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我想回家!但 ...... 唉



以前想逃,只是基於一個對「健保下的醫療制度」的可怕「想像」;值完一個地區醫院的內科班之後,我改變了想法。

是的,這回心中浮現的「想逃」,不再是個不著邊際,可能說出來連家人都說服不了的藉口,而是有著全身的疲倦,和明明沒喝酒卻記不得昨晚做了哪些事情的失憶做見證。

就拿昨天的例子來說吧:我從下午五點吃完晚餐之後──事後回想很慶幸先吃了晚餐,否則根本沒時間──就接連不斷在六樓、八樓、九樓之間上上下下,接入來自急診的病人。病人很多嗎?如果數字上來看,其實也就五個,應該還好吧?

但實際上工作,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到第三、第四個的時候,我已經開始搞不清楚自己前兩個到底是因為發燒還是因為咳嗽住院?

護理師打電話來確認醫囑的時候,我才驚覺,為什麼人家說值班醫師的診斷自己要再確認過一次 ── 廢話,星巴克買一送一大排長龍的時候,咖啡品質都會變差了。

我就一路從晚上五點忙到十二點半,中間除了買一杯咖啡之外,都在各個護理站之間穿梭。大大小小的雜事 ── 鼻胃管、改飲食醫囑、某某病人抱怨要安眠藥才睡得著‧‧‧‧‧‧不知不覺我做事越來越仰賴直覺,越來越沒有餘裕認真思考。Come On!我白天已經從早上八點工作到下午四點半了,不是輪三班制睡得飽飽來上工唉!

連想要回個簡訊給女友都沒有心力。所以我真的很佩服,那些有老婆有小孩的內科醫師,值班時到底怎麼處理糾結的情緒?

而一點鐘終於睡著後,還算有睡到──我總共被 Call 醒了三次:

第一次,凌晨兩點,原因忘記了;
第二次,凌晨三點,是病人要安眠藥;
第三次,清晨五點鐘,則是有個肝硬化的毒蟲要求打止痛藥。

原本以為忙碌的夜晚加上剝奪的睡眠,就已經算強度頗高的值班了,沒想到護理師學姐說:

「你這算幸運的!如果當天晚上沒有配值班的專科護理師,可能連睡都不用睡。」

我看著這個月的班表,接下來六次值班有三次沒有專科護理師幫忙,臉都綠得像青花菜了。

說句殘酷的實話,如果一位醫師晚上連斷斷續續的睡眠都沒有,我可以很大方大聲地承認,隔天上班我一定會變成完全無法思考,只會憑本能做事的行屍走肉!起笑喔,上班→值班→隔天繼續上班,這麼長的時間(30小時)光是罰站都讓人受不了,何況要走來走去要換紗布要想診斷要寫病歷紀錄.......

而且,當我們已經累了一個晚上,發現隔天沒法休息,要做的事情和「前一天」(通常不會意識到是前一天,因為都沒離開醫院,時間觀念還會停留在前一天,星期幾都會搞不清楚)差不多甚至更重,真的會很想裝死.......

但這就是現有的醫療制度,人力不足,當有人休息、下班,就得有犧牲健康和家庭的醫護人員輪流 Cover 這個「所有人都認為自己最重要」的地方,沒辦法,太便宜了,掛號一次幾百塊,幹嘛不來用一下?

昨天就有床病人,住在廈門,居然大言不慚地說「我看病都回來台灣」,然後明明只有輕微的咳嗽跟「恐慌症」──「我沒有醫師在身邊會頭暈」──就要求急診讓他住院。結果急診抽血後懷疑有肺炎,就用了很強(但副作用也大)的抗生素送上來住院,他的狀況好到我幾乎不知道病歷要怎麼寫,但就是有這種人,覺得醫院比家裡好住,反正回台灣就來享受一下。

誰知道搞不好本來沒病,住院感染什麼奇怪的東西,要知道醫院是很「髒」的啊!

無奈,健保加上天殺的醫院評鑑制度下,醫護人員變成最沒有決定權的一群。我真沒想到,為了維持醫院的營收和「不被投訴」,將病人收住院的標準規範都變成屁。只要有健保,再加上不敢得罪病人的地區醫院,要養出一批批慣病人根本是制度下的理所當然,就跟開在大陸的吃到飽餐廳一樣,希望用道德約束大家「愛惜食物」?作夢!

今天我很幸運,有睡到覺,還活著能把這沉重的現實和大家分享。我不曉得這樣一個夜晚,你覺得多少回饋算「值」?我只知道,這種生活我絕不願過一輩子,就算一個月給我三十萬,恁爸也不幹。

四大皆空的種子,從 PGY 就開始埋下,這就是現狀。我好累,我要去睡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