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醫學口訣】氣喘「急性」發作可用的 Beta-2 agonist 和 抗膽鹼藥物

以往看到這些藥物總沒能記起來,
到臨床看到病人藥單,總要重查一次,
這回為了國考,好好把他們串成「有畫面的」口訣,
不然我想,以後還是會忘記。

(PS. 可能不是以英文為母語的關係,我總覺得那些「3T1L」、「5P」口訣對我不太管用)







氣喘「急性」發作可用的 Beta-2 agonist


【口訣】


氣喘發作怎麼辦?
趕快叫Turbo 載你去聽愛因斯坦小提琴


【說明】


薩波Salbuterol
TurboTerbutaline
愛因斯坦小提琴
愛因斯坦全名 Albert Einstein→Albuterol
而Albuterol商品名「Ventolin」似小提琴「violin」。Ventolin就是「V+A」裡面的「V」,另一個A指的是「Atrovent」(註)。

當然,這些藥物都屬於 Beta-2 agonist,不過這已經熟到爛掉,就不編在口訣裡。如果真怕記錯,就想跑車有4個輪子,4=2X2,beta在希臘文裡排第二個,後面又有個2,所以是 Beta 加上 2。 


註:Atrovent 是抗膽鹼藥物 Ipratropium 的商品名,如果怕答題時搞混,可以把 Ipratropium 拆成「Ipr」和「atropium」來看,Atropine」是最有名的抗膽鹼藥物,而atropium」和她很相似,所以推得  Ipratropine 是抗膽鹼藥物;而把atropine」的後半砍掉就剩下「atro」,就變 Ipratropium 商品名「Atrovent」的前半段了。




不知道這樣對大家會不會有幫助,
不過我應該是一輩子忘不掉了。


有需要的同學長姊弟妹歡迎轉載,
著名出處《阿澤聊天室》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