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141002 金山學習日誌:人生的最後10年,你想怎麼過?


《禮記禮運大同篇》
大道之行也,天下爲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老有所終,人之幸也。年輕時,我們幾乎不會思考老年生活,更不會去思考「老年帶病生活」的樣貌。是遙遠也好、是逃避也罷,許多人總在身邊人失去自理能力、記憶衰退到忘東忘西時,才開始發現老後帶病,不是「可能」,也不是「也許」,而是「幾乎」。

面對逐步失能,我們除了害怕,是否有其他方式來為這個「幾乎」預作準備?

今天下午兩點,我們J組七人,與來自日本的五個交換學生,一齊參訪了位在萬里山區的「馨園老人養護中心」。馨園是一間外觀樸實的現代化建築,外牆上,灰色與白色的磚片交錯相嵌,漆著亮黃的柵欄讓整個全區不像安養院,倒有點學生宿舍的味道。車道上雖稱不上綠蔭蔥蔥,但整潔乾淨,也顯得相當大方。由於一旁就是園方開闢給住戶農作的田園,蟲鳴從我們走下接駁車之後,就再沒離開過一行人的耳中。和著淡淡的青草及泥土味,著實是個僻靜適合養老的好去處。



走進馨園,柔和的燈光、仿木的地板、橘黃色系的窗簾、牆漆,讓人感受到設計師幫助老人家放鬆的用心。處處可見的安全扶手與防滑裝置,經過特別測量以方便病床進出的走道,也可以看出養護中心與一般病房的差異。機構長林大哥說,台灣政府對於養護中心的內裝有相當嚴格的規定,因此只要是正派經營者,每個細節都必須相當注重。



我們今天參訪樓層的住戶,主要為失智長者。也許是因為退化的關係吧?除了一兩個體力較好的,老人家們幾乎都坐在輪椅上。但雖然無法自由行動,長者們或在室內、或在室外、或與同學們開心交談、或自顧自地發呆曬太陽,可以感覺到這些長者在養護中心中過得還算自在。其中,有兩、三個爺爺受過日本教育,剛好與我們今天造訪的日本交換學生一言契合、相談甚歡,最後還取出壓箱的雜誌相贈!而台大的同學們,也都和居民們略有交流,氣氛相當融洽,一如每一次到陌生的醫療院所參訪時一般.......

但,宣澤見到此景,卻有著說不出的沉重,重得幾乎扯下臉上強掛的微笑。

就在宣澤啟程來到金山的前兩天,媽媽告訴我「外公昨天早上起床,發現兩眼完全看不見了」。宣澤回想起前兩周,外公跟著全家人一起幫自己的哥哥慶祝生日時,因為看不見大家的動作,即使大家早就停止唱生日快樂歌,外公還是只能「猜」大家還在進行,於是自顧自地唱著......當下,宣澤內心真有種說不上的痛。雖然明知外公因為長期的糖尿病與青光眼,失明並非不可預料,卻也沒想到來的這麼快。

這半年間,外公的眼睛經歷過兩次的開刀,進出診所、醫院不下五次,但視力只是每下愈況。從看的見報紙的大字、單眼僅勉強辨識顏色、到當天兩眼都只知有無光線,箇中辛酸,實難為外人道。當然,視力的退化,也導致外公原本可以靠玩iPad、看電視作為休閒,到後來被勒令避免藍光、直到現在完全看不見東西,加上行動不便,宣澤實在無法想像這樣子要怎麼打發時間?原本最喜歡去的健身房,外公這下還怎麼去?想到此處,就又不免喟然長嘆,卻也莫可奈何。

長照中心的老人家,正是因為逐步地失能、生活漸漸無法自理,最終才會入住機構,由專人照料──但外公又何嘗不在這條路上?而這也是宣澤看到大家一派開心,自己卻悶悶不樂的原因了。當人生走進最後十年,體力退化、五感鈍化、器官功能亦走向不可逆的衰敗,我們能為別人做的事情會越來越少,需要別人為我們做的事情則越來越多。不管過去多麼地叱吒風雲,掛了病號每個人都是三餐飯、一張床。無論我們想不想、要不要,這都是必然會發生的事實,是用再多錢、再大的權勢,都揮之不去的「夢魘」。

養護中心的存在,正是希望幫社會解決因為老化而難以照顧的人口安置問題。失智也好、癱瘓、久病也罷,家人顧不住了,沒能力了(又或者沒意願了),就可能將家人送進養護中心,同時也讓生活有機會取得一個新的平衡。但宣澤想,如果可以,尤其在東方社會,大家普遍還是會希望將家人留在身邊終老吧?畢竟長輩生我、養我、育我,即使明知養護機構能提供更完善的照顧,但說到要將家人送進機構,總是猶豫。

如果有一天,我們退化了、失能了,會希望過什麼樣的生活?有哪些人在身邊?.....這些問題和「目標」若是等到老了再來想,也許太趕、也可能根本來不及。如果從現在開始思考,也許還能將職涯、財務一齊納入考量,未雨綢繆,總好過臨陣磨槍。






財團法人新北市私立馨園老人養護中心
新北市萬里區磺潭里公舘崙23-1號 
電話 : 02-24989331 ; 02-24081511 
傳真 : 02-24081687
信箱 : shinyuan24989331@gmail.com 
網址 : http://www.sunshinehealt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