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105年台大家庭醫學科第一年住院醫師面試題目猜題與實戰記實:活菌減毒疫苗口訣







印象中是從大五擔任實習醫學生時開始吧?「活性減毒疫苗」一直就是我背了考、考了忘,忘了又必須重記一次的夢魘。「卡介苗、水痘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口服沙賓小兒麻痺疫苗」這麼一長串到底要怎麼記啊?真是讓人頭痛到不行。


但偏偏內科、小兒科、家醫科都要求學生把這張清單背起來,對於想要走家醫科的我來說無疑是無法偷的懶。因此,還是拿出壓箱寶 —— 「口訣」加上「圖像化」記憶法,最後成功滾瓜爛熟,忘也忘不掉。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首先,是常見的「減毒活性疫苗」,有六項(綠色為常規接種):


  1. 口服輪狀病毒(rotavirus)
  2. 黃熱病(yellow fever)
  3. 口服小兒麻痺(oral polio vaccine,OPV)
  4. 水痘(varicella)
  5. 卡介苗(BCG)
  6. 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三合一(MMR)


口訣如下:

這串口訣是什麼意思呢?請看圖解







了解故事(四格漫畫)脈絡了嗎?我們再來複習一次:


是不是很簡單呢?如果想要完整投影片,點我

別忘了分享給親愛的同學喔!預祝大家期中考、OSCE、住院醫師申請、專科考試順利!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活菌疫苗」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