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141003 百勝診所參訪:開業醫必學的決勝3密技


今天去參訪百勝診所,李百盛醫師將吃掉金山30%醫療市場的開業訣竅對我們傾囊相授,以下為筆記: 



1. 醫術:最短時間內找到「炸彈」 

李醫師說,診所不比醫院,沒有諸多高科技檢查可以協助診斷。因此,診所很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在病史詢問、理學檢查後,將「疑似」急重症的病患先篩選出來,進行轉診。一方面真正保護病患,二方面也保護自己。 

而那些症狀最可能代表隱藏的急重症呢?最常見的就是「痛」。例如假扮成急性腸胃炎的腹膜炎、子宮外孕、心肌梗塞,常常都以「肚子痛」來呈現。但每個人對於「疼痛」的耐受度不同,所以除了聽病人口述,也可以觀察病人進入診間的方式來協助評估── 

能夠自己走進來的,較可能沒有大礙; 

但若一臉病容、需要人家攙扶、或者痛到腰直不起來必須彎著,就有可能是暗藏急重症的「炸彈」病人,千萬、千萬,一定要提高警覺! 


2. 溝通:預知未來,安撫人心 



李醫師說,其實診所給的「症狀治療」藥物,每一家都大同小異。但為什麼有些人生意好得不得了,有些人卻總是冷冷清清?關鍵就在於幫病人「預知未來」的溝通技巧。 

什麼叫做「預知未來」呢?老師舉例:如果我們去占卜,算命仙與我們素未謀面,卻在三分鐘之內對我們的過去猜對了十之二三,我們會不會覺得這傢伙「好像真的有兩把刷子」?之後他再預測未來時,相較於沒有他沒有先猜我們的過去,我們是不是更有可能會相信? 

同理可證,如果一個醫師只是問診、開藥,對病人而言就不特別,找誰都一樣。但如果醫師能夠將疾病病程轉化為民眾可以理解的語言,告訴病患: 

「你這個病,要吃八包藥才會完全退燒(其實病程本來就會燒兩天)而接來五天內還有可能會噁心、嘔吐,所以我先幫妳預備三包止吐的藥,有需要再吃;如果五天後還會發燒,你記得來看我,我幫你轉診…」 

就算病人後來吃了兩包藥就不再退燒、也沒有真的嘔吐。但只要曾經有過一點噁心的感覺,就會覺得這個醫師「真神」!以後健康上有大小問題,一定會指名要看這名醫師,診所自然絡繹不絕。 


3. Location!Location!Location! 



最後,診所要生意要好,開店位置也是一大關鍵。李醫師說,一個好的開店地點,應符合以下條件: 

(地區人數*平均月門診次 / 2)- 地區診所數 >= 1500


台灣民眾的平均月門診次數是1.2次,其中1500稱作「單一診所平均每人月門診次」,除以2是因為考量台灣民眾的就醫習慣是一半跑醫院、一半跑診所。這個數字的意義是「如果這間診所在這個地區的生意有『平均水準』,每個月的人門診次數是1500次」。 

在這個數字以上,開業醫的保障月薪有20萬以上,比在醫院執業「高一些」。李醫師認為,這樣的收入,才符合開業醫跳脫醫院體系,除了醫療之外還要處理大小診所業務的付出。 

地區人數怎麼查呢?上網搜尋就有;而診所數,可以在醫師工會查詢。對於想要開業執醫的人,預先做好市場調查是必須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