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談醫療人員的影響力,讓文字成為我們診間之外的第二平台




在辦公室,因為工作上的需求,有3個約莫寬1公尺、高超過170公分的大書櫃,裏頭放置的全部都是醫療保健相關的書籍:講飲食、講排毒、講運動、講過敏、瑜珈,還有身心解壓,數量多到我誤以為老闆把誠品的書櫃直接搬回來了!



「醫師講的話比較可靠,這些書籍的作者,應該幾乎是有專業訓練背景,且第一線接觸病人的『臨床醫師』吧?」我這樣想的。很合理啊,臨床醫師每天都在磨練專業,以及重新連結實做與專業之間的異同,講出來的話應該最可靠,而且最值得推廣。

但是,實際計算,真正由醫師撰寫的著作,居然只有一半!

是的,許多作者都有碩士、博士頭銜,或者有張營養師的證照,但就是「不是」醫師,這個現象讓我相當驚訝。更甚者,進一步翻閱,又會發現最或喜愛、推薦的幾本暢銷書,也都不一定由醫師所著:

為了不讓大家覺得我胡說八道,就拿博客來的暢銷排行榜來作例子吧!

名次
書名
作者職業
1
每週 2 天輕斷食,2 個月瘦 8 公斤!:高醫減重班美女營養師的台灣味 500 卡菜單
營養師
2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超人氣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新修版)
小兒感染科
主治醫師
3
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 158 道寶寶超愛的當令食譜,過敏兒這樣吃也沒問題!
全職媽媽
4
吃出天生燒油好體質:根治飲食法,讓你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
自然醫學營養治療師
5
抗藍光眼鏡 BOOK :低頭族 手機族  平板族 電腦族  3C 害眼必備!
施威銘研究室
6
驚人的澱粉減重法
內科醫師
7
哈佛醫師心能量:為什麼有些病老是治不好或需要長期依賴藥物呢?身體病症的答案心知道!
內科醫師
8
別讓不懂營養學的醫生害了你
內科醫師
9
瘦孕:孕期只重 8 公斤,產後3 周速瘦,不害喜不水腫的好孕飲食法
養生諮詢師
10
一切都是剛剛好:台東醫生在喜馬拉雅山塔須村的義診初心
身心科醫師
    


有上色者代表不是醫師所寫的書籍,可以明顯看到前五名暢銷書中,只有一本是由黃瑽寧醫師所寫的育兒書籍。如果再扣掉第8名是由外國醫師所寫,國內醫師在博客來「醫療保健暢銷榜」的成績,只有不多不少剛好可以補考的「40分」

博客來是這樣,那其他的銷售通路又是如何呢?只是看即時排名沒有意義?那我們來看看金石堂網路書店2013年「全年」的結果:(誠品網路書店將「醫療」與「保健」拆開分類,所以無法計入,但實際到敦南誠品走一遭,占比更低)



名次
書名
作者職業
1
一週腰瘦 10 公分的神奇骨盤枕:超過 180 萬人見證,5 分鐘搞定,還可提臀豐胸
針灸師 ( 日本)
2
馬甲線女神張婷媗的逆天術!超神奇 3 個月完美瘦身 塑出性感馬甲線!
家庭主婦
3
驚人的「視力回復」眼球操:活到 60 歲也不會老花眼的秘密!短短 2 週,視力從0.2 升級至 1.5 
政經學系畢業
()
4
真原醫: 21 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生化、醫學雙博士
5
塑身女皇美胸、美腹、美臀 Dance
健身教練 ()
6
別讓不懂營養學的醫生害了你
醫學博士 ()
7
史上最長 100CM 骨盤枕:日本知名整療團隊獨家研發,短短 2 週局部激瘦
御世話整骨院 
  ()
8
算大限:趨吉避凶,延年益壽的秘密
中醫師
9
這樣整才型!醫美、微整、整型前
先知道才不會後悔的 56 件事
整形外科醫師
10
精瘦美 2 貼身教練 KIMIKO`S 魅力有感塑形
舞蹈編排 / 肢體指導
  
很明顯看到,非醫學體系作者的成績,依舊超過了醫學體系。如果再把國外醫師的出版扣掉,國內醫師在金石堂2013年整年「醫療保健暢銷榜」的成績,只剩下連補考都無法直接當掉的「30分」。
我相信有些人看到這裡一定會不太滿意,覺得我這樣比較一點也不公平,也沒有意義。特別是也是醫學背景出身的朋友,心裡大概不免有這樣的OS:

「醫生是要負責看病的,又沒人規定一定要寫書!?」
「每天工作就已經夠忙了,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要求要寫書給民眾會不會太苛求了?」
「保健是民眾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我們所受的訓練是要把疾病治療好。」
「你這麼厲害,那你自己去寫寫看,只是剛從台大醫院實習結束就這麼囂張」
但宣澤希望讓大家知道,這篇文章不是打算要求大家什麼(何況我也真沒那資格)。但,我們可以稍微思考的是:
如果可以,誰不希望自己的專業能夠幫助到最多的人?
說句很殘酷的話,一個醫師在診間一天8個小時,最多看到120個病人就筋疲力竭,一年就算全年無休,也就看43200個。

事實上,會有回診而被重複計算的病人,而且醫師不可能不放假休息,所以這個數字絕對是高估值。

但,一本強調身心靈、預防醫學、養生之道的《真原醫》,單是2012年時在台、港等華文地區銷量就已近20萬本,且直到2013年都還「榜上有名」。其影響力不僅跨過了國界,更超越了時間。如果我們對自己的專業有信心,也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提升最多人的生活品質,文字、書籍、網路、報章、廣播、電視,不都是我們可以擴展影響力的平台?

為民眾多走一哩路,對自己或對別人都有好處


問問身邊的親朋好友,不管是飲食、運動、減肥甚至美容,如果可以,他們還是會希望能夠徵詢臨床醫師的專業建議。去書店翻書?在網路上「爬文」?多半只是得不到滿意解答後的第二選擇。更何況,並不是每個人都愛看書、看報,上網查資料對於很多長輩更是陌生的很。

如果臨床醫師願意為保健知識的把關與傳播多走一哩路,於外可以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伸展觸角到不同的領域、結交原先難以企及的人脈;於內則提升自我健康意識,甚至對於知名度、收入也有所幫助。

過去,我們將醫學當作人生的終極目標,一輩子就是要當上主任、教授,或是開間診所,但當健保制度的荒謬每下愈況,DRG制度雖然暫緩了17項但還是偷渡了200多項,與其期待政策扭轉、健保垮台,今後何不開放心胸,嘗試將醫學當成輔助人生目標的工具之一?咱們顧好本業,同時擴大一己影響力,既能善用活在資訊時代的優勢來照顧更多人,又能填補漸堡制度為人生規劃帶來的損害,何樂不為?

而終極目標?自然還是幫助最多的人提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