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140930 金山學習日誌:堅叔的社區醫療實踐見證

今天,金山分院黃勝堅院長請全組同學吃飯。飯局中提到,院長自從接管金山分院之後,就積極想要將「醫院」這個「社團」融入「金山的社區」。這個「社團」,不是像一般醫療院所,只是「我就開醫院等你來看病」,而是必須放下身段,走入鄉間,喝酒吃肉,體察民情,真正貼身幫民眾解決身心靈問題。



但是,崇高的理想,實踐起來談何容易?信賴關係可不是打著台大的招牌、號稱卓越的醫術就能夠建立。於是,堅叔帶領全院員工辦活動、全年無休主持安寧醫療,雖然過程中一度大家筋疲力竭、幾乎放棄,但仍然堅持到今天。三年多來,贏得了地區民眾的信任,大家從對「金山醫院」的不信任與蔑視,到今天對「台大醫院金山分院」的重視與「大拇指」。

同桌的兩位許大哥與章大哥說,院長上任不到兩年,就已經建立了民眾和醫院之間的關係。黃院長能喝、能說笑話、能開刀、能主持營運,對於我們年輕一輩來說簡直是一種望塵莫及的高度。但,我們也確實在台大白色巨塔之外,看到另外一種醫者典範‧‧‧不是那種高高在上供人瞻仰的典範,而是‧‧‧呃,很難講,很真實,有些幾近瘋狂,但卻能真正掌握民眾的「心」的一種魔力,就好像蘋果的iPhone一樣。

宣澤目前最大的理想,是成為一個有肥胖專科的家醫科醫師,接著走入民間,幫助地區民眾管理慢性病與肥胖問題。過去,宣澤總以為搞定醫學知識是最重要的任務,但看到堅叔的典範,或許有更多的思考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