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Clerk 在病房要幹嘛?一張表格「三個方向+目標」,今天起從「路障」變贏家




作者: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內科部 李宣澤



設計理念:拒絕當路障!!!



今天我想要來跟大家分享一張表格:一張具體分享 Clerk / Intern 在病房每天力行要做些什麼事情的清單。

誠如一位優秀的學弟在臉書上提到

Clerk / Intern 因為臨床經驗不足,加上知識還沒有整合起來,所以每天光是要搞懂學長姐在講些什麼,在做些什麼,就已經很吃力,遑論還要自己去對病人作出評估

這是個很殘酷的現實,也是很多住院醫師認為既然 Clerk / Intern 沒辦法成為「即戰力」,乾脆放他們輕鬆自己做所有的事情,但最後一邊忙死一邊沒學到,造成雙輸。所以我認為,在Clerk / Intern 這個階段,一定要搞清楚來病房最基礎該做的事情有哪些,然後從完成這些基礎任務之後再往後延伸,就像先打完木人才能敲史萊姆一樣。

因此,這張表格旨在提供 Clerk / Intern 一個每日行程的方針。你可以在文末找到連結,直接下載夾在版夾裡每日檢視,或者根據自己的習慣跟期待略作修改。




使用方法:三個任務方向+訂定個人目標


這張表格將 Clerk / Intern 每天在病房基本要做到的事情分成三大類:訪視病人、開立醫囑,與書寫病歷。可以自評,也可以請上級醫師每天評,除了打勾外,也可以在空格處寫下評語或鼓勵。


任務方向一:訪視病人


「訪視病人」分為「自己先看」和「跟著查房」,一早來到醫院,一定要養成第一時間更新病人清單(因為可能有前一天夜班入的病人)、更新病人資料(前一天開立的檢查報告出來了沒?),以及最短時間內看一眼病人的習慣 —— 對,哪怕只是看一眼,畢竟一般病房不比加護病房有 24 小時連接中央電腦系統的監視器,有時候病人的細微變化可能不是 TPR 表單、抽血報告,或是護理記錄能夠呈現出來的。

所以整理完病人資料後,一定要盡快去看一次病人,然後作出相應的評估和診療計畫,這樣當天第二次(跟著主治醫師)去訪視病人時,才能跟上級醫師驗證自己的想法,促進自我成長與進步。



任務方向二:開立醫囑


「開立醫囑」分為「預開」和「請住院醫師確認」。雖然因為時空背景的不同,一年前這張表格設計完成時,在萬芳 Intern 還能開立藥囑 —— 但現在已經不行,但我認為 Clerk / Intern 還是應該在跟完查房後,先行在醫令系統上輸好主治醫師交代要開立的文字醫囑、檢驗、檢查和藥物,尤其是藥物。

因為如果不身體力行,對藥物的名稱、劑量、劑型和常用方法就很難熟悉。要知道,雖然 Intern 被規定不能開藥,但一旦跨過那張名為執照的門檻變成 PGY,沒有護理師會管這個醫師分不分的清楚 Xanax 和 Ativan 和 Eurodin 和 Seroquel 的使用時機和使用方法!所以,在有人監督的學習時期,反覆把常用藥物跟檢查的醫令變成反射動作,其實是為未來準備的必要功課,不管要選哪一科都一樣。


任務方向三:書寫病歷


最後,「書寫病歷」分為「當天病摘」、「請住院醫師」確認。作為 Clerk 和 Intern,由於執行醫療業務內容有諸多限制(例如上文說的無法開藥),所以寫病歷這檔事?相對像工蜂一樣忙碌的住院醫師,就變成了件相對可以花多一些時間琢磨的任務。

對於病歷書寫,Clerk 和 Intern 要搞懂的第一件事,就是當天到底有哪些病摘要寫 —— 

  • 住院要有 Admission note
  • 平時每天要有 progress note
  • 出院當天要用一份 Discharge summary 替代 progress note,但除此之外還要有一份包含所有住院期間大小報告的 Discharge note⋯⋯

這些例行性到不能再 routine 的例行公事雖然之後都會變成自然反應,但如果作為新人一開始沒有搞懂導致住院醫師要一直提醒一直盯,其實損失最大的反而是 Clerk 和 Intern,不是住院醫師。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住院醫師要「放生」 Clerk 和 Intern 很容易 —— 反正事情自己做本來就比較快;但 Clerk 和 Intern 如果沒有住院醫師帶領、指導,雖然表面上在病房爽爽過沒人管,但一年後領了執照後發現不會開藥不會寫病歷遇到 Complaint 不懂處理,可是會欲哭無淚的。但對大多數住院醫師而言,他們並不覺得教學是非做不可的義務,加上臨床工作忙碌,意願會更低。如果再發現 Clerk 和 Intern 連「這麼簡單的寫病歷都要我教」,可想而知彼此之間交流的可能性會進一步被扼殺。

畢竟在病房,Clerk 和 Intern 的病人通常是被指派的,也就是說病歷書寫的負擔並不至於太重,但如果在這個任務上的積極性都不夠,或者寫歸寫但是內容隨便填交差了事又不找住院醫師討論精進,兩三次下來,又有誰願意冒著 Delay 下班的風險,去協助一群兩三個禮拜就會消失不見的 Clerk 和 Intern 呢?

