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有捨,才能有得(王杏元)

作  者│Grace Wang 王杏元
版權聲明│本人同意李宣澤老師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編  輯│李宣澤







演講筆記實戰課程 講座心得104.07.12

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晚上下午6點50分,我趕赴國軍高雄總醫院軍政大樓,參加一場由李宣澤醫師主講的「演講筆記實戰講座」。感謝林政賢醫師的熱情邀約,才有機會來參與這場精彩的課程。最難得在非醫療相關的課程中,能遇到這麼多醫療同業一同來參與。看到這麼多熟悉的臉孔,課程氛圍份外親切。

在以前的經驗裡,總是認為聽演講應該要“「認真地抄筆記」,今天深刻體會到原來不是每一個課程的筆記都要那麼完整的記錄, 有時是要勇敢忘記,去體會是什麼觸動了我們的心房,讓我們「有所感」、「能有所行動」。導入新的心得筆記方式, 讓我們對刻板的筆記模式做一個觀念的重新洗牌,孕育另一種成功的演講筆記。

與您分享幾個心情~


第一感~

參與課程的目的,決定演講筆記的記錄方式。而其關鍵的因素,在於你的參與課程目的為何?不是每個課程都要死命的抄呦!

如果今天我上課程的目的是為了將上課的內容完整的傳遞分享給其他人,那我的記錄方式應採用記憶型筆記,盡量聚焦所有的資訊完整記錄重點內容回來複製給其他未參與課程的同伴。

如果不是呢?我反覆思索李宣澤醫師的實戰內容中,那句”勇於忘記”。發現自己總是一昧死勁的抄重點,其實手寫的速度怎麼趕得及說話的速度呢?所以常常聽到這句沒聽到那句,有時反而失了重心,遺漏了影響我觀念的重要字句。

同時也讓我不禁反思我工作周遭接觸的人。現代人有的不願老、不服老、掩蓋老, 想方設法透過化妝、整形、服藥等手段求青春永駐、駐顏有術、長生不老,除了希望有稚嫩的容顏、 更希望有孔子的崇高地位、賈伯斯的智慧。但是上天是公平的,縱然是功高蓋世的秦始皇,一樣乞求不到一顆長生不老藥,無法永世護著他的帝國;賈伯斯聰明絕頂,富可敵國,也未能延年益壽。

所以,『有所捨,有所得』,『認清現況,學習放下,莫強求,珍惜當下』。


第二感~

火星爺爺說:困住著我們的,不是”沒有”,而是自己如何看待”沒有”。

我的心告訴我~ ”面對現實,不去羨慕別人,不抱怨人生。”

火星爺爺又說:「沒有不是「限制」,而是一份「禮物」。」讓我想起了半瓶水的故事,有人看到半瓶水,會說 「哎呀!只剩半瓶水了」;但也有人會說「真好!還有半瓶水」。同樣是半瓶水,就看你的心如何對待,就像你對自己的未來,是報以怎樣的期待,宛如比馬龍效應一般,結果將對應你心中的期待。

最後,火星爺爺又說:掉糞坑裡,如果只是一直抱怨,是爬不出糞坑的。

抱怨佔用太多時間,不去跟負面思考做朋友,尤其自己如果容易受到他人言語影響時,應該要多跟正面思考的人做好朋友,讓自己有更多的勇氣,去面對一切難關。

記得有一次聽到一位心理醫師說,如何輔導經過風災後的家屬,是讓他們去照顧921災戶的小孩,因為他們看到跟他們一樣遭遇,甚至比他們更可憐的人,鼓舞他們更堅強,走過傷痛。
我對我自己說:發揮自己所擁有的實力,面對困難時,不氣餒。當困難的烏雲到來,我會告訴自己,這是我生命中的白板,偶而出現的一個黑點。而白板那麼大,白的部分那麼多,難免會有一點黑,一點缺陷,勇敢面對,一定可以逐一克服。加油!

                    104.07.12 21:00

                                 


工商服務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目前因宣澤回醫院上班,暫時落幕,預計 6 個月後全新改版。如您有意願於第一時間收到開課通知,請加入等候清單,團隊將於重新開課後第一時間與您優先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