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絕對「不要」報名綠角《資產配置戰略總覽》的10大理由(上)

作者:李宣澤



前言


會想報名綠角大的理財課程,其實已經超過半年了。回想兩年前第一次造訪《綠角財經筆記》,只覺得好多來自外太空的新名詞──什麼ETF、指數型基金、公債殖利率等等,除了一些投資基本觀念的文章,幾乎都看不懂。但不知為何,對這個版面簡單、內容充實的部落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去年六月開始跨界學習,許多人聽說我是到處上課,都問我「那你認識綠角嗎?他的課很好懂欸!」。我才知道,綠角不但是部落客,更是教育者。適逢今年八月即將進入聯合醫院工作,總不能還像以前一樣,把薪水單純懶惰地存起來,或乾脆給媽媽管吧?

所以,6月6號、7號兩天我決定從綠角建議的基礎課程《資產配置戰略總覽》開始入門。

你問我推薦嗎?大推啊!但,每次都從正面推薦,實在有些沒趣。今天,我就嘗試從反面來寫寫,絕對「不要」報名綠角《資產配置戰略總覽》的10大理由。至於讀完是用腳投票?還是左轉離開?各位客倌請自行定奪~


理由一│明牌?沒有!



如果你抱著走出教室就知道要買哪一支股票/基金的心態來聽綠角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那鐵定大失所望。因為綠角打從一開始就沒打算教學員選股,甚至什麼基本分析技術分析K線怎麼看也是隻字未提──也就是說,你不但聽不到明牌,連「找明牌的工具」也得不到。

但是,雖然綠角不會給你明牌,也不會教你選明牌,但他會帶著你從更高的角度俯瞰市場,培養「局的思維」。他也不會告訴你哪個組合方式最棒最好,而是分析各種作法的優、劣勢,然後引導我們思考:

自己投資的目的為何(WHY)?如何設定合理的目標?

然後搭配適當的策略、合理的時間與精力付出(HOW),最終從金融這個「人人想有夢想、個個沒把握」的遊戲裡,獲得一份不令人驚喜但應有的報償(WHAT)。

所以,如果你醉心於手握明牌的期待,絕對不要報名綠角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理由二│熱血?沒有!


有些人喜歡聽某些「股市名師」分享某某股票前景多好、某某基金鐵定大漲,讓人熱血地幾乎在上課時就掀開筆記型電腦搶單,然後大罵為什麼星期天下午股市不開盤.....但,很抱歉,綠角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完全沒有熱血沸騰的氣氛。

相反地,綠角用大量的歷史故事、個人經驗、數據報告,告訴我們應該理性客觀地面對金融市場。他不會比手畫腳地告訴你「這句話超重要!你們不記下來就虧大了!」,而是像一個媽媽一樣念念叨叨地告訴你「因為這樣.....所以會這樣.....我自己以前怎樣怎樣.....所以希望大家怎樣怎樣.....」。我個人很喜歡這種上課方式,也很認同他傳授的心態,但對於喜歡殺進殺出的朋友來說,鐵定既平淡又無聊。

所以,如果你醉心於腎上腺素激增的快感,絕對不要報名綠角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理由三│偷溜?沒門!

我從沒上過一堂課,咖啡包旁邊放茶包、茶包旁邊放咖啡、咖啡旁邊放奶茶、奶茶旁邊還有另一種品牌的咖啡......

挖咧!想溜遠一點到樓上全家買飲料,都沒辦法的啦

我們都知道,遇到長時間而充實的課程時,難免想要用各種冠冕堂皇的理由休息久一點。但綠角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不但教室選得好(出門十秒鐘就是男生洗手間,女生約三十秒),而且點心、飲料準備齊全,貼心得讓人下課十分鐘就是十分鐘,都不好意思跑遠。

所以,如果你習慣下課時間急急忙忙出去、悠悠哉哉回來,絕對不要報名綠角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理由四│怪罪?別想!

圖片來源:djteddyeddy.wordpress.com

有些老師會告訴你「照我這樣做就對了!」,但綠角不會一味灌輸,而是隨著課程進行,一步一步帶著你學習如何使用特定的工具來完成投資計畫。

這些工具功能明確、操作簡單,而且使用者介面設計得相當人性化。而且綠角還特地提醒學員「應該如何存檔,才能夠讓工具效益極大化」,讓人如果回家後不會用,想賴給老師都沒辦法。

所以,如果你偏好對指示照單全收,聽完課回家也不想額外花時間做作業,那絕對不要報名綠角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理由五│神話?沒有!

圖片來源:eric5025.pixnet.net


「教你如何透過房地產三年賺到五千萬」、「權證王道!小資女變富婆」、「期貨天王讓你月入百萬」之類的講座總是最吸引人(以上講座名稱皆為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事實上,今天在同一層樓的十公尺外,也正有一場類似講座進行中。這類演講聽完總讓人腦內啡旺盛、對人生充滿希望,覺得大丈夫有為者亦若是......

可惜,綠角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這種神話一個都沒有。相反地,綠角會一再告訴你,金融歷史上公認投資神手,幾乎最後都決定對市場保持敬畏、放棄擇時選股;或者因為相信人定勝天,反而晚節不保,英名蒙塵。

好就好在,既然沒有不能效法的天才,就表示有每個平凡人都可以遵循的通則。綠角的主張是:我們不必超出大盤,而是讓資產隨著人類經濟發展穩定成長。於是,當我們想要離開工作崗位時,能享有一份穩定而夠用的收入來源。

這,一點都不,也絕不會是小說家喜愛的題材。所以,如果你偏好用個人的努力超越平均績效、道瓊指數成長3%你覺得沒賺10%就不應該,那絕對不要報名綠角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請繼續觀賞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