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105年台大家庭醫學科第一年住院醫師面試題目猜題與實戰記實:個人特質篇





作者:李宣澤


前言:這次準備申請上網爬文 .... 發現相關資訊極少且凌亂(奇怪?不是每年都有上千人在面試住院醫師嗎?)所以雖然還沒確定錄取,還是把自己的準備過程整理起來,希望對之後的人會有幫助。

會分成幾篇,這篇是「個人特質」,也就是常說的「para-medical」的問題,基本上跟各行各業的面試異曲同工,大家可以參考我臆測的題目和預先準備的答案


說明:紅色字為「猜中」或「實際被問」的題目





準備題目總覽:

  1. 你為什麼想走家醫科?
  2. 你覺得你有什麼優點?
  3. 你有什麼缺/弱點?
  4. 訓練完之後的打算?(生涯規劃)
  5. 如果排班的時候,因為你比較資淺,排班不合理(例如 QOQOD、4個假日班)怎麼辦?
  6. 願不願意在訓練完後,多留一年幫忙科內?
  7. 如果在非X科時間要你去X科支援,你願不願意?
  8. 我們知道你在網路上很有名,副業也發展得不錯;如果我們收了你,你能夠做出割捨嗎?或者說你要怎麼平衡?
  9. 你教人家做筆記的那一套方法,跟醫學教育有關嗎?
  10. 在校‎成績‬:我看你是很重視實踐的人啊,為什麼實習成績並沒有這麼出色?
  11. 為什麼PGY沒有在台大當
  12. 你希望在我們科得到什麼?
  13. 你可以為我們科貢獻什麼?你覺得其他人相比,我們最該選你的理由是?
  14. 醫學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15. 如果你的病人確診得了癌症末期,應該如何告知?
  16. 當你和主治醫師在診斷、處置上的想法不合時,你會怎麼做?
  17. 在你過去待過的科部中,什麼樣的文化最讓你欣賞?






你為什麼想走家醫科?


  1. 發揮演講、衛教專才(其他科比較不重視,較無舞台)。
  2. 個性喜歡防患於未然,如果以三段五級來講,喜歡做第二段(含)之前的部分(-100到100的比喻,喜歡從亞健康拉回健康區。相對:不喜歡看重症)
  3. 個性使然,覺得家醫科的人都比較好相處。
  4. 想要融入基層,和民眾第一線接觸。


你覺得你有什麼優點?


  1. 演講與簡報技巧強(有衛教影片、照片和簡報檔案為證)
  2. 擅長把複雜的知識化繁為簡讓病人聽得懂(部落格文章,「三個方法」的圖解)
  3. 不怕人,敢於主動和病人溝通,和病人建立信賴關係的速度很快


你有什麼缺/弱點?


1. 在目標不明確時,會缺乏動機。
解決方案:為自己設定目標 —— 病人感謝函就是很好的例子

2. 面臨挑戰時容易瞻前顧後想太多
解決方案:至少尋求兩個人的見解,如果他們都覺得我想太多,那可能就真的是我想太多了,就衝吧!


訓練完之後的打算?



  1. 進入基層,以體重管理、健身、慢性病管理(張聖暉學長路線)為主要推廣和訓練業務
  2. (想要)學習腹部超音波(張聖暉學長的路線)
  3. 持續經營部落格、網路媒體和電視媒體推廣正確的健康與醫療知識,強化醫界在媒體的影響力,並作民眾和醫界的橋樑。導正視聽,造民福祉。


如果排班的時候,因為你比較資淺,排班不合理(例如 QOQOD、4個假日班)怎麼辦?


  1. 看到班表後,第一時間詢問排班人員(通常是對方總醫師),這樣的安排是否有背後原因(有人婚產假等等)。
  2. 向他表明苦衷(體力超出負荷等等),並闡述希望調整的原因。
  3. 如果沒辦法調整,只能硬幹,但會提醒後續要來訓練的同屆要有心理準備,並尋機會和自己的上級指導醫師討論與反應。


願不願意在訓練完後,多留一年幫忙科內?


  1. 如果科內有需要的話,會在評估生涯規劃與家庭狀況後作出結論。(例:若家裡有人生病或剛生了小孩,當然就要多加思考了)
實際面試時,因為題目很明確指多一年「老年醫學訓練」,所以我很乾脆地回答「願意」,因為本來就對老年醫學、慢性病管理有興趣,加上這是未來趨勢,所以我會願意留下。


如果在非X科時間要你去X科支援,你願不願意?


端看科別與支援的時間長度,如果非去不可,我會設法讓他對我的專科養成有幫助。


我們知道你在網路上很有名,副業也發展得不錯;如果我們收了你,你能夠做出割捨嗎?或者說你要怎麼平衡?

我現在已經把演講的頻率和工作量降低到每個月一次,就跟每個月去打一次球需要的準備差不多;而且因為未來想要做民眾和醫療的橋樑,我的演講事業勢必會需要醫療專業做基底,所以必要的割捨我是可以理解並配合的。


你教人家做筆記的那一套方法,跟醫學教育有關嗎?


有的,同樣在強調「實戰」和「應用」,而非為學而學。


在校‎成績‬:我看你是很重視實踐的人啊,為什麼實習成績並沒有這麼出色?

