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學員心得│面試心法│吳品萱(中崙高中)

作者:吳品萱
編輯:李宣澤



回想起來,看到第二階段的面試通知,鬆一口氣後伴隨而來的是排山倒海的不安,開始準備備審資料和面試後,越準備越覺得還有好多資料還沒看,好少時間可以準備。很慶幸剛好學校有辦講座,請了有面試經驗的學長來演講,學長明確的點出應該優先準備的事項,像是要了解自己的特點、心態上的調適和面試的技巧,給了我準備的方向。

其中,我覺得心態上的調適是最重要的。由於不是就讀特別有名的學校,而且不只成績普普,還沒有亮眼的比賽經驗或社團經歷,讓我有種差人一等的劣等感。但是聽完學長的演講後,我慢慢開始有了點自信,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華麗的成績單,它或許可以在面試上加分,但對於科系的喜愛和了解才是教授們最重視的。

不是少了那些美麗的包裝紙就會處於劣勢,重要的是產品,也就是我們自己本身。如果連自己都不喜歡自己推銷的商品,那能成功說服購買其商品的人必然少之又少了。

另外,學長在指點面試技巧方面,不是一股腦的丟出一堆應該背起來的注意事項,而是提出問題讓我們去反思,面試的同學們互相提問互相解答。學長只是從旁指示跟提醒,還有為我們解答專業問題,我覺得這是個很新鮮的方法,訓練我們自主學習互相幫助,一起成長。如此我也有了一群互相扶持的好戰友!

現在想起來,面試對我而言像個遊戲關卡,因為不知道遇到的boss級魔王有多難打,只能在開打前狂升裝備和技能,而學長做的就是教我如何有技巧的提升屬性,有技巧的分配點數去有技巧的擊潰敵人。而且就算失敗了,那些裝備技能,如:面試的技巧、應對的談吐、口條的訓練、美姿美儀的注意事項等等,都是不會消失的,都是一項新獲得的武器。總而言之,整個面試雖然讓人勞心勞力,但也從中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