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給 PGY:我看見的萬芳內科與仁愛內科(下)




上篇:位置與交通、薪資、照顧床數、PM Off
中篇:跟 Team 方式、可訓練的次專科、Clerk、Intern、PGY

九、層級:看似有所差別,實則大同小異


在前面提到,萬芳是醫學中心,仁愛是區域醫院。但這畢竟是官方的評鑑結果。在我的感覺來說,其實作為一個住院醫師在這兩家內科工作,差別並不大。





兩家內科有許多相似的點,特別是「病人的性質」。例如,之前在台大實習的時候。病房「專科化」、「癌症化」很明顯 —— 胸腔科病房大多數都是肺癌,肝膽腸胃內科幾乎都是肝癌來 TACE 或 RFA(電燒)。但在萬芳和仁愛內科的病房,病人常常以第一線疾病為主—— 肺炎、膽囊炎、泌尿道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 這些疾病在大醫院,病人可能連病房都住不進去,在急診待床等了三五天就改口服抗生素出院了;但卻是兩家內科病房的主力成員。

當然,血液腫瘤科病房除外。這顯現出了兩家醫院雖然層級不同,但都以「社區照顧」為服務特色。

除此之外,兩家醫院的大小、內科床數規模也差不多,連電梯有幾台也很相去不遠

(註:仁愛總床數有八百床,而內科佔了其中一半;萬芳粗估也是 300 到 400 床之間)

去年(2016) 9 月結束仁愛 PGY 到萬芳上班後,我感覺只是換了一套醫院系統,其他幾乎差不多。

萬芳的 Progress Note 系統真的很特別,剛來時也花了一個月左右摸索怎麼寫在邏輯上才會通順


不過,可能是醫學中心的關係,萬芳這邊對學術研究的重視還是很明顯的,不管是鼓勵住院醫師發論文、貼壁報,或是爭取在學會上演講。雖然不像台大一樣要求住院醫師第二年就就要生出論文,但還是看得出來有所著重。

那作為區域醫院的仁愛,有沒有自己獨樹一格的特色呢?有的。那就是第十點要提的 —— 安寧療護。


十、安寧療護:得天獨厚的仁愛


由黃總院長帶頭衝的安寧療護

前兩篇多少有人覺得我偏袒萬芳,所以在這裡我要來 Push 一下仁愛的強項 —— 安寧療護。正確來說,是整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對於安寧都推的很猛,為什麼呢?得先了解一下時空背景。

2014 年柯文哲市長上任之後,把他之前在台大,一起做重症的黃勝堅醫師從台大金山分院,拉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北市聯)擔任總院長,而黃勝堅(堅叔),當年在金山分院做的最成功的就是透過社區安寧,將金山分院從,原本社區不親、荷包不滿的尷尬境地,變成媒體追捧的「醫病關係模範生」。堅叔本人也在這段過程中,逐漸建立起自己的社會影響力。

他來到北市聯之後,致力於將金山經驗移植到台北市。因此不僅是鼓勵各級醫療人員拿安寧執照、週末進修,大大小小的教育研討會更是一場接著一場,而黃總院長本人也總是熱血地出席。



我自己在三個月的內科期間就有幸參加一次這樣的討論會,而剛好也有機會跟黃院長上臺互動。其實啊,我早在大五第一次去金山的時候就對黃院長的為人相當欽佩,尤其是明明知道做這些事情,沒有錢賺也可能不會有明確的結果,但還是,願意放下自己過去在神經外科累積的專業,放下身段開拓國人對安寧的認同。這種情操,我自認真的是沒有啊。

說的噁心一點,當初會去申請仁愛 PGY,也跟黃院長有關。想到能夠在這樣年過五十仍然熱血地在自己夢想裡奮鬥的前輩下工作,不是很令人興奮的一件事情嗎?

有著這樣的時空背景和政策支持,對安寧有興趣的人,我真心強烈推薦可以加入仁愛來體驗這個獨特的環境。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萬芳或是仁愛,安寧病房都是以血液腫瘤科醫師為主治醫師(不過仁愛好像有拿到安寧次專的非血液腫瘤科醫師?),這點對之前已經習慣由家庭醫學科醫師來擔任安寧病房醫師的我來講,一開始還蠻不習慣的。

不過,就我在萬芳醫院的經驗,內科住院醫師的訓練並沒有一段「專屬在安寧病房的時間」,不知道仁愛的狀況怎麼樣?就要再確認了。

但話又說回來,安寧本身就是一種跨越病房和科別限制的醫學精神,不管在哪個 VS 下工作,隨時衡量治療的利弊,盡全力提昇病人生活品質的思維?放諸四海皆準。



總結


Last day in Ren-Ai (2016/07)

總結來說,萬芳內科和仁愛內科在工作量、值班強度、薪資福利制度、照顧病人數和病人性質都大同小異,較大的差別主要在在次專科的訓練、地理位置和安寧政策上。同時,兩家的工作時數都很合理,距離市中心也都不遠 —— 或者說,超近。

如果你的人生夢想是要賺很多很多的錢,或者在學術上揚名立萬,顛覆歷史,在這兩家內科不是做不到,但可能不會是最適合的環境;但如果你很 care 生活品質、重視跟親友的相處時間,也希望下班後有時間、心力品品咖啡、學學攝影,同時覺得「當內科醫師跟自己印象中的醫師比較接近」的人,這兩家內科是你在大臺北地區,不敢說最好,至少是不錯的選擇。





這系列,上中下三篇,就到這邊,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至於,對於兩家細節如果想挖掘更多,就鼓勵大家。自己去探索嘍。



全系列文章


上篇:位置與交通、薪資、照顧床數、PM Off
中篇:跟 Team 方式、可訓練的次專科、Clerk、Intern、P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