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面試講座暨上榜心得】王奕喆(中崙高中)

作者:王奕喆(中崙高中)
錄取: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




上次我們中崙很有幸能請到台大醫學系畢業的李宣澤學長來演講,學長的面試帶給我的幫助有很多方面。在演講中,學長教了我很多,像是教授常問的問題、該用什麼心態面對面試教授與過程、甚至該如何認識自己,讓我理解到面試的核心本質,那就是先認識自己

從小到大,認識自己對我一直是一門重要的課題,卻並沒有很好的方式去學習,時常為了認識自我,看著鏡子中的自己數十分鐘,納悶在別人眼中的我是怎麼樣的,卻得不出個所以然。然而就在聽完學長的演講後,我學到了一套有系統性認識自己的方法,詳細歸納出別人對我的看法,可以完整的定義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這是我在聽完演講後最大的收穫。

甚至因此,發現自己的價值其實沒有想像的低,開始有了許多自信。我覺得與其說學長教我們如何面試,不如說學長教會我們認識自己,即便不需要面試,或是不需要學習相關的技能,學長的講座也能對一個人有很大的幫助,我想,因為每個人都需要學會去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優缺長短興趣專長,如果能夠正確知道自己的價值,把自己放在對的工作崗位,一定可以對將來有極大的幫助。




學長教的不只是如何面試,更是自我的使用手冊。我真的很推薦學弟妹來聽學長的講座,不論是高一、高二甚至是國中部的小學弟妹,能夠早早認識自己,更能早早決定自己的人生志向與藍圖,就不必迂迴在人生的道路上當迷途羔羊,不知所措。

雖然當然得做一些功課,例如了解校系優點、特長等等,學弟妹其實只要好好做好自己,面試就不是個大問題。

對我來說,面試其實就只是和教授聊天,應該要放開得失心,注重過程而不是結果,面試的過程其實很好玩,一方面可以認識別校的朋友,一方面認識教授,在與教授互動的過程中,也可以向教授請教自己可以加強的地方,不斷的學習,這些過程其實都可以獲得東西,不論是友誼或是知識,不是一定要正取或備取,才算有獲得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