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學員心得】演講實戰筆記講座(傑克飛)

版權聲明:本文已由作者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作者:傑克飛(研華科技高級工程師)

作者個人部落格:每日遇見傑克飛





我們經常花許多時間去上課、聽演講,但深一點去看,我們是滿足了內心有在學習的假象,還是真的有持續因吸收新知而產生行動,進而提升生活品質呢?

李宣澤醫師的演講筆記實戰課程,就是一個值得參考的精神時光屋。



由目的出發

講師從製作演講筆記的「動機」出發,要我們思考抄寫筆記的目的是甚麼:

若是為了準備考試的記憶導向筆記,則需將焦點放在資訊匯整。

若是出社會後參與演講,則應加入自己的心得,進一步更可將筆記歸納為文章,分享給身旁的朋友甚至是講師。知識的傳遞與交流討論,往往就是創造價值與連結的開始。



課程節奏,拿捏合宜

我認為講師在課程投影片設計的相當專業,每頁皆有清楚架構,配色、構圖、降噪全部到位,搭配實戰演練,更能讓學員聚焦並思考講師想要傳達的重點概念。



行動導向


上完課程之後,我想起曾經看過的一本好書,QBQ問題背後的問題。書中有一段文字我很喜歡:

我們常犯的毛病是:參加太多研習會、上太多課、買太多書、玩太多汽車音響。如果不清楚「學習」的真諦,以上所述可以說是「浪費」。

學習並不是出席,也不是聽或讀,學習也不只是獲取知識。事實上,學習是把「知道的」轉化為「行動」;所以,學習是一種改變。

因此,接下來的所有學習,除了目的為先,更要行動導向,自問我能從這些課程/演講中,截取甚麼觀念或是做甚麼改變,讓生活產生正向改變,這才是價值所在。






延伸閱讀清單


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掌握關鍵職能,迎向工匠、總管與行腳商人的時代!

Evernote 100個做筆記的好方法:數位化重整你的工作與人生

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Best技巧提升版】:如果我當初這樣做筆記就好了



【工商服務時間】

想和李醫師(李宣澤)一起學習如何做出又快又好的演講筆記嗎?請點這個超連結更新:5/13、5/18、5/27已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