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演講實戰講座心得(黃馨弘)

作者:黃馨弘



前言

老實說,我參與講座的目的並不只是來學如何做筆記的,我主要是來觀察「李宣澤」這個品牌的最新狀況




講者成長速度驚人,善讀一人勝讀十年書

初次見到宣澤,其實是在楊斯棓醫師的一次演講場合中。當時楊醫師相當大方地,把時間讓給所有想參與的助教們,讓有意願的人可以上去短講。宣澤與我年齡相近,背景也相近,卻能在擠滿六百人的學生前,侃侃而談自己對於閱讀的想法。



有準備過演講的人都知道,上台短短一分鐘的侃侃而談,台下就算沒有十年功,至少也要難過地自我挖掘,掏心掏肺個好幾天,才能把想法和現實狀況做出最好的呈現。而這個自我剖析跟整合的過程,最是難熬又最花時間。

但沒想到宣澤「體質異於常人」,不過三個月未見,宣澤完全跳脫六分鐘短講時的青澀,更進一步,成功地把「李宣澤」這個品牌,直接經營成眾人搶著跟他學習筆記術的專業講者。這其中的魅力之大,怎能不好奇他究竟下了多少努力?(小編按:這都要感謝有好朋友幫忙演練啊!)



好老師不只教筆記,還分享人生意味

隨著課堂進行,試著用宣澤的觀點,來改變自己做筆記的習慣時,我發現「誠實面對自己」,變成一個無可迴避的課題。與市面上一般的筆記書,大量地強調技巧與使用專門工具不同,宣澤的筆記課上,除了技巧的講解,更重要地是實地帶領我們,去重新思考自己寫筆記的心態。明確地設定心態,自然會有相應的實用技巧。


筆記對於我自己的學習歷程而言,就如同是記憶的架構和索引。神經科學中討論記憶的篇章,大多強調人類記憶應該要與現實經驗連結,交互作用的點越多越密,留下來的記憶就越深。可以說,做出好筆記的人,在記憶上也較一般人更為鮮明。盡早學習架構式地筆記法,對於規模化學習越有幫助,理解才會又快又好。


勇敢地不一樣吧!自我價值來自「差異化」

過去看到身邊友人,總是能夠快速地做出精美又詳盡的筆記,便佩服的五體投地。經過這堂課後,這樣的焦慮緩解了不少。大概是因為活在台灣教育體制下,我們常常被鼓勵著去跟隨標準,學習一致化,卻忘記了每一個人的個體主觀差異,才是造就我們自我價值最重要的因素


上完這堂課,我學到了如何掌握關鍵技巧、用最務實地態度去擷取精華的方法。比起自己一個人埋頭苦讀,用兩個小時來換取宣澤醫師用心編排的課程,一次搞定關於大多數筆記術的迷思,來上李宣澤醫師的課顯然有效率的太多!


【工商服務時間】

想和李醫師(李宣澤)一起學習如何做出又快又好的演講筆記嗎?請點這個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