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如果「時薪」只有20元而且不能「辭職」,我該怎麼辦?(上)

雖然已經正式告別實習醫師生涯,
但想要為學弟妹盡點心力的旅程才剛開始。
今天剛巧看到一位我認為很優秀的學弟,
提到台大醫院週末值班24小時,只有500元值班費的事情,
回想當初自己心態調整的過程,
還是決定寫下來,希望能給學弟妹一點參考。




我認為,面對這「時薪20元」的狀況,可以嘗試調整的方向有三:



1)主動從時間中榨取價值
2)把額外的期待降到最低
3)用健康的方式提升能量




首先,來談談主動從時間中榨取價值。我剛開始在外科值第一線班時,想到「犧牲」一個週末假期,居然只換得「500」元的收入,而且所做的事情不外乎一些做做心電圖、抽抽血、開開醫囑(還不是用自己的帳號開)、給給普拿疼,其實就算自己不在也隨時有人能夠遞補的「工作」,瞬間就已經覺得自己「夠沒價值」了。等值班過了一週、兩周、三周、一個月,才發現這微薄的「薪資」居然還不是馬上可以領到!不免心生「我如果去麥當勞打工一個早上還比較『划算』勒!」的想法。






(時光回溯一下)



上完課回到 9a值班,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大地遊戲,
一下子這邊的麻照單沒有完成,
一下這邊的同意書沒有蓋醫師章,
一下子那邊的醫囑要開( XX,醫師自己是開越多刀賺越多錢,阿我幫他的病人多跑幾次別的病房,怎麼樣一班就是500元,這樣子是公平嗎?) 12a 5a 8A......輪流跑輪流跑 人家一通電話來我就要過去,OOO我是 OOO還是 OO?
換藥也是,OO病人的背傷之前只是食鹽水濕敷就好,OOOO清創之後變成血肉糢糊?
邊換藥還邊大小便,結果就是我得憋著氣換藥............
然後另外一床的濕敷換藥也是一絕,
開腹手術後的一個小洞,塞了20公分左右的長紗!XX最好第一次就知道怎麼塞啦.....
邊換藥一堆家屬在旁邊盯著,為什麼我非得小週末的晚上要待在醫院幹這種事情,
就為了500元的值班費,外加「可能」的學習機會........

然後,想到被吵起來是為了開病人失眠安眠藥的醫囑
這一整件事情讓人覺得超諷刺又超不爽的
O,你睡不著自己想辦法麻,把我吵起來開藥?
你要睡,OO不用睡喔? 12點鐘睡到 2點就被挖起來......

單次導尿?O,是有先教過就對了啦
這什麼 OOO的醫學教育,每次都教個大概,然後丟到病房
用具,流程,習慣什麼的都不一樣
最好是有天才一次就搞清楚怎麼弄啦............





(回到現在)








粗俗、不登大雅之堂的文字,已經全部都馬賽克掉了。真的很不堪吧?但我當初其實也是這麼去思考事情、去發洩情緒。那個時候的我,完全不知道怎麼處理自己的心事,總是想著:

「如果有學長願意早一點告訴我到底什麼是『單導』?跟一般導尿有什麼不同?我就不會在半夜兩點的時候起來壓力這麼大了.......」

由於心態上的不滿,加上臉書上不時看到別人可以出去吃飯、出去玩,那就覺得更不開心了。所以為了「平衡」,我一開始採取的方法是想盡辦法「偷」時間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跟想做的事的事情。比如說,上網看自己喜歡的文章(當然是個醫學無關的)、躲在值班室玩IPAD的LINE RANGERS,或是看看小說、窩在樓下的咖啡廳窩很久直到手機響起等等。表面上當下得到了心情上的「補償」,但結果就是我無法隨時維持在一個「上緊發條」的狀態,每次公務機一響,又有事情要做時,我都要「重新開機」。結果不管是心靈上,還是生理上的壓力都特別的大(而且倒霉煩躁的心情也比較強烈)。就算只是一項簡單的心電圖,都會覺得自己的「私人時間」被「侵犯」了
(註2)。

所以,現在願意寫這篇文章,希望可以學弟妹一點幫忙,真的不是因為自己一開始就做得很好,而是因為自己也幼稚過,也調適不佳過。我真正開始下定決心要改變思維模式,是因為發現自己不能夠再抱著惡劣的心情來值班, 因為每個小時20元的「薪水」已經夠「虧」啦!如果再因為不當的態度讓自己心情更糟,甚至拖累到隔天的心理狀態,那豈不更是「虧大」了? 更何況,老老期待別人為自己改變或付出些什麼,是不切實際的。對於改變不了的事實,不如就學習「接受」,然後從中榨取最多的養分,才是最「理性」的做法。


所以講這麼多拉拉雜雜的,到底應該怎麼「榨取」時間的價值呢?




