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給 PGY:我看見的萬芳內科與仁愛內科(上)






註:仁愛醫院正式名稱為「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但為方便,以下簡稱「仁愛」

(小聲明:如果你非醫學本科點進來閱覽,文章中有關薪資的部分,可能會造成一部分人不舒服,若造成這種感覺,先行致歉。)












其實早在去年十一月時,我就已經把比較表格做出來了;但一來當時才到萬芳報到不到三個月,怕自己多少有些觀察不透徹的地方;二來當時熟識的學長姐不過多,許多資訊都還有待確認,所以就遲遲沒發表。

而如今(2017年3月),我到萬芳內科滿半年了,回頭看這張表格除了部分需要調整,大致上沒有太多錯誤。加上這兩個月各家醫院陸續放榜,PGY 們錄取的當然開心,但沒錄取的也得開始找另一個落腳處 —— 就像我一年前一樣。因此,將這兩間持續在招生的內科做個比較,分享一下自己的主觀經驗,也期待對還在面試路上的學弟妹們有些幫助。

在此強調:以下所有分析都屬於「個人意見」,保證不客觀喔!而選來比較的項目,也是我個人選擇在哪裡工作比較重要的,或許跟你的不一樣,所以如果有我沒提到的部分,也歡迎你私訊我的個人臉書。

以下是我選擇的 10 個比較項目的總覽:

  1. 位置與交通
  2. 薪資
  3. 照顧床數
  4. PM Off
  5. 跟 Team 方式(病房制或主治醫師制)
  6. 可訓練的次專科
  7. Clerk 和 Intern
  8. PGY
  9. 層級
  10. 對安寧


(1-4 會在上篇,5-8 中篇,9-10 下篇)




(勘誤:代訓科別補充)



一、位置與交通:仁愛大獲全勝,萬芳其實不差


如果你跟我一樣,早上總希望多個十分鐘可以睡但總覺得晨會真的好早,那交通便利性一定要納入選擇醫院的考量。

在這點上,位於天龍國大安區四個捷運站中間點(忠孝復興、忠孝敦化、大安、信義安和)且擁有公車專用道的仁愛路上的仁愛,交通便利性除了台大醫院,我真的想不出第二間能夠跟他匹敵。

猶記得一年前,我在仁愛上班,租屋處在仁愛路/杭州南路的巷子裡。每天早上八點的晨會,我就算七點四十才醒來,簡單梳妝套個衣服衝到仁愛路,隨便跳上一班公車,八點也能準時到院;而下班後有閒情逸致,慢慢沿著林蔭如畫的仁愛路走回租屋處,也不過就二、三十分鐘。

如果不急著回去,從仁愛走路不到十分鐘就到台北市最熱鬧的東區,敦南誠品更是我兩、三天就造訪一次的聖地。想買瓶葡萄酒?參加品酒會?上課?聽演講?約會要找餐酒館?耍孤僻裝文青窩咖啡廳?只要在仁愛上班,這些都是基本配備,是兩倍的薪水也買不到的優勢。

印象深刻的一場以起司為主題的品酒會⋯⋯猜猜我在哪?

相形之下,萬芳醫院給人的感覺好像「有點偏僻」,似乎是「一般台北人沒事根本不會到的區域」⋯⋯恩,至少以前我是這樣認為啦!所以當初在申請住院醫師時,我從沒想過要來這間「好遠啊」的醫院。但其實,由於醫院就在捷運站出口,所以萬芳醫院的大眾交通依然很有優勢 —— 要知道,雖然仁愛附近有四個捷運站,但走路至少都要 5 到 10 分鐘,但出萬芳大門不用 100 步就是刷票閘口啊!

實際距離呢?列車從萬芳醫院捷運站出發,抵達忠孝復興站也不過 14 分鐘,轉車到台北車站怎麼算也不會超過 30 分鐘,要比我們想像中的快速許多。而且萬芳醫院和新店、公館都一樣位處台北南區,所以如果下班後想要到公館商圈買衣服、喝撞奶、逛二手書,其實從萬芳坐公車還比從仁愛方便呢!

