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高雄場心得&檢討





講完兩場,吃完烤鴨,睡完午覺,腎上腺素退去;
突然間,感覺,這個周末,就像一場夢。


超棒的場地,雖然不能明講在哪 XDDDD


一個什麼都沒有,沒有資金、沒有人脈、沒有深厚專業的 26 歲小屁孩,對著平均年齡超過 30 歲,來自南台灣 3 個以上不同縣市,超過 103 位學員分享自己作筆記和跨界學習的經驗,享受開心交流、互動、被當成明星般地合影留念,還賺了有史以來自食其力的最大一筆收入......

一切,是那麼地不真實,但它真的發生了。

轉戰高雄後醫的慈翊......
現在看到人家因為「對醫療的熱情」投入醫界,
都百感交集。



曾經在內壢一同上台的陳盈君老師,
不知不覺也兩個月沒見了。
在臉書上一直有互動,終於見面的骨科聖手郭亮增醫師。
名字很好記,「郭靖」加「黃蓉」的靖蓉老師

因此星期六的下午,在國軍總醫院口,準備坐上宗翰的車和林醫師分離之前,我用力地和他擁抱,不由得哽咽起來:


「真的很謝謝您給年輕人一個機會......」
左:活動主辦人,林士傑醫師;中:林政賢皮膚科診所,林政賢院長。


真的很感謝 6 月 13 號那天,這位素未謀面的林士傑醫師承諾照顧食宿,熱情邀約我一定要下高雄,還非常有效率地「當下」就敲定了雙重場的時間,把 7 月10 號、11 號直接「BOOKED」。而且,我能保證,從我一下高鐵,林醫師一路的招待、細心,真的是沒話說,正所謂:

蝦子吃完吃番茄,一碗好冰真消暑;
電腦幫我備兩台,宵夜還有海產粥。 
危機處理訂飲料,親力親為無怨尤; 
烤鴨一隻吃超飽,宿舍乾淨沒話說!


高雄名產:水果冰




左上:大番茄,沾著右上的「特製醬料」一起吃,
據說是林醫師的童年回憶之一。



小卡老師堅持付錢,不然就要跟我們絕交的烤鴨大餐,
據說在地人都推薦!(仁武烤鴨)

這次高雄場體驗,在生活部分,真的只有「爽快」和「尊榮」能夠形容。我不清楚有多少講師想來高雄開課卻一直未能如願?但我相信如果將第一次交給林士傑醫師,絕對是人生當中最正確的抉擇





感性結束了......


好啦,感動歸感動,但濫情只能一分鐘,該檢討還是要檢討。小卡老師有言,哪些地方需要改進,不要問學生,講師自己清楚。這次高雄雙重場,都發生了些小小意外,對我的講師生涯無疑是應是終身謹記的教訓,也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我的 9 項大小不等的失誤與改善措施,以求避免重蹈覆轍之效。


一、上台前務必檢驗所有器材流程 ── 即使已經檢查過了

7 月 11 日早上場的學員們,真的很抱歉!因為器材出狀況,導致我沒能讓各位體驗「兩次實戰的前後差別」,這是我個人的失誤,再次向大家道歉。

歸根究柢,是因為我一廂情願地以為「昨天運作得很好,所以今天應該不用再次確認」,而導致沒能預先抓出「影片會放不出來」的問題。今後我每一次上台前,都會重複檢驗所有器材、流程 ── 那怕他 30 分鐘才還運作良好。


二、設備之外,也要確認網路順不順,而且一定要有備案(預備熱點)

為了那可以放大 4 倍的字幕,我一直都是連上 Youtube 播放影片,而不是像有些講師以内嵌的方式將影片放在投影片中。但,網路不可能隨時穩定,哪怕是在台北主場「澄意文創」,都曾有過網路突然掛點的經驗。

所以,一定要預備熱點,而且一定要準備好存在硬碟裡,雖然沒字幕但至少還可以播放出來的影片檔案。

再者,一定也要向楊斯棓醫師所說的,預先準備好「投影片完全沒有的時候的最慘的教學法」。這次因為平時講到很熟練,所以還算勉強做到,但無論如何,第一次實戰被迫放棄,不管對講師還是學員都是殘念。


三、出了包?先救火(賠罪)



懂得慢慢規劃,也要懂得快快救火。



承一和二,電腦系統回復正常後,林醫師第一時間就訂了「圓石禪飲」作為學員們的補償。

俗話說,能用金錢解決的問題,都不算問題。狀況已經發生,學員的心應是主辦單位和講師的首要顧慮,而不是錢。雖說也不是要用飲料收買聽眾,但先表達一點誠意,人是互相的,至少「奇檬子」上面,也比較過得去。

