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醫師國考 First choice 怎麼讀?【一分鐘快速記憶法】考古題效能極大化!





整理者:李宣澤


先講結論:正確使用考古題三步驟:

1) 「讀」它,而不是寫它!

2) 不正確的答案直接劃 / 改掉,越粗暴越好!

3) 反覆讀,讀到滾瓜爛熟,自然抓到考試「大方向」。


這則讀書筆記其實在 Evernote 裡面已經躺了一年多,趁著這次準備筆試有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閱讀考古題的經驗。



本文閱讀方式:

這裏是書中的文字
→箭頭後方是宣澤個人的註解與理解。





正文開始


P88 閱讀歷屆試題就是因應選擇題型考試最有效的讀書方法。

          
→就是考古題(或者整理後的題庫)


P88 在準備考試的初期,能夠正確解答的問題很有限,逐題作答會浪費許多時間......更何況實際考試時題目很多,根本也沒有時間讓我們慢慢思考.....所以我們並不是要訓練自己「仔細思考後作答」,而是一看完題目跟選項,就能「反射性」地判斷對錯,達到「常識化」的程度。


P89 反覆閱讀歷屆試題的用意:「熟悉題目用語」。

→熟悉了就不會怕,不怕了做起來就更順,做的順了就更容易作對,跟練習樂器、運動都是一樣,「駕輕就熟」的概念。


P89 就算遇到很難或者陷阱題也沒關係,因為我們的目標不是要拿滿分.....只要基本問題不要失分,想要通過考試並非難事。

→這點和超速太朗的想法一樣。


P91 不需要勉強自己從第一頁讀到最後......因為若是想把陌生的專有名詞全部查過,或是完全理解才進入下一個段落,不僅影響進度,而且光是把考題讀過一遍就已經筋疲力竭......為了避免這種狀況,應採取「適量閱讀」的方式,就是「先看完題目、選項之後再讀」,就像看報紙先篩選重點「關鍵字」一樣。

→我常犯這種毛病,結果複習完一小節就累死了,然後看到還有一大堆要念,就會很沒信心→不想念......陷入惡性循環。


P93 映入眼簾的關鍵字可以圈起來或是在旁邊畫線,閱讀第一遍的時候只要有「印象」即可,然後透過重複閱讀數次,漸漸增加閱讀的內容,進而記憶細節,完全不需要在第一次就正確地大量記憶。

→先求有,再求好。


✪ ✪ ✪ P95 多讀幾次題目和選項後,就能逐漸理解題意,接下來可能會想試著解題,測試一下自己能夠答對幾題,或是確認自己的程度如何......但是千萬不要這麼做!請立刻翻看解答和詳解說明。因為選擇題型的考試,絕大多數是「知道就能作答」、「不知道怎麼想也答不出來」的極端狀況,所以花時間思考答題只會妨礙複習的進度。

→感覺有點極端,直接看詳解真的記得住嗎?而且沒有詳解的話,以FC來說還是得往前翻找答案。

→我常有這種衝動(粗線處),畢竟這點與以往「藉由解題檢視能力」的心態大相逕庭。但以前寫題目是因為上課已經都聽完了要測試記憶的情形,現在看題目是為了「學習」(擔任以前上課的角色),所以定位不同是否也造成心態和做法的不同?如果能這麼做,確實會大量減少複習所需要的時間,不過真的記得住嗎?還是滿擔心的。

→不然就先試試看吧,反正現在死命寫也不一定都能記住,拿幾個章節來試試無妨,畢竟間川清律師也說:「寫在書裡的東西,就先照單全收試試看」。


P97 第一次看解答時,或許還只有「略懂」的程度,摸不著頭緒,但就算是這樣也沒關係,因為只要有印象/知道有這個專有名詞即可......起初看不習慣的用語,反覆閱讀之後就會形成記憶,閱讀起來也會變得比較容易,漸漸有多餘的心力去閱讀詳解,並理解「題目中的提示」和「選項」之間的關聯性。

→「喔~~~~原來endothelin會造成血管收縮阿。」知道這樣就可以了,至於endothelin是誰分泌的、作用機制是什麼,在第一次閱讀時完全不需要計較。

→對!一開始就是要不求甚解,多看幾次之後,自然會記住『endothelin→血管收縮』這回事,變成『反射』,對答題才對有幫助」


P98 閱讀題目後立刻查看解答和說明。抱頭苦思或者胡亂瞎猜,就算猜對了,也只是影響讀書效率,無法有效記憶。

→而且不代表正式考試時會拿分,沒啥太大意義,只是自己爽一下而已。


P100 確認答案後,就將答案填寫在題目上,藉由:在題目上填入正確的答案、圈起正確的選項、消去不正確的選項和更正題目中錯誤的部分,「同時呈現」題目和答案......若說明中有重要的參考資訊,可將其謄寫在題目旁邊。


P101 有人會問:「那不就無法藉由再次解題來確認自己是否記住了?」沒錯!的確如此,但是不需要擔心,因為我們不需要解題......我們要做的是將完成填空的題目或是改正過的考題「讀到滾瓜爛熟」。

→一再強調不需要解題這件事情。

→練成「反射」才是關鍵。


P101 要避免「重複閱讀題目中錯誤的內容」......最好的方法就是將錯誤的內容更正為正確說法,確保記住的都是正確的資訊。

→有種吸引力法則的味道。

→例如:

原題目:
下列敘述何者為非?
(C) TB EXUDATE 中的細胞以嗜中性球為主。

改成:
下列敘述何者為?         淋巴球
(C) TB EXUDATE 中的細胞以▉▉▉▉為主。

這樣記住的資訊和建立的反射才會是「TB EXUDATE→淋巴球」

P103 消去不正確的選項和更正題目中錯誤的部分。
→請看例子:

Q: 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病患的預後與下列何者無關?
(A) 敗血症
(B) 非肺臟的多重器官衰竭
(C) 肺臟損傷程度
(D) 病患年齡

變成:
                     
Q: 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病患的預後與下列何者關?
(A) 敗血症
(B) 非肺臟的多重器官衰竭
▉▉▉▉▉▉▉▉▉
(D) 病患年齡


範例二:

Q: 下列何種疾病會引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A) 腦炎
(B) 心衰竭
(C) 胰臟炎
(D) 肝炎

變成:

Q: 下列何種疾病會引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
▉▉▉▉
(C) 胰臟炎
▉▉▉




P104 在試題上寫上滿滿(粗、大、濃)的註記,才不失購買的意義。

→反正考完也用不到了,買題本就是為了考試不是嗎?(要求學問,去翻課本更實在,題本的目的就是考試)


P105 分拆試題本隨身攜帶。

→超速太朗也這麼建議。


P107 用粗筆塗掉「理所當然」(常識)的部分,如果沒有十足把握,可以先用顏色淺一點的筆......消去一部份內容後,需要複習的量就減少了,心理上會感到輕鬆許多,也可以協助自己確認複習的進度。









一分鐘快速記憶法

博客來連結:請點我

作者: 宇都出雅巳
譯者:駱香雅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3/05/22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閱讀考古題」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