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把興趣當飯吃? 請搞定"市場價值" (下)





►林中之路,象限之爭


我不得不佩服前輩的慧眼,其實之前跟鄭伊廷聊天時(當時那篇殘忍的「其實,你應該學會的是賺錢」還沒出來),他就挑明說「你只是對自己賺錢的能力沒信心而已」。

「如果你穩定地收入 30 萬,你會這樣猶豫嗎?」


說實話,她的收入等級,對我來講實在很遙遠。但我捫心自問:如果當講師每個月維持跟住院醫師差不多的收入(甚至一開始低一點點也不要緊),能夠養活自己、回饋家人,同時為婚姻攢些積蓄,同時因為不用值班,我有更多的時間跨界學習、結交不同領域的菁英,開創更多未知的機會......




我沒有理由害怕。

但問題是,我沒有把握啊!我沒有把握能夠賺到不輸給住院醫師的收入,更沒有把握能「持續」在講師這條未知的航道上一帆風順,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

因為本質上,「講師」和跟「醫師」這條路的安全性截然不同。醫師這行只要不出什麼大紕漏(侵吞公款或性騷擾病人),就算中斷一下休息一陣子,在台灣永遠都能找到工作,不怕餓肚子。

而且,醫師的薪水雖然不比從前,但相對大多數行業仍然穩定且遙遙領先。以《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暢銷書來說,根本是典型的「E象限」勝利組人生,對於重視家庭價值與穩定經濟的人來說,主動放棄的人醫師這條康莊大道?根本是「腦袋有洞」(註)。

但,講師這條「S象限」之路,可就沒這保障了。如果不小心過氣了、學習慢了、名譽損了、被後輩超越了,企業不再找我,公開班不再有學員,這一生可能就 GG 了。以我目前挾「台大醫學系畢業」之名講筆記術,短期內確實會有些話題性;但如果我不再是「李醫師」,而是放棄光環回歸「李宣澤」,我還能複製這三個月來的順境?甚至開創更大的局?真的很難拍胸保證。



►跳下鱷魚池前(註)請讓熱情有市場價值



在池邊「喊燒」都很簡單,但真的跳下去?就沒有回頭路啦!


相信有些創業者看到這邊,可能會覺得我想太多、膽小鬼,「哪個人創業是準備好一切的?都馬是邊做邊學。

對,但對於在公務員家庭長大的我來說,從「靠時間換錢」的 E 象限思維,切換到「靠成果換錢」的 S 象限思維;或者「克服對沒錢的恐懼,培養對賺錢的熱情」,說來容易,但真的很.恐.怖。就像我這三個月來的《演講筆記實戰講座》,雖然在場地費、雜支等費用上已經備受優待,每次上課前,依舊很擔心報名人數,甚至會有想要「加強行銷」的念頭(幸好每每被周震宇老師勸阻)。

為什麼害怕呢?為什麼想行銷打廣告呢?就是怕沒錢啊!怕沒錢付房租、沒錢付明天的午餐、沒錢付手機和網路費的帳單。更不要說,我現在還沒有組建家庭哩!如果有了老婆孩子房子車子,一個月的基本開銷不再是兩萬元而是三萬、四萬,走講師這條路,能夠支應的了嗎?

沒能追逐夢想,的確會後悔;但為了夢想愧對家庭,是不是也會後悔?

所以,何解?想把自己踢下鱷魚池,娶回公主,怎麼辦?

因為我還沒做到,只能就前輩的話做出結論。那就是上文提到的「持續做你有熱情,且對人有貢獻的事」──

持續做,所以會越來越熟練,越來越強;

有熱情,所以能保持學習動力,越做越開心;

有貢獻,所以有市場價值,帶來經濟支援。

其中,第三點「有貢獻」思維是我這種從小只會念書,疏於親近市場的人必須特別訓練的。我應不斷提醒自己:沒有市場價值、不切合市場需求的興趣,只能算「自 High/自娛」;但要想奔向自由、靠興趣吃飯,我們必須培養對市場的嗅覺,從人們的囁嚅和抱怨中挖掘屬於自己的藍海,然後推出方案,以求「娛人」。

唯有當熱情能夠自娛娛人,我們才有機會像羅胖所說的── 從「硬盤(硬碟)變成 U 盤(隨身碟)」,實現「自帶信息,不裝系統;隨時插拔,自由協作」的自由;也唯有當我們將目光從自己的利益,移轉到他人的利益(至少,比自己的利益多些)上,才比較有機會實現「給人不求人,自信而快樂」的理想人生。


結語


所以,你問我這 4500 字的長文章,到底想表達什麼?

很抱歉,身為一個持續糾結於家族期待與追逐自由的勇氣之間的一個小屁孩,真的沒能給大家什麼好建議啦!但借用鄭伊廷 XDite 的一句名言:

創業者應該要專注的是銷售的機會,把產品做到讓消費者懂」。




無論我們會不會創業,我們都應學習如何將自己的熱情變成有市場價值的服務。講句實在話:既然都要投資心力了,「喬」個方向,微調一下,就有可能開創既有崗位之外的一片天,何樂不為?

持續做你有熱情的事,然後對別人有好處」。翹翹板上的朋友,我們共勉之。



系列文章


想把興趣當飯吃?請搞定「市場價值」(上)
想把興趣當飯吃?請搞定「市場價值」(中)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分享給您的朋友;
或者對於文章有任何疑問和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版留言給我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