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學員心得│郭燿維│還記得做筆記的初衷嗎?

作  者│郭燿維(軟體專案經理)
網  誌│Tom的寫作時間
版權聲明│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還記得做筆記的初衷嗎?


我喜歡聽演講的這個習慣是從2013年開始的,聽演講的好處多多,它不僅可以幫助我了解同樣一個時間,同一個台灣土地上卻是跟我完全不同領域的人們他們現在正在做什麼?世界現在正在發生什麼事情?或是學習一項新的技能。

隨著聽的演講次數的增加,有一種不安感也在我心裡萌芽。由於沒有記筆記的習慣,我沒有辦法很有條理的跟朋友分享我去聽課聽到的內容,常常只能說

「嗯,這個演講不錯!」

卻說不出來為什麼我覺得不錯,以及對分享的朋友來說有什麼可以參考的地方。

假如把學習到的一樣樣技能比喻為各種的工具(例:聽完這堂課後,我學習到如何能夠善用手邊的長劍殺敵,長劍技能+5),我的不安感就像是老師在我面前教導如何操作這些工具,我卻只是單方面看著老師教導,而沒有「思考」自己要如何去應用老師所教導的工具。

很高興能來參加這場宣澤老師舉辦的實戰講座,點醒我一些遺忘已久卻很重要的事情。


以終為始


「假如我們現在要出去玩,首先我們要做的事情是什麼?是去想搭什麼交通工具呢還是先決定目的地?」簡單的開場白道出了相當容易回答的答案,我卻沒有在生活中應用這個觀念(包含去聽講座充電)。

「Why」這個字總是比「How」或者「What」來的,重點在於你希望在參加這講座時想了解或學習什麼而不是坐著單純聽課!聽完這講座讓我找回了很重要卻遺忘許久的觀念。(這堂課程CP值太高了!)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我一直都認為,既然花錢來上課,一定要「值回票價」,老師課堂上所說的內容我要全部吸收下來!

這心態讓我聽課的時候沒有辦法用比較從容的心態上課,自己吸收課程的速度其實有限,結果就是自己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而沒有享受到老師精心安排的課程內容。

把老師授課內容比喻為一大鍋的補湯來說,貪心的我會希望把所有的湯全部喝完,結果總是喝的過程太撐還很有機會喝到吐。正確的心態是,去享受每個演講的課程內容,當老師講的東西與我們的心引起共鳴的時候,才將它記下來!(這堂課程CP值太高了!)

這堂課程上完,除了找到了作筆記的新思維,也無意中發現有些思維也可以應用在我的生活上,這是堂值得推坑的課程!



工商服務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目前因宣澤回醫院上班,暫時落幕,預計 6 個月後全新改版。如您有意願於第一時間收到開課通知,請加入等候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