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課後心得】M101創業商戰財務報表與經營基礎 ─ 李宣澤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40622 184740
你曾想過要了解股市App附上的財務報表嗎?

你曾想過要了解店面(不管是咖啡、服裝店、診所還是一間公司)的成本是怎麼控管的嗎?


如果你跟我一樣,對於自己有既有專業之外的期待,【創業商戰 財務報表與經營基礎】絕對是我們踏足新領域的的最好的一塊入門磚之一。







 
跟宣澤認識超過五年的朋友都知道,宣澤是出了名的愛存錢,帳戶裡面沒個三萬五萬就會很沒安全感的,所以平常除了買書,花錢在自己身上算是比較的。但是,盤點近半年來,如果不算買書,前三大我覺得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三筆開銷:
一是 18,880 TWD 的 iPad Air
二是每個月150TWD Evernote專業版,前兩者相輔相成,徹底改變了我醫療工作、寫筆記、甚至日常生活流程的概念與方式。
(在此要特別感謝異塵行者電腦玩物部落格
而第三,就是這兩天$6700的,【創業商戰 財務報表與經營基礎】。

閩南俗話說得好,教生教死,就是不會有人教做生意。四年多前,我曾經參加過「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的教育工作坊,課堂中不例外的要推銷他們的叢林創業實戰演練課程。其實當時本來有點心動的,但是看到七天一共九萬塊錢的價格,瞬間可真是傻了。雖然九萬元跟創業往往要付出的「學費」比起來還是相對便宜,但是窮學生一個月的零用錢也不過就那一咪咪,就算把醫師袍、聽診器還有那支小小的筆燈全部都賣掉也不夠啊,所以也只有把上課的想法留在心裡了。
 
因著延畢的方便,多了許多空閑的時間,又剛好看到最喜歡的部落格之一「專案管理與生活思維」貼上了課程的宣傳。二話不說,立馬報名參加。果然兩天一夜⋯⋯欸都,沒有過夜啦!不過課程真的是充實到不行,完全不比在病房工作或是準備期末考來得輕鬆。整整兩天16個小時,只要不是喝水、吃飯,就是腦袋一直轉轉轉,想著下一步要如何去調整某一個參數:也許是要增加行銷的預算、又或者需要多請兩個員工增加兩塊錢的薪水。而每個月老師血淋淋地公布大家的成績時,帳面上的數字,都不斷強迫著每一個同學想盡各種方法去做成本控管並且擴大盈利。
 
很累,但是真的很充實
 
 
兩天的課程下來,有一些心得體悟,希望能夠為之後參加商戰課程的同學有一些幫助:
 
1,進貨要大膽
我的隊友,一位機械工程師,以及我本人,都是屬於比較保守的個性。結果就是我們第一天連續兩、三季都低估應有的進貨量,導致很多該賺的錢都沒有賺到。事實上,由於這個模擬器假設店長有無窮的信用,所以只要出現任何資金缺口,銀行就會自動借錢填補。所以,在沒有倒閉風險之下,大膽的進貨來擴大業績的成長是合理的。反正萬一賣不出去,存貨水準上升,下一季進少一點就好了!總比進的太少,結果也不知道該季到底實際上可以賣多少來的實在。等到來年,想要參考「去年同季」的銷量來調整策略時,也比較有個準
 
 
2、一定要留下麵包屑(紀錄)
老師打從一開始就不斷強調,做的每一個決策都一定要留下紀錄,以便於後續追蹤成效、調整策略。我們這一組雖然不是第一名, 但是在這一點,倒是自信相當做得不錯。也因此,我們幾乎都能夠預估換季時的銷量,甚至有一次從旺季換到淡季時,居然準確預估到小數兩位
以前曾經聽過一段很有哲理的話:「凡事必有其原因。賺錢會有原因,虧錢也會有原因。怕的不是虧了或沒賺,而是賺了賠了都不知道原因,就沒有辦法複製成功的經驗,後續也不知道怎麼去預防損失」,老師的話言猶在耳,今後一定要謹記在心。
這裡是本次的麵包屑記錄表歡迎大家參考採用(平台為Google試算表,非常推薦大家使用,因為在上面輸入的資料隨時都會儲存,就不用擔心因為視窗太多不小心就關錯。而且如果有需要,也可以無縫接軌把資料帶回家做分析)
 
 
 
3、一定要細心觀察自己的情緒變化

以前在財務課程聽過一個說法,其實投資往往不是能力的遊戲而是情緒管理的遊戲。在這個模擬器中,賺了錢的時候,很容易會產生一種自信膨脹的感覺,甚至開始得意起來,覺得自己無所不能,開始過度樂觀公司的前景絕對是無限美好!

但是當獲利不如預期,或者發生預料之外的虧損,或者因為自己發生了嚴重的人為失誤(我們就曾經因為按得太快,沒有注意到本來是要將8名員工縮減為6名,結果卻變成8名員工加上6名新員工,總共變成14名員工!結果季結算的時候,白白損失兩萬多美元的薪資支出,甚至還有員工反應沒有事做而自動離職。這種錯誤,大概也沒幾個人犯吧)時,我發現當自己會傾向於沉浸在自責悔恨之中很長的時間,以致於在決定下一季的決策時都是帶著焦慮的心情。實際上,任何人都知道這樣子絕對是不利的,過去就應該讓他過去。但我反思:自己在現實生活當中,面對挫折似乎也常常有這樣負面的心理反應?沒有想到帶進遊戲裡,也是半斤八兩。

雖然模擬器內的錢不是真正的錢,但是如果能夠模擬,就能夠更加了解自己的習性,學習用不同的高度看事情,在現實生活當中再度遇到類似的問題時,能夠更加從容以對,那這兩天一夜的課程,就更加顯得值得了!

以上三點心得,加上一張表格,希望對未來有興趣參加課程的同學有一些幫助!最後還是真的要謝謝Bryan、Joe、Jones老師,以及雅婷花了周末的時間,陪伴我們這群商界的新人,探索一個未知卻令人感到興奮的世界!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40622 184738


 
小問題
假如大家也對財務報表感興趣,那會是為什麼呢?歡迎大家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