萬芳附近到處都是學校,與位處商業區的仁愛味道相當不同

當然,如果把商圈考慮進去,萬芳附近以警專、中國科大、萬芳高中學生為消費主力的店面、攤販,逛起來當然不比東區過癮,但該有的全聯或日用雜貨店也不虞匱乏。而且文山區租屋畢竟比大安區來得便宜,同樣一萬五在萬芳附近能租到品質不錯、屋齡十年以內的獨立套房(電梯大樓社區),但在大安區可能有個還OK的分租套房就偷笑了。

總而言之,仁愛與萬芳的交通便利性與位置各有其優勢,適合不同生活型態的人:

如果你很愛逛街,討厭通勤,極重視生活品質與品味並不怕花錢,仁愛不錯;

如果你喜歡住市郊,下班會想早點回家,但偶爾也會想逛街,就選萬芳吧。



二、薪資:伯仲之間,大同小異


不會大富大貴,但也不會買不起(圖為今年一月我買的單眼相機:CANON 750D)

在薪資水平上,萬芳內科與仁愛內科就我所知,多落在 95 到 100K 的水平之間(有時候會因為病歷獎金、值班費。跟其他醫院比起來,這個數字說不上多了不起,甚至,有些人會覺得有點少。

但我想點出的是:無論是萬芳或仁愛內科,都是一個讓你賺了錢有力氣、時間去花的地方

如果賺了錢沒力氣、時間去花,要麼存在銀行頂多變成存摺上的數字,要麼有人自然會幫你花掉(?),所以,與其在住院醫師時代汲汲營營追求最高的薪水,我個人認為有一份適中的薪水,並且讓我們有精力去研究怎麼花錢來拓展興趣、結交益友,這才是生活之道。

所以,與其計較數字,不如關心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 而這就帶出第三點:照顧床數。




三、照顧床數(工作 Loading)—— 10 床上下,最多 15


床數太多,下班就會彌留啊⋯⋯


與薪水一樣,無獨有偶,萬芳與仁愛內科另一個相似點就是照顧床數(工作 Loading)。如標題,兩邊住院醫師的照顧床數多在 10 床上下,而萬芳更有照顧床數超過 15 床,總醫師會主動干預、安排的傳統。這點進一步保障了住院醫師的工時與負擔。

在這樣的工作量下,只要習慣系統並抓好主治醫師的工作節奏,每天工作到五、六點就可以下班並非難事。來到萬芳半年,我只有五天左右在醫院待到八點之後 —— 而多數情況是我為了準備隔天的報告或禮拜五要寫 Weekly Summary 所以弄比較晚。

或許在老一輩的醫師裡看起來這麼早離開醫院非常刺眼,但我們也不必諱言許多人目前更傾向把醫療「當做一份工作而非終身奉獻的志業」的事實。在此前提之下,上述的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除了做個好醫師更當一個稱職的好爸爸、好男友,就成為一堂在醫院學不到、大老無法教的必修課題

但有心力修這個學分的前提,就是照顧的床數不能太多。

因為有 PM OFF,我才能拍到這麼美麗的藍天

除了床數,萬芳與仁愛內科的值班品質也相去不遠 —— 相較於某些醫院值班時段動輒接個 10 幾床新病人病歷都用複製貼上,這兩間內科的新病人數多在 3 到 5 人之間(假日會多一點)。而萬芳因為有實習醫師分擔,需要撰寫的入院病摘就又比仁愛少些。

綜合上述,我個人認為這兩家內科的工作 Loading 都算合理,再加上這一年來兩邊都開始強力推行無比確實的 PM off ,真的是好棒棒好貼心啊!真的要給位於過渡期的學長姐們按個讚,畢竟他們當年沒有這款福利,而如今為了學弟妹的壽命居然要身先士卒燃燒自己。身為既得利益者,又怎能不幫他們打打廣告?

特別感謝每次 Cover 我打 CVC 的 R3 基爺



全系列文章


上篇:位置與交通、薪資、照顧床數、PM Off
中篇:跟 Team 方式、可訓練的次專科、Clerk、Intern、P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