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年輕人,為什麼你該寫部落格(下)

(續上集





理由六、有機會賺到錢


部落客能賺到錢的方式很多,好的壞的都有。但不寫,這些機會永遠無緣。

當然,談到這就會有人想到「葉佩雯」,總覺得部落客就是沒操守的、見錢眼開的、無良廠商的寫手,拿一堆鈔票推薦沒路用、不好用、用了還出問題的產品給網友。

但,撇開那些亂七八糟的人不算(畢竟部落客這行沒什麼門檻,蔡校長有言:「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癡」)。首先,真正成功的「代銷」或者「團購」部落客,其實往往需要先砸大量的自有資金去購買、實測產品,當人家發現他推薦的東西有品質,才會漸漸透過分享,幫部落客建立起他的「口碑」。

換言之,部落客的口碑是網友授予的,絕不是賣弄十根手指頭敲敲鍵盤就會從天而降。不管是 3C 還是生活用品,只要是想透過團購成功賺到錢的部落客,在口碑建立之前,時間、金錢上的付出都相當驚人,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看掃地機之王 486 先生這篇文章

說實在點,我現在寫課程評價書評也寫了一年了,大家讚美歸讚美,但真正因此去上課、買書的人有多少呢?可能不到 5 % 吧?所以,說服人家買東西,不是這麼容易的。

第二,部落客也不只有幫別人賣產品這條路可以賺錢啊。就舉最有名的 XDite,他就推出了自己的產品和課程,然後利用部落格做不用錢的行銷。當然,台灣人普遍缺乏自己的產品(所以只好賣別人的產品),但就算沒有實體產品,我們也可以透過登錄自己的工作經驗、學習心得,爭取授課、演講、上節目座談等機會,幫自己賺摳摳啊。

甚至像綠角財經筆記的商業模式,又跟一般部落格很不一樣,總而言之,方式很多。如果想要深究,歡迎參加于為暢老師 8 月 30 號的流量與寫作,真心推薦 →  我要報名 






理由七、培養對圖、文排版的美感


這理由對有些人而言可能很詭異,但我真心推薦。

學生時代,我們或多或少幫社團作張傳單、弄張海報;出了社會,我們要寫履歷、弄自傳,長官要求的文件不能「太難看」,上台簡報要簡單扼要讓董事們一目瞭然。但是,問題來了:

圖片怎麼安排?怎麼找?

字的大小要多少?是不是越大越清楚越好?

這行字跟下一行字之間隔多寬?怎樣不算太擠?

什麼字型比較適合什麼樣的文件?標題跟文章內容要不要用同一種字型?

什麼時候應該用紅色或者藍色?為什麼不要用藍色底黑色字?


可以想像這種投影片打出來是什麼情境嗎?

這些心態、技巧除非特別有興趣鑽研,否則根本沒人教我們 ── 甚至我們自己都從來沒有意識到應該要練!可一旦開了部落格,看到自己的網站和別人的網站的差別,每天看著自己的文字黏在一起,或者配色看起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怪怪的」,自然而然會開始想要調整,而從中培養培養對圖、文排版的美感和敏銳度。





理由八、獲得與老大哥平起平坐的門票


這個理由嚴格來講不是我想出來的,是在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聽蔡校長說的。

蔡校長舉了李紹榕醫師的例子,說明只要持續在網路上發聲(理由三),就有機會掌握影響力,獲得與老大哥們平起平坐的門票。當然,在相對保守的台灣醫界,這樣的顛覆不可能一蹴可幾,但從雜誌、新聞網站常常把李醫師的評論和「大老」們並提,我們不難嗅出時代正在改變的氣息。




如果大家對「用網路顛覆產業」的概念有興趣,另外推薦大家一篇在羅輯思維上,我個人相當喜歡的一則脫口秀「躺倒也能當英雄」:







38 分鐘的影片,闡述了年輕人應如何運用網路的優勢,比過去更快速地聚集資源,藉由不斷地試錯,在市場大鱷中撕開自己的藍海市場。




理由九、學習克服對數字的執念


說白了,就是對「流量」的執著。

「我這篇文章已經 PO 了兩個小時,為什麼只有 5 個人按讚?」、「我的部落格已經開張 4 個月了,為什麼每天只有 10 個人來看......」。人之常情,做了事情總希望立刻會有好結果,但,我覺得我們恰好藉由經營部落格這個機會,學習克服對數字的執念。

不可諱言,流量當然是越多越好(就像沒有人會拒絕自己戶頭多一個零),但一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們愛流量,當然也要「取量有道」。XDite有言:「如果你的牛排不好吃,發多少傳單都沒用」,想要更多人來看,理應深耕專業、修練文字,讓好文更加淺顯易懂,這是「有道」。

