案選項,挑戰者從中回答,答對題數越多獎金就會越多。那時總覺得,有些題目有需要想這麼久嗎?當時自我感覺超良好,自認為這不是國高中都上過了!

但是曾幾何時,這些當時在課本裡都學過的知識,我卻在玩<知識王>(前陣子流行的app遊戲,類似百萬大挑戰的知識搶答遊戲)對戰時,戰績慘不能睹。再看到每當指考完,總有一些記者會拿當年的考題,去問台大的學生,去看看他們的反應,若大學生不會,那新聞就會衍生出更多的討論議題。

現在回想起來,為何過去求學過程所學的內容,好像沒有真正留在我們的腦袋裡,總是隨著考試結束,腦袋就自動將這些記憶給刪除了。而這件事情有多嚴重!這是我們花了3-6 年,每天只做一件事,就是讀書,甚至犧牲假日和睡眠上補習班,但最後卻得到這樣的結果,這是多大的成本阿!

這場演講李醫師提醒,做任何事你要知道你的目的!為了考試而做筆記,還是為了讓自己能夠運用甚至吸收消化後能夠做出一些行動的演講筆記!但為了考試絕非最終目的,那何不讓知識可以帶著走呢!不同的目的,你就必須用不同的方法能處理,讓目標達成。


破除迷思,體驗至上


記得我國中的時候,有一回物理老師為了確定同學都有認真做課堂筆記,他把大家的筆記收去檢查,順便打隨堂成績。

成績結果是這樣的,只有兩位同學是 100 分,而我是其中一位,老師還在課堂上特別說,這兩位同學筆記很工整、作圖又精美,大家有空去看看他們筆記是怎麼寫的。

但事實上呢,我的物理成績非常不好,這科目對我根本是"霧裡",霧濛濛的,摸不清方向也抓不到任何一條往上爬的繩子。而在研究所這幾年透過聽演講讓我學習了很多,終於體會筆記絕對不是在追求一字不漏,也不是在比美觀,重點是自己吸收了多少東西,筆記只是輔佐我們記憶罷了。

另外,我覺得學習問問題,對講者提問,這點非常重要,透過提問可以加深自己對這場演講的瞭解與印象。透過李醫師傳授的整理方式,讓我又學習到如何掌握重點又能享受演講當下的氛圍,甚至自我內化後做出運用。


超人的偉大事業從下班開始


雖然我目前還是學生,我常在想,若把我未來工作的職位/職稱拿掉,我還剩下什麼?

我能怎樣養活自己?我能對這個社會有什麼貢獻?當天,李醫師問了一個問題:

當你有一年多的假期你會如何運用?出國嗎?

大部分人會這樣想,但李醫師選擇了給自己安排課程自我學習的機會,充實自己,有趣的是這些授課內容都是學校沒有教的課程。也因這些課程,啟發今天李醫師辦起自己的講座。

李醫師分享,其實他的籌備時間不長,有好的團隊是原因,但重點在於他運用了他的天賦,並實際做出行動。若李醫師拿掉醫師的身分,他是講師,不靠看診的話,仍有教學工作。

我總覺得李醫師也是聽完火星爺爺TED演講之後,做出了行動。過去他也向沒有借了東西,而為自己創造了今天的講座,替自己的講座內容做最佳示範,並為自己寫了下班後的超人故事。感謝李醫師修正我們對筆記的觀念,並分享自己的故事,期待自己往後也能有所改變與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