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美,所以不急著按快門

作者│林尚萱(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編輯│李宣澤


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hphotos-xfa1/v/t1.0-9/1507147_10200985660714968_1157630884_n.jpg?oh=dc1bfba3b736b6fc26e4d3cd9c4b76e1&oe=561883CA



6/24去聽了個很特別的講座課程,這講座的內容是在教人,如何做筆記。原來做筆記也可以開一門課阿! 於是抱持著高度好奇心的我來了到這堂課。

授課老師為李宣澤醫師,課堂才一開始就命中許多關於做筆記的陋習,然後又精準不吝嗇地為大家指出究竟做筆記的態度與內涵是什麼。李醫師用了許多古今中外的例子來刺激大家思考,顛覆傳統要求精美工整的筆記心態;整堂課下來,讓我不停地思考,我們為何要做筆記,做筆記的目的又是什麼?



念書的時候做筆記是為了考試為了寫下重點;那除此之外呢?在什麼樣的場合會讓你想做筆記?而做了筆記後為的又是什麼?這些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對我自己而言,隨手筆記的重點除了幫助自己的記憶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將當時令自己產生共鳴的言語記錄下來。對於文筆不是這麼流暢記憶又不太好的我來說,那筆記中的文字,是可以讓我在夜深人靜時再次回味起當時心中所產生的感動。

而在李醫師的課堂中所強調的,正是希望每個人用心傾聽感受之後,用自己的語言去記錄當下;不論你是聽一場演講,看一齣舞台劇甚至是看了一部電影。

筆記是死的,但人的感受是活的!這是我上完宣澤老師實戰筆記後再次體認到的重點。在科技進步的年代裡生活,我們總是習以為常的認為只要記錄了一切就是擁有它,這讓我不禁又想起了一部個人很是喜歡的電影,Ben Stiller 自導自演的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白日夢冒險王) 片中由 Sean Penn 所飾演的攝影師所說的一段話:

「當我所期待的美麗事物出現時,我其實並不急著按下快門,我只是想要靜靜的好好的欣賞與感受那份美麗。」


再次謝謝宣澤老師,從做筆記的重點竟可帶出我心中的封存已久的那份悸動,實在是很厲害又神奇的一堂課呀!





後記:

怎麼現在當的醫師的都要這麼多才多藝就是了?身兼各種身分ㄟ!像是楊斯棓醫師從反核演講開始全台走透透,然後搖身成為企業講師;蔡依橙醫師的專業著作獲得許多獎項並受常邀國際演講,然後創辦了新思惟國際;綠角的財經筆記自然不用多說,連柯批都當了市長來診救北市XD……當醫師已經很忙碌了究竟這些人是怎麼辦到的?真是太令人敬佩又匪夷所思了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