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太累「爆肝」?事實和你想的不一樣





肝病最佳策略:定期追蹤!
作者:李宣澤

前言


這幾天安鈞璨先生因為肝癌英年早逝的新聞持續播放(請大家一起為這位年輕人祝禱一聲:一路好走),使得身邊不下10個朋友開始異常關心爆肝的問題。有趣的是,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太一樣:

有些人說,是不是要早點睡,因為熬夜會傷肝?
有些人想,他平常工作都很累,應該開始吃「保肝丸」,以免人生變黑白?
有些人則大力撻伐藉新聞炒做自家產品的直銷商,痛批「沒同情心」......

轟動的程度,幾乎不下於九把刀偷吃風波

事實上,從三年前第一次到台大醫院內科見習,就聽聞一般民眾對爆肝這件事情有很多誤解,因此導致很多人延誤了治療時機,小病變大病,造成悲劇。因此宣澤今天寫的這篇文章,希望大家多多轉發,以正視聽,促進全民福祉啊!

(如果內容有缺失或引述不確,還請專業的內科醫師協助補遺)



肝的爆法,真的是你想的那樣?

有關爆肝最常見(幾乎壟斷全國人)的迷思,就是熬夜傷肝

這個迷思主要來自於中醫的那句名言:「丑時走肝經,閉眼睡覺養肝血」,翻成白話文的意思就是,凌晨一點到三點的時候,是「養肝」最好的時機,所以我們應該在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之間睡覺,這樣一點到三點這段時間,我們進入熟睡狀態,養肝就會養得特別好,肝臟就會健康。

「熬夜爆肝」的思維來源示意圖
圖片來源:http://www.havemary.com/article.php?id=3246 (點擊可放大)


反過來說,如果熬夜不睡覺,肝臟就得不到休息,肝就會生病、就會爆,就會發炎、變癌症。但,真的是這樣嗎

事實上,中醫的「肝」和西醫的「肝」根本不是一回事,但某些不負責任的媒體,在沒有查證的前提之下,濫用爆肝這種聳動的詞句,把他和過勞工作連結在一起(如下),結果加重了民眾的困惑和誤解。













  1. 爆肝之光!台灣人工時2140世界第3 德國不加班賺4倍薪 ...

    www.ettoday.net › 生活

    2013年10月14日 - 苦苦苦!台灣去年平均每名勞工工作時數高達2140.8小時,僅次於新加坡與香港,排名全球第3,但薪資卻倒退回16年前水準,位居亞洲四小龍之末, ...


事實上,熬夜、勞累這個理由,在西醫的統計上毫無根據。就連之前南亞科過勞猝死的案例,後續都被證明是跟心臟比較有關(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導致死亡)。簡言之,根據現代醫學統計,爆肝跟勞累、晚睡關係不大。那跟那些因素關係比較大呢?我們往下看。


名不正則言不順──到底啥是「爆肝」?

首先,我們先來定義一下名詞:到底什麼叫做「爆肝」?

多數人理解的爆肝,是健康檢查看到的兩個肝指數飆高、超過標準值,然後醫師告訴我們「嗯......最近肝功能不太理想喔」,於是理解這叫做爆肝。網路上,隨手就能找到這樣的衛教圖表:


圖片來源:http://www.xn--nyq3x03d01rz9kf4d.tw/


但我相信這麼多字,大家幾乎是沒有耐心也沒有意願看完的。所以,在了解爆肝的原因之前,我們要先來聊聊到底什麼是爆肝。

基本上,「肝指數飆高」→爆肝,這個結論上是正確的,但依舊有些細節要釐清。

首先,所謂的肝指數(上圖中的AST、ALT),嚴格來說是肝發炎指數,而不應該像上圖,叫肝功能指數(對,我知道這比較好記,但這會混淆視聽)。

AST、ALT 這對長得像雙胞胎的專有名詞是什麼東東呢?他們是存在我們肝細胞裡的兩種酵素。酵素是什麼?大家可以把細胞想成一座大工廠,而酵素就是工廠裡面的人員、機台或設備。小型機台(酵素)生產的半成品,經過生產線,最終由大工廠(細胞)輸出。


所以,如果今天工廠(細胞)遭受攻擊,例如被炸彈轟炸了,這些人員(酵素)會發生什麼事呢?



是的,人員會跑到馬路上避難;機台設備會被炸出工廠散在路邊。這就是肝細胞遭受攻擊/受傷之後,AST、ALT這兩種酵素離開了肝細胞,跑到血液裡面,然後被抽血檢查檢驗出來。

因此,肝細胞受傷程度越嚴重,AST、ALT的數值也就越高,構成我們所熟知的「爆肝」。因此,健康檢查報告上的AST、ALT,應該被稱為肝受損指數、肝受傷指數,或者學術一些,稱為肝發炎指數,但就是不應該稱為肝指數,甚至肝功能指數(如果叫肝功能指數,不是應該越高表示肝功能越好?太搞笑了)

所以我們在這裡給爆肝下一個定義:肝細胞受損嚴重,導致AST、ALT數值升高超過標準值





肝是怎麼「爆」的?肥毒蟲藥酒

前言中提到,在現代醫學的研究下,爆肝跟疲勞、熬夜關係不大,那究竟跟什麼比較有關呢?

