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上帝,我想要公務機乖乖啊




#醫院隨筆 作者:李宣澤

【上帝,我想要公務機乖乖啊】

值班最讓人傷腦筋的,不是一直很忙,而是「一下子很閑,一下子很忙」,而且時間無法預料。

就拿今天來說吧,我從六點鐘吃完晚餐到晚上九點半一直都沒什麼大事,除了偶爾開條藥膏之外,還能夠在網路上和人聊健身的計劃。

可ㄧ過了九點半,要換紗布的病人回來了,開安眠藥的要求來了,樓下急診兩床病人也不知道為什麼選擇在10分鐘內同時入住⋯⋯回過神來,已經十二點半。

回到值班室,讓自己慢慢「關機」,回復情緒準備進入睡眠,12點50,電話又響了,這次是一個洗腎中的病人懷疑心臟有感染突然發燒,但該有的檢查、治療早就安排或者進行中,只是因為本來發燒時要給的退燒藥沒繼續給,體溫就又飆到 39 度。

因為沒什麼額外可以做的,我也只能按照之前的醫囑再給他退燒藥。如果我已經睡了卻在半個小時之內被叫起來,想必那個感覺不是很好⋯⋯這樣看來,今天忙到十二點半,也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

其實這樣的工作量,真的還好;但對睡眠的干擾?我想就不是單純用「時數」可以估量的了。事實上,就算凌晨一點,兩點我們成功入睡,三點四點五點會不會又來個緊急電話?甚至要急救壓胸全體總動員?沒人知道,所以我們永遠都是「淺眠」,很難等到進入有效恢復體力的「深度睡」。

那想好好睡ㄧ覺怎辦?沒辦法,只能祈禱,信阿拉基督還是釋迦牟尼佛都好,拜託他們讓公務機一晚別響,我們或許就能帶著微笑——而非黑眼圈面對明天的太陽。

所以,如果你身邊有需要值班的醫師朋友,請給他們的撲克臉多一點的體諒與耐心⋯⋯特別是值班「隔天」,他們拖著因睡眠剝奪而疲憊的心靈與身軀回家之後。因為,一覺天明,對住院醫師來說,真的是寧可花錢都買不來的奢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