我曾遇過一位十分優秀的學長,即使沒有被要求,還是把白天自己寫的入院病摘重新拿出來檢討,看看有沒有寫得更好的地方。雖然一開始看起來沒有什麼實質效益,把病摘多修個兩遍也不會多200元進口袋,但在反思過程當中培養出來強而有力的邏輯,以及縝密的「THINKING PROCESS」,讓他之後被指派在全體內科醫師前上台報告時,遊刃有餘,充滿大將之風,除了把CASE完整地「報完」,甚至教授們提出的問題,也都能夠自在地對答如流。

如果說,這位學長日後有心儀的次專科想要申請,那這場報告帶來的「隱形加分」,是不是金錢買不到的資產呢?

有一位R1學長,在值班的時候幫出版社翻譯外文醫學書,一方面精進自己的語文能力,還能夠幫自己賺一點零用錢。如果以BBS上翻譯版(trasnlator)的價碼,十頁A4大小的文章,大概有2500元的報酬,如果是書籍,價碼應該會更高些吧?而且若是跟出版商建立長期合作的機會,日後在工資之外,建立源源不絕的「被動收入」也是有機會的。若以台北市目前的租屋市場,租金投資報酬率約2%計算,若是想要靠房租收入一個月1000元(當然,不會有一個月收租1000元的房子,只是做個比例試算),至少需要準備60萬的資金來購置房產,就算以醫師的收入,也未必能擁有。

但若是運用自己的語文能力,在受訓期間就從50、100元慢慢累積,誰說某天成為資深醫師,不會被委託翻譯更經典的著作,獲得更豐厚的酬勞,甚至開啟自己在醫療專業外的另一扇窗?







除了專業和金錢的回報,有一位PGY學姊,利用值班沒事的時候撰寫「工作日誌」,把自己白天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記下來的,全部拿出來複習檢討。需要的,登記在小書上或筆記本裡;不需要的,就整理好丟進垃圾桶。所以他的板夾每天都是薄薄的幾張紙,乾淨又舒爽;亦有一些同學,利用值班的空檔幫自己製作「交班單」(註3)。又或者如果總醫師已經「開床」開好了,還會先利用電子病歷系統先整理好病人的資料,讓隔天的住院病摘寫得更快.......上述三種「提前準備」的做法,都有助於讓自己隔天能夠更快速地掌握病人的狀況,上班更有效率,當然也更有機會和權力「準時下班」。多出來的時間,就真的是「自己」的「自由」時間了。

而自由要怎麼「定價」呢?值過班的學弟妹一定心有戚戚焉,如果拿值班費兩倍、三倍、甚至五倍的時間換一頓跟家人聚餐的時間,相信多數人一定都會欣然接受吧?



總而言之,其實很多事情都可以做的,只要發揮創意,下定要善用時間的決心,很多人的經驗都值得借鏡。畢竟,如果以基本工資時薪115元計算,值班「時薪」算20元,那值班少掉的80元乘以24個小時,大約也是接近2000元。既然沒人會發這筆「看不見的工資」給我們,形同每次值班,我們都要拿這2000元去「交換」某樣東西。那這樣商品是會是「偷打電玩的快感+被CALL做事的無奈」,抑或一筆未來可能對自己獨俱意義的「投資」呢?

大家都很聰明又充滿智慧,一定能夠幫自己找出「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時間利用方案!也歡迎大家走出自己的路之後,也樂於與每一位同儕分享共好。一起加油!既然班一定得值,就開開心心地值吧!



(待續)



註1:以台大內科為例,4月值的班,5月要申報完畢,最快六月中配發,而且各科的配發時間還不一定。所以後來我就不再把當月的值班費計入當月的「應得收入」了,乾脆等她匯入時再當作「天上掉下來的額外禮物」,還比較開心。
註2:事實上,值班的時候從來就沒有所謂的自己的時間,事後回想都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罷了。
註3:具體格式很多住院醫師學長姐都有自己的「撇步」,大家可以多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