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內科小記】其實,我害怕的不是忙碌⋯⋯


.
在內科的第一個禮拜的第一個小週末,我經歷了自己之前以為是最害怕的「非自願性晚下班」—— 在沒有輪值夜班的情況下,為了各式各樣的臨床工作、病歷書寫,我也只能忙到晚上八點才偷了空吃掉十顆作為簡單晚餐的水餃,然後趕在晚上九點之前離開醫院。
.
至於我午餐吃什麼呢?照片中的摩斯漢堡,是我下午兩點因為實在抽不出空檔,只好用手機App訂的;因為這樣我才能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到店家取餐,然後回來住院醫師休息室盡快吃完。雖然,午餐也變成下午茶了⋯⋯



但令我意外的是,當休息時間也變得這麼奢侈,我發現自己害怕的竟然不是忙碌 —— 因為只要適當地留下紀錄和「麵包屑」,忙碌並不會徒勞,而許會變成成長的養分。
.
我害怕的,是我在忙碌之餘,沒辦法再繼續當個「有趣」的人。
.
過去一年半,一方面是因為 Gap year,二方面也因為臨床工作還沒有這麼緊湊,我到處上課、學品酒、開演講、寫部落格、參與各種社交,認識了好多不同工作和個性的朋友,大大拓展了自己的生活圈。
.
結果是,誰想的到,大學期間曾被女朋友覺得「過得很無聊」的宣澤,會在2015年底被人評價為:
.
「跟著你,永遠都有新鮮事」?
.
但當我在內科忙了起來,忙到下班還得把上班時接收到如暴雨襲來的雜亂資訊系統化整理起來,以求隔天再去上班的時候開醫囑、診斷病人時能夠快個三秒鐘,我發現自己好像真的跟一年前那種「到處探索」的人生越來越遠。遠的,讓我開始擔心,自己再也回不去⋯⋯
.
當然,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這一個星期以來,在醫學知識上的成長我的確有信心,但當我開始集中火力累積專業,我會不會又變回那個人很好、有上進心、但是「生活很無趣」的李宣澤?
.
親愛的好朋友們啊,如果你是我的老師,會給我什麼樣的建議呢?人生有捨必有得,如果可以,我真希望我永遠能踩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