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萬芳一週隨筆:談病歷寫作教育



作者:李宣澤

我發覺自己在醫學之路上有兩大「怪癖」,就算沒時間也要鑽牛角,又恰好是大家都覺得很重要,但體制下不夠受重視的兩項技能:那就是簡報,和病歷書寫。

簡報暫且不提,今天我想談談病歷這檔事——先聲明,倒不是我有什麼特別高尚的情操,想要主張「把病歷寫好是醫學倫理的一部分」或「對病歷負責是住院醫師的專業素養」,而是我天生對於「落落長卻沒有重點」、「浪費自己也浪費別人時間」的事情特別不能忍受⋯⋯

生活中也是一樣,對於講話沒有邏輯、不經思考、說了半天聽不出來到底想要表達什麼的人,我總是在心裡對他翻一萬次白眼(不過當然不會讓他知道)。

但進了醫院,我才發現這種生活中雞毛蒜皮的瞎聊閒扯只是小 Case,比起理應作為教育、傳承經驗、甚至用來保護自己的病歷書寫,在醫療業界——或者至少,醫學教育當中,受到的重視竟如此有限。




從「教醫師如何病歷寫作」來說,大概在醫學院時期,會開始有零零星星的課程,或者有些熱心得老師私下在晨會、科會舉辦的教學,但礙於時間和院方資源,多半是「理論多、實例少」;甚至我曾經上過幾堂課程,老師成為自己早就變成不用寫入院病摘,就連病程紀錄也可以匆匆數筆完工的主治醫師,且日常工作中除了發發檢驗報告,也確實沒在寫病歷⋯⋯

十年沒開車的人,要教道路駕駛,這樣的教學又怎麼有說服力?

遇過更瞎的教學醫師,還要台下住院醫師學員直接打開平常寫的病歷,然後直接「現場指導」應該如何寫。X,這一萬個白眼已經不夠翻了,要翻到海王星再翻回來。今天誰不想把病歷寫好?但一來從過去欠缺系統化教學,二來病房事務繁忙,有時候把既有病人處理完、新病人接完、跟著主治醫師走完病房然後醫囑開完、課上完就已經偷笑了,寫病歷?有乖乖把今天寫的報告貼上去就搏命演出了啦!還要讓你當場把平時的「作品」拿出來給您品評?當學生是沒有自尊心喔?

但光抱怨沒用啊,總不能讓自己埋頭苦寫的病歷淪為只有評鑑和訴訟才用得上的便當紙。所以從見習醫師時代開始,我就盡量蒐集一些常用詞彙(但寫好作文的重點不在這裡,所以幫助有限);當了實習醫師、不分科住院醫師,我也努力去把「腦中評估病人的思考架構」和現有的大家比較推崇的兩、三種病歷寫作方式(尤其是病程紀錄)做交叉比對和思考。

目的?也就是希望值班醫師看了我的病程紀錄,往前翻查生命徵象或打開電腦看近期影像和實驗室報告之前,就能對病人有一個大概的輪廓,並且知道既有照顧團隊接下來的治療計畫,而不是也給我的文字一個白眼:

這在寫四大?根本看不出病人每天發生什麼事情。
我自己打開 PACS(影像系統)看還比較快,浪費恁爸時間⋯⋯

若能持續以這種「不想浪費別人時間」的推力,以及「希望別人看完我的病歷能夠迅速掌握病況產生的成就感」的拉力,理應會鼓勵自己更努力去精進專業吧?如果以住院醫師六大核心能力評估之,這是不是也是「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 Skill」訓練的一環呢?

希望 2016 年 9 月 8 日這一天的碎碎唸,會成為我在醫學路上持續精進的原動力。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或分享;
或者對於「病歷寫作」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