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105年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第一年住院醫師【筆試】應考心得




官方公告:滿分100分,筆試占70分,面試 30 分。

其中筆試分為30分單選題,40分簡答題,本篇將分享筆試應考心得。



30 分單選題


關鍵字:家專考古!家專考古!家專考古!

命中率有多高真的不方便講,但不先讀考古題的傻度跟雨天不帶傘真的沒兩樣。而且我們很幸運:以前官方沒有公佈歷屆考題(考古題),考生得尋訪四方跪求剛考完專科考試的學長學姊找題目........

但是,今年學會開始有「第一版」的考題集錦出爐啦!不好好善用真的對不起列祖列宗啊!個人建議:至少看熟五年內的考題,自然會發現「某些範圍」的題目一再出現 —— 甚至像總統大選的勝選票數一樣一字不改、重複現身,這些就是考試大方向了。

至於要怎麼使用考古題?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購買書目:(家庭醫學)專科醫師甄審筆試試題集錦--第一版(每本600元)
網站連結:https://www.tafm.org.tw/ehc-tafm/s/w/ser/ser_book
購買地點: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100懷寧街92號)
學會網站:tafm.org.tw
學會電話:02-2331-0774

特別注意:學會的上班時間只到「下午五點」如果因為上班時間趕不及,可以採取匯款、郵寄的方式,或者請朋友代為購買。





40 分簡答


關鍵:注意時間!注意時間!注意時間!

由於考試時間總共只有 1 小時,如果先花了 20 分鐘寫單選題,其實一題簡答題的答題時間最多只有 10 分鐘......相當匆促,所以一定要注意時間。

考題方向如何呢?個人認為:只要透過專科甄審考古題抓到大方向,就會發現某些「關鍵字」一再出現(例如預防醫學的三段五級、安寧療護、醫病溝通的 LEARN 模式等等),這些就是我們要進一步去深讀、消化的訊號了。

再分享本次考題前,大家可以參考這兩篇文章:

105年台大家庭醫學科第一年住院醫師面試題目猜題與實戰記實:家醫制度關鍵字篇

105年台大家庭醫學科第一年住院醫師面試題目猜題與實戰記實:活菌減毒疫苗口訣


上述兩篇文章已經整理了一些關鍵字,而本次的考題為:


一、你在腹部超音波室實習時,發現一位病人的肝臟有一個 2 公分不規則陰影,懷疑是惡性腫瘤。請問你會如何告知病情?後續應該如何處置?

二、請問何謂三段五級預防醫學?跟疾病自然史的關係是?請詳述之或圖解。

三、請為何謂代謝症候群?請詳述定義與預防方式。

四、一病人 20 年前車禍,當時急救後成為植物人,臥床至今,持續接受居家照護並由父母擔任主要照顧者。今次家訪時,父母表示病人狀況似乎越來越差,向你問到「如果到了需要急救的那一天,怎麼辦?」請問:你要如何與家屬溝通?這種情況下的病人除了急救,還有沒有其他的醫療選擇?請詳述之。


至於解答?就留給各位考生琢磨啦!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家庭醫師專科考試」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