我在台大醫院實習時,將常見的爆肝原因整理成口訣,並把它用圖像化記憶。口訣是:

肥毒蟲藥酒、血液、膽汁,放在疫(一)只銅鐵盤

圖像化如下:



這口訣什麼意思呢?代表造成我們肝臟生病最常見的因素,有以下這些(不用記):

肥:脂肪肝(學名:非酒精性脂肪肝)。
毒:病毒→慢性B型或C型肝炎;毒素→黃麴毒素。
蟲:寄生蟲
藥:吃太多藥
酒:喝太多酒。
血液:血液堵在肝臟裡面出不去。
膽汁:由肝臟生產的膽汁,送不出去。
疫:原本應該保護人體的免疫系統,發了瘋似的攻擊自己的肝臟(自體免疫性肝炎)。
銅:天生沒辦法把銅排出體外,威爾森氏症
鐵:天生沒辦法把鐵質排出體外(遺傳性血鐵沉積症, hemochromatosis),或者補鐵補太兇,造成鐵堆在肝臟裡面。

其中紅色字為現代台灣人常見的爆肝因素,如果真的要記,就「肥毒蟲藥酒」這五大因素吧。尤其是「毒」之中的B型肝炎C型肝炎,更是造成肝癌的首要元凶,感染(帶原)的時間越長,從肝炎演變成肝硬化,再從肝硬化變成肝癌的機率就越高。所謂的「肝病三部曲」,指的就是肝炎→肝硬化→肝癌這條死亡之鍊。所以,很多人以為得了肝炎、肝硬化「沒什麼症狀」、「沒哪裡不舒服」就輕忽追蹤,實在很可惜。

有多可惜呢?事實上,因為台灣得到B型和C型肝炎的人實在太多了,讓肝癌在「癌症死亡排行榜」上始終高居第二名,而且無論男女,一起中獎



圖片來源:行政院國民健康署(點擊可放大)


但換句話說,只要我們在第一部曲就將肝炎控制好,就不會有後續的肝硬化和肝癌。所以,我們最後一段,要談談怎麼預防爆肝。


預防爆肝→肝癌,我們可以怎麼做?

根據肥毒蟲藥酒的病因口訣,我們又知道是肝癌最大禍首,如何避免爆肝甚至肝癌,答案呼之欲出......

是的!就是定期追蹤定期追蹤定期追蹤

(因為太重要了,所以一定要講3次)

現在台灣B型肝炎的新病人已經越來越少──但老病人(B型肝炎、C型肝炎帶原者)數量仍然龐大。讀者只要逢年過節聚會時,多問兩句,一定都會發現有這樣的家人。當病友過了50、60歲,就會邁入肝癌機率快速攀升的年齡。

所以,按照醫師的指示,定期回診、抽血、掃超音波,絕對是預防爆肝→肝癌的不二法門──就像我一直逼老爸定期到台大醫院掃超音波一樣。

有些人會找理由「我沒時間去醫院」、「要請假很麻煩」,但工作、家事再忙,每三個月、半年抽半天出來回診,不可能沒時間吧?所以如果飲食調不過來,又戒不掉喝酒的習慣,定期追蹤是最起碼,也最有效預防爆肝→肝癌的方法了。

圖片來源:blog.universalmedicalinc.com


而且一定要叮嚀這些親朋好友:千萬別期待靠「症狀」(感覺哪裡不舒服、怪怪的)來預防爆肝。因為肝臟又俗稱「沉默的器官」,不到撐不下去,他不會跟你抗議。但,等到這時候,往往都已經嚴重到來不及了......

當然,減肥、多運動,絕對是好習慣(肥);非必要不亂吃成藥(藥)、減少飲酒(酒)也都有幫助;早睡早起、作息穩定雖然沒有明顯根據可以「養肝」,但這是身體健康的通則,就算不是為了肝臟也應如此。養肝丸的效果嘛?就見仁見智了,需要我們用另外一篇文章來討論。


結語

從了解爆肝的定義,到了解爆肝的原因以及預防爆肝的具體作法,這篇文章希望能為大家開啟「正確護肝」的健康之旅。後續有希望了解的問題,也歡迎大家寄信到 b96401103@gmail.com,宣澤會繼續努力用淺顯易懂的文字,陪著大家一起走向健康而富足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