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演講實戰筆記講座(吳淋禎護理長)

作者:吳淋禎(Yoyo)
編輯:李宣澤


前言:好友推坑,衝了再說



楊斯棓醫師的魔力有多大?大到看見他推坑的活動,直覺就是「品質保證、衝了再說」。因此拋棄還在安親班的孩子,讓不會坐火車的媽媽自己學坐火車來台中接小孩,有人潮恐懼症,不敢一個人出門的我,勇敢地獨自坐上高鐵,來到台北,為了這2個小時的講座。


收穫一、開門見山,不斷打臉

回顧求學時代至今,我自認自己的筆記做得並不差,所以坐在教室裡面時,其實心裡想的是「阿筆記不就這樣嗎?寫就對了、抄就對了嘛」!所以在第一階段實戰時,我還天真的想說「哈,這我還真的挺會的嘛~」。

結果,當宣澤一一說出普羅大眾常見的做筆記的迷思和缺點時,我卻感覺自己一直被打臉,句句刺中要害,槍槍斃命,原來,我只要求「完整、美觀」,根本沒有去思考內容的含意。


收穫二、以終為始,咀嚼吸收

原來,我一直沒有思考到的是「我做筆記的目的是什麼」──

為了證明我的認真?
為了記錄當天的內容?
為了考試的高分?
為了完成會議紀錄?

其實,筆記不是抄的完整抄得漂亮就好,宣澤的「以終為始」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如果我沒有搞清楚我的目的,那我的筆記充其量只能證明我曾經存在,而不能證明我存在究竟有什麼意義。


收穫三、吸收轉化,行動分享

「以終為始」只是一個開始,筆記紀錄的,除了當時的資料之外,更需要轉換成自己內在的思想並加以記錄,意即把客觀資料轉化為主觀的心得,除此之外,還要將心得轉換成行動,與人分享才能達到筆記的最大效益。





結語:收穫滿滿,值回票價

2個小時的時間雖然略感不足,但也大大的改變我對筆記的陳舊觀點。這堂課含金量極高,沒有足夠時間可以繼續挖寶實在有點可惜,好在台中也要開課了,這麼棒的課,絕對值得再來一次,繼續挖寶。



附註: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於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工商服務時間】

想和李醫師(李宣澤)一起學習如何做出又快又好的演講筆記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