這次是由林醫師挺身擋雨(而且又搶付分飲料錢),之後如自己辦講座,應永遠記得這個精神。



三、電子報到系統難免有 BUG,還是要先準備好全員名單


這次報到很感謝活動通 Accupass 黃祺浩同學義務支援,但我們也遇到了像「學員刷卡但是信用卡公司金流有問題」以及「在便利店現金繳費,網路上卻沒有繳費紀錄,學員也沒有帶單據前來」的狀況。這兩種情形嚴格來說是系統的問題,並非現場人員能夠及時處理。

以備萬一,日後即使有相當完善的電子報到系統,我還是會準備全部學員的紙本名單備查,也會記得通知學員上課前務必檢查、準備好電子票券。

而如果真的發生以上不明狀況,我從林士傑醫師身上學到一課 ── 「我們還是讓人家先上課,畢竟這是信任與形象的問題」。嗯,開過刀就是能夠及時分辨孰輕孰重,小弟受教。


四、較晚報名的人,我一樣要補寄/告知報到詳細訊息

這也是我個人的大失誤。原本兩場學員的活動資料都在七月九號統一發出,但我沒料到七月十號持續有兩個人報名了十一號的場次,結果這兩位學員只知道時間不清楚實際的地點,到了大樓繞來繞去,差點找不到演講場地。

原本習以為常的例行公事,到了外地因為設備、生活作息的不同,而沒能延續。

今後較晚報名的人,就算來不及寄信,也應該打電話過去親自告知詳細訊息 ── 特別當地點不好找,或者不好說清楚的時候。


五、講 3C 產品的時候提「男生要幫忙一下,女生可能比較沒經驗」,不 OK

要表達主題轉換有很多方式,沒必要刻意操作男女分別,可能會有人不舒服。



六、播放影片(音樂)和投影片的電腦最好各自獨立,直接切換





其實這個做法以前在 NP 團隊就已經很熟悉,只是自己辦演講時嫌麻煩一直沒有很重視。但這次一來電腦不是自己的,操作不熟悉;二來又剛好遇上上述的「影片放不出來」,畫面在那邊切來切去實在尷尬極了!

所以,如果允許,最好兩台電腦播放不同的內容,適時切換。


七、課程效益?適合參加對象?寫得更清楚一點

雖然課程名稱已大大寫上「演講筆記」,但還是有為數眾多的學員詢問「考試筆記」、「念書筆記」等以資訊整理,而非行動導向為主的問題。誠如林醫師所言,這些問題其實跟講座本身關係不大,但人家問了又不能不回答,多少使得課程散焦。

林醫師建議,不如在設計報名頁面,就將課程效益以及適合參加對象寫得更詳細一些。雖然可能因此流失一些捧場型客戶,但精準的目標族群設定對課程內容的設計、問答題型的準備大有助益。之後設計進階班時,可要用心。


八、不要對學員用力講「錯!」,改成說「再猜」

雖然是為了效果,但會讓學員有心理壓力。


九、要有個時鐘!





以往在台北的教室,後面有個時鐘,所以就算超時,我很容易知道「後面應該要拉回來」;但這次在高雄,左、右、後的牆面全部沒有時鐘,我自己又便宜行事沒先解決這個問題,結果第二天時間大爆!整整超時 30 分鐘以上。

當我看到放第二階段實戰的影片的時間點,竟然是講座應該結束的 11 點 50 分,臉都綠成浩克了。

所以,今後應預先和主辦單位確認場地有沒有時鐘,畢竟演講的當下,一直看錶並不是很適當。如果沒有時鐘,先請主辦單位弄一個來;如果不方便掛,至少找張椅子擺一個。我們沒有福哥的精準掌控,但至少要懂得運用工具提醒自己。



結語


這 79 天走來,從台北出發,以高雄作結,經歷貴人們的推坑相助,宣澤點滴在心。19 日公益場過後,《演講筆記實戰講座》將正式畫下休止符。進了醫院後會怎麼發展?目前還是未定,但我承諾大家 ── 愛好學習和熱情分享的心,至死方休。

最後一站,我們 7 月 19 號,台北公益場見!一連錯過了 14 場的朋友,宣澤跟你們保證......這次不來,就真的沒機會了。


我要報名→


 我要報名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分享給您的朋友 
或者對於文章有任何疑問,歡迎在下方留言版留言給我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