而無道呢?就像許多整天驚呆了沒想到10萬人都轉發的內容農場文,專拿一些沒營養的,甚至是偷來的文章衝自己的數字 某些新聞網站也開始墮落 。克服這種執念,越年輕越好。因為長大了,我們會有越來越多的「數字」可以去比較,也就可能有更多執念來綁住心靈自由。存款、專案的規模、負責的業務量、乃至於孩子的學業成績......無不可能成為我們的枷鎖,甚至毀壞最珍貴的人際關係。

我承認,自己還在修身養性,學習和內心那個「想要更多人來注意我」的衝動共處。我知道,自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目前可以保證的,就是絕不會用沒營養的垃圾文來騙取點閱


理由十、精進銷售能力,培養深層自信





我們回顧一下年輕人應該寫部落格的 10 個理由

理由一、訓練「輸出」
理由二、生活與工作的建檔,方便回顧
理由三、最基本的發聲管道
理由四、電子名片,方便社交
理由五、拿回「谷歌權」,掌握關鍵第一頁
理由六、有機會賺到錢
理由七、培養對圖、文排版的美感
理由八、獲得與老大哥平起平坐的門票
理由九、學習克服對數字的執念

試想,要想擁有以上九格好處,我們只需要定時(還不一定要每天)和人們分享自己所學就夠了,不是很划算嗎?而如果我們與人面對面時輕鬆以對,網路上的形象也是積極主動;平日的所做所想隨時都找得回來,需要分享時又能很快地整理出去,我們的自信心不會大大提升嗎?

再者,一個人會沒有自信,多半是「自己覺得」自己不棒。但搞不好別人認識他之後會覺得他很棒呢 ── 不過他得先展現自己,讓別人認識才行,而部落格就是這樣一個方便的工具。她我們在練習表達、尋求回饋的同時,也尋覓著有相似價值觀和興趣的朋友(族人)。一旦找著了,我們就有機會建立社群,進而一起做些什麼,而產生歸屬感。

一個人,能分享,有朋友,有社群,又能藉由合作產生歸屬感。這樣的人,有自卑的可能嗎?
  
再來談談銷售。有些人很討厭各種形式的銷售人員,但在此我想幫他們說句話:大家有沒有發現,成功的銷售者,都具有無法撼動的深層自信?他們不一定是光芒萬丈的領導者,但挫折忍耐力、在逆境中保持理性、樂觀的能力,往往都遠勝一般人。

有些人會說,就是因為有這些特質,所以才會成功;我的看法剛好相反,是因為他們在分享中不斷接受冷落、拒絕,逐步修正了自己的表達能力和人際能力,才有機會成功。而過程中的自我對話、質疑、挑戰,也就形塑了他們的深層自信。

我們人生在世,可以討厭銷售,可以討厭業務,可以不賣衣服、不賣餐飲、不賣日常生活用品,但有一個東西鐵定得賣,那就是「我」這個人。找工作、找男女朋友、提加薪、創業提案,說到底不都在銷售「我」這個人的信用、口碑,以及潛在價值?如果平常不練習銷售自己,要緊時刻怎麼派得上用場?

感謝部落格的發明,讓我們不用真的上街頭做問卷發傳單,就有機會在家裡吹著冷氣喝著飲料,用最低成本(時間)分享「理念」這項產品,讓別人也以最低成本(大約我們寫作 1/10 的時間)來「購買」這項產品。

如果人家連一點點時間都不願意 Pay ,那我們就知道與其抱怨,檢討還比較快。

但若人家喜歡我們,不只願意花時間,還願意花錢買我們推薦的東西、花錢又花時間請我們講給她聽、甚至花錢又花時間還跟她的朋友保證我們的理念值得購買(邀請演講),在這樣的漸漸升級當中,他們得到服務和產品,我們獲得金錢與自信,豈不皆大歡喜?




當「透過部落格銷售自己」這個技能解鎖,我們在人生中其他更大、更重要、更難搞的銷售,自然也能比較順利。部落格就像是《天堂》遊戲裡的木人村,讓我們在裡面無止盡的練練練練練練練,怎麼練角色都不會失血(就算有人在網路上罵我們,現實中也不會少塊肉)。我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想少一點,放下對「分享的資格」的執著,從今天就開始和大家聊聊自己最擅長、最有熱情的事。

模型也好,健身也罷,敢說、敢秀、敢分享,網路的舞台無限大,我們一起開創。






覺得這篇文章好嗎? 請按讚或分享給您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