所以怎麼辦呢?我們誠實地回歸人性 —— 如果 Clerk 和 Intern 能夠減少住院醫師的工作負擔,根據「互惠原則」,住院醫師自然會更願意去指導新人。因此,Clerk 和 Intern 主動搞清楚病歷內容和架構,早早寫完積極跟住院、主治醫師約時間討論,雖然表面上是 Clerk 和 Intern 比較「辛苦」,但長期看來收益最大絕對是 Clerk 和 Intern。

這點絕對不是因為我是住院醫師所以才幫自己的同事講話 —— 附帶一提,我認為 Clerk 和 Intern 是從學生過渡到上班族的蛻變階段。在這個階段,誰越早認清職場本來就是一個以「利益交換」為底層精神所支持起來的網絡系統,並且越早學會從上位者的角度思考他們想要什麼然後主動給予,最後也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東西皆大歡喜,誰自然能夠獲取最多的資源和成就。相反地,如果停留在學生時代那種:

因為我是學生,所以老師應該要主動教我
我不知道該學什麼,所以教研部應該幫我安排課程、找到興趣
我是來學習的,我沒有執照,所以沒有被要求的事情我當然不用去做

的心態悠哉度日,幾個月可能沒差,等到申請住院醫師時和那些積極主動(不是天資聰穎喔)的同學高下立判。醫學生的社會養成一向晚同年齡的人很多 —— 因為他們 22 歲大學畢業開始面對求職壓力跟菜鳥職場霸凌時,我們才剛變成備受保護的 Clerk 進入醫院在各科晃來晃去,開心地享受「見習人生」哩!所以啊,早早認清人與人之間以互惠為基礎的現實,用有效率的方法幫助自己搞清楚每天該做哪些事情,實在太重要了,重要得我想要回到6年前敲打當年的自己⋯⋯

因為當時沒人跟我講這些啊!!!(泣)


最後三行:訂定個人目標 —— 先求有再求好,大小都沒關係




好啦,在第三段囉唆這麼多,其實就是要為這張表單的最後一塊鋪墊:訂定個人目標。

我在【今天起五點準時下班】中對訂定病人的治療目標有提到:

⋯⋯「治療目標」和「未來計劃」。有了明確的目標,才知道病人什麼時候該算治療完成而可以轉病房或出院;而有了明確的目標,也才能訂定清晰的治療計劃、方針和具體步驟。

個人目標也是一樣,越清晰,越符合「SMART 法則」,就越清楚每天自己在前三個例行公事的任務方向之外,應該要做些什麼,或者,想要做些什麼。訂定目標說難也難說簡單也簡單,因為有些人天生對很多事情充滿興趣,有些人卻已經太習慣被外界指定要做什麼,導致問他想做什麼都不敢講。但無論如何,在  Clerk 和 Intern 階段,一定要練習幫自己設定一些真心想要完成的目標 —— 

小到今天下班回家用 Google 搞清楚 Entresto 這顆藥到底什麼機轉?

大到在離開內科之前讀完 Harrison 有關慢性阻塞性肺疾(COPD)的從流行病學、臨床表徵、診斷、治療、預後判定並做成簡報在成果發表會上報告?

都可以。

表單的下方預留了三個橫條空間,就是用來填上三個本週的個人目標,前面的方框可做查核之用。雖然現在教學研究部都會幫大家準備很多評核表格 —— 門診教學、住診教學、Mini-CEX、DOPs ⋯⋯ 但我覺得,與其仰賴外界的考核來定義自己,其實用心面對自己想學的事情,然後練習跳脫主觀的敝帚自珍,幫自己打一個客觀的分數,然後再拿去跟學長姊討論,這樣成長的速度跟意願都會更高。


結語


從例行公事的三個方向 —— 訪視病人、開立醫囑、書寫病歷,到鼓勵使用者每週訂定三個個人目標並戮力完成,這張簡單的表格提供 Clerk 和 Intern 一個具體可遵循的路徑,讓我們在剛踏入醫院惶惶不安時,能有信心地前進。

歡迎你下載這份表格的 pdf 版直接使用,或者下載 Docx 版本修改成自己需要、適合的樣貌。如果願意,也歡迎加入臉書上的內化之路社團,讓我們一起往「自己心目中更理想的醫師」邁進。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clerk在病房該做跟不該做什麼」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