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141008 從更高的角度看「醫師」這行

沒有遊戲規則的保險,將成為資金的黑洞 



公醫制度下,要參加保險,就要按照遊戲規則。例如若一個人有參加癌症篩檢,得了癌症,國家才會全額買單;反之則自己買單,不然就是浪費大家的資源。 

但反觀台灣?只要民眾有交健保費,不論如何出事都由國家買單。就沒有辦法養成大家「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造成健保黑洞。 


想要全面改善健康?我們需要更大的視野 



想要從POPULATION LEVEL做到民眾全面的健康改善,只是做好「病人的照護」並不夠。因為根據鐘形曲線,有很大一個族群處於「PRE-disease」狀態。這群人不會接受治療,但只要照護好這群醫療體系的「化外之民」,將對整個國家的健康等級有所幫助。 


傳授健康?知難行易,所以我們一定要學習跟別人合作 



大家都知道想要改善健康,飲食習慣跟文化息息相關,絕非醫師三言兩語,病人就會改變──所以需要「多方面」介入,結合媒體(與地下電台的對抗,永遠不會休止)、衛教、超級市場、食品工業、甚至與公司行號結合等等。另外,尋找KEY PERSON(明星)代言也是很好的做法。印度找寶萊塢明星宣傳健康觀念,台灣何不嘗試找周杰倫呢?就跟找孫越叔叔一樣。 

根據NORTH KARELIA 經驗,即使在還未有這麼多三高藥物當武器時,就能夠透過整合合作以及群眾介入,達到整體健康提升的效果。五十年前能夠做到,現在一定也可以。時代在改變,以前啥都自己幹就可以,未來要懂得跟其他團隊合作。當其他團隊越強,我們醫師的未來也就越輕鬆,但能夠達成的事情也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