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演講實戰筆記講座(帥氣心外金城武楊智鈞醫師心得)



版權聲明:本文經作者同意李宣澤醫師轉載於個人部落格,惟須加註「心外金城武帥氣心得」9字,詳見標題。


作者:帥氣心外金城武楊智鈞(醫師)

大啖宣澤端出的兩盤牛肉以後,我獲得有效率萃取內容與點子的「吸星大法」!



一把刀,兩盤肉!
跟宣澤拍照,我的臉沒有推小一點不行啊 XD


今天來聽宣澤的【演講實戰筆記講座】, 大大驚覺原來我過去20年來的筆記觀念都是 『事倍功半』的阿!真是進行了一場從做筆記的觀念心法,到方法上面的『腦內風暴』。以下分享我覺得最受用的三個心得:


一、筆記的重點──從「心」出發

回想從大學時代寫共同筆記的經驗,總是錄音加上逐字稿,不加思索地照單全收;到現在畢業10幾年了,聽演講的時候往往依舊使用老方法,就怕漏抄了什麼, 這堂演講(或上課)就『虧到了』...。

學生時代做共筆倒還好,總是為了產出點什麼,回家還必須得下點功夫消化整理給同學看。出了社會就不一樣了,往往抄了一堆,回家也沒空真的整理,結果就是『自我感覺』心得滿滿,結果被問及『你今天最有心得的3個重點是什麼?』,卻一句話也答不上來。

經過宣澤的點撥,我瞭解任何方法都要從調整心法開始──一個好的筆記,在聽講前就決定了!自己要去到哪裡?忠實地記錄自己的感覺! 

→我的行動方案:設定目標,記下自己的靈光一現


二、兩階段實戰,跟沒有借東西

宣澤在課程實作部分利用火星爺爺2014 TEDxTaipei 的影片讓學員作聽講筆記前後測。我很高興自己在宣澤當初要開這門課前 ,我向他建議的『要加入前後測實作』的想法能付諸實行,以TED演講為素材是個絕佳的方式!

這讓我想到自己有在facebook經營一個『TED共學團』的社團,也曾經鼓勵團員(也鞭策自己)用3個方法來記錄拆解講者演講技法,務求有效吸收學習。這將對我之後聽TED演講有非常大的幫助

我猶如手持二刀流的宮本武藏,萬夫莫敵!

→我的行動方案:有效吸收和分享,把收穫與影響力都最大化



第三、最好的影評是無(微)劇透影評

這點像跟大棒子直直重敲我的腦袋!以往我把分享在Blog的『心得』順便當作『筆記』,想說一來可以記錄所學以供未來複習,二來可以分享給大家,三是可以向講師「證明」我有好好用心上課。

卻沒想到這種類似『爆雷』劇情的做法,是一種不尊重講師,也剝奪其他人學習樂趣的行為。我個人在楊斯棓醫師的演講工作坊心得當中犯了錯,經過提醒馬上修改,當時棓爺說:

「期許鈞哥聽了宣澤的課,可以把筆記功夫昇華到另一個境界」


我想,我今天得到想要的東西了!I got it!

→我的行動方案:不雷你,搔癢你


結語

很高興這兩天的台北之旅以含金量超高的筆記課程畫下完美句點,我真的有『淘到金』阿!宣澤的講師之路前景一片光明,課程售價預料也將會水漲船高吧?

我推薦所有熱愛學習,或想要把學習價值最大化的每一個人都來上李宣澤醫師的筆記課,為了不要白費你之後參與的演講,也為了省點荷包(趁宣澤還沒漲價之前)。

筆記實戰,李宣澤是你最好的選擇!


同場加映:老友歡樂 social 照,這也是上課的一部分阿!英雄所見略同包!
不過這咖不適合你啦,太老氣了~你應該用我推的潮流拉桿背包 XD 






美肌小臉勳哥,參上!






【工商服務時間】

想和李醫師(李宣澤)一起學習如何做出又快又好的演講筆記嗎?請點這個超連結更新:5/13、5/27已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