當時外務較多、時間規劃做得不夠好。但實習中期之後,發現這個情況不太理想,因此強化了醫病溝通的軟實力的訓練,希望彌補工作表現的不足。如果成功錄取,也會更尊重團隊的需求來自我進修。

為什麼PGY沒有在台大當,而是在仁愛?

主要因素:台大沒上。

推測原因:
  1. 筆試成績不佳
  2. 校內成績不夠優秀
  3. 在學期間的外務讓上級醫師有所疑慮

改善計畫和成果
  1. 在通過率歷年最低(不到七成)的國家考試中,以全國第十三名通過,得到醫師執照。
  2. 民國 103 年已退出
補充說明:會將仁愛填在第二志願,也是因為黃勝堅(堅叔)接掌聯醫,而我認同他在醫學教育、社區安寧以及家庭醫師責任制的理念。

實際上陣:

「可能因為當時校內成績不夠理想(理由如上),所以是錄取了第二志願的仁愛醫院。但選擇仁愛的原因,也是因為台大出身的黃勝堅醫師接掌了聯合醫院,我認為在那邊,比較有機會跟著實踐他社區醫療以及家庭醫學的理想,所以才會把那邊選擇第二志願」。

簡而言之,就是表明雖然那時候沒有錄取台大,但是選擇仁愛的原因跟家醫科也有關。


你希望在我們科得到什麼?


  1. 紮實的「門診」訓練,能夠在診間做出正確的鑑別診斷與處置,篩掉 80% 以上其實根本不用到醫院看病的病人,將醫療資源留給真正需要密集照護的 20% 以下病人。
  2. 合理的工時和待遇 —— 已有制度,故尊重科部安排。
  3. 超音波訓練


你可以為我們科貢獻什麼?你覺得其他人相比,我們最該選你的理由是?

三大理由:帶新人、傳新知、推新事。

帶新人:我學習很快,而且樂於傳授。

傳新知:我有一個日流量基本 500(等於一天衛教五百次),如果有發新文章還會不時破 1000 的部落格。有什麼醫學新知或重要宣導,我可以透過部落格和臉書,短時間內讓最多人知道。而且最近科內不少學長姐開始練習經營部落格、粉絲團和醫學簡報,如果需要,我可以無條件開講。



推新事:我可以當台大家醫的門面,不管是研討會醫學會還是展示會,不必熱身不必訓練也不會害羞,要演講、宣導,老師做研究需要發傳單、填問卷、打電話我通通可以隨傳隨到直接上!


你覺得醫師應該對賺錢抱持怎麼樣的態度?


基本的生活品質不能少,但切莫因為想要賺錢,而違反六大核心能力當中的「專業素養」── 無論是建議病人做無意義的治療、洩漏病人隱私。



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A病人,家醫科時,APN,要用 iPad 日語翻譯機,後來還邀他來外公家作客。
B病人,消化內科時,原本以為是偽囊腫,細針一抽發現是實質的!原來是胃癌第四期,一個月就走了(參考文章:1個病人,1個實習醫師,1個有關善終的啟示

病案討論:https://www.evernote.com/l/AJXSrlvMhhpN_YY4l-RCqD-MaRnfUlhsJi0


如果你的病人確診得了癌症末期,應該如何告知?

做好病人心情崩潰的心理準備(無論哭泣反對罵人都能鎮定)
先向他告知有不太好的消息
承諾他我們會繼續幫他的忙

當你和主治醫師在診斷、處置上的想法不合時,你會怎麼做?


完全照做:沒思考
直接抵抗:沒EQ

折衷作法:
先謙卑詢問老師這麼做的原因
查證資料(Uptodate)後,用「詢問」的方式,問問老師對「正確做法」的想法
如果老師堅持,那還是先尊重經驗(畢竟 guideline 也是人寫的),但在筆記上註記這種「不同的做法」,之後有機會再跟不同的醫師討論。

在你過去待過的科部中,什麼樣的文化最讓你欣賞?



「把工作夥伴當人而不是『人力』看」。
從 Intern 到 VS 人人都有發言權,互相尊重,不因資歷而有尊卑。
重視「聆聽」勝過告知,無論對病人或是對工作夥伴。

【#台大家醫科 面試紀實與心得】.#面試 結束了,題目不難,利用預先準備好的「關鍵字」以及目前在婦產科工作的所學,回答的很順利(甚至有點太囉唆)。倒是原本猜想會被質疑的三個「特色」,真的都被拿出來問了:.1)#演講:我們知道你在網路...
李宣澤貼上了 2015年11月14日






其他考題補充



  1. 門診導向醫療和社區導向醫療的差異
  2. 42歲女性,雙下肢水腫尿有泡泡幾個月,有高膽固醇,鑑別診斷與處置?
  3. 家庭醫師跟專科醫師的區別
  4. Pgy制度對家庭醫學科的影響
  5. 願意留下來老年醫學次專科嗎
  6. 假設你在急診室,一個病人呼吸喘鳴,咳嗽黃痰,十天前頭痛,全身關節痛,問病史 PE 實驗室檢查 鑑別診斷
  7. 如何在基層醫療中實踐家庭醫業
  8. 中年男子公司中階主管在聚會中有喝酒,一小時後腹痛,說要問哪些hx,pe,排什麼檢查根可能的DD


覺得這篇文章有用/有趣嗎? 請按讚分享; 
或者對於「申請住院醫師」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