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演講筆記實戰講座(洪晧彰醫師)

作者:洪皓彰(成大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

  當初選擇來上這堂課很大的一個原因,是因為楊斯棓醫師的強力推坑。雖不認識楊醫師,但楊醫師在演講及簡報的功力簡直神人能讓楊醫師都極力推薦?想必宣澤絕對有其獨到之處

  另一個  真正的 理由,則是「做筆記」這件事對於醫學生而言是家常便飯 (其實是沒有共同筆記就會被當掉),對常參加會議的醫生來說更是一塊蛋糕,因此連做筆記都能辦一場講座?更是引發我的好奇心 (噗,做筆記誰不會!還要人家教?)。因此特地在當天下午請了假搭高鐵北上,懷著朝聖 踢館 的心情上課去了。

  不過由於時間掌握誤差,錯過高鐵,因此到達教室的時間有點 delay,一開始的部分沒有參與到,以後有機會應該要再早點搭高鐵。


「開箱」
只有這張照片,因為趕著上課,下課又要趕高鐵回家,
宣澤上課內容精彩到讓我幾乎忘記照相這件事......



  整體來說,短短的兩小時內,宣澤把「做演講筆記」這件事做了很清晰且很有條理的分析與整理,看得出來一定是讀過了坊間相當多有關做筆記的書籍才有辦法做到,釐清了我很多做筆記的觀念,簡單易懂,但也非常實用,也讓我重新思考做筆記──這件我已經做了將近二十年的事情。

  過去不管是上課或是聽演講大多是當下記下,然後回家過沒多久就遺忘了,非常可惜。

  經過宣澤的講座,往後我聽演講或上課做筆記應該更能「迅速抓住重點」,「吸收內容而後化為己用」,甚至還能「分享給他人」 ,真正做到「Learn to share, share to learn」。

  除了上課內容之外,另外一點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宣澤分享了當初為何要組織這門講座的來龍去脈,不知道他選擇火星爺爺在TED的演講「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作為實戰練習,是不是有什麼特殊意涵?在我看來,這段演講與宣澤的努力恰為互相呼應。

  宣澤是向沒有借東西,透過學習他所沒有的過程中,發現了自己的天賦,這是非常棒的經驗。期待宣澤未來不管是在醫學這條路或是其他方面的發展,都有更大更好的發揮!


p.s.上課到一半,赫然發現坐在我左側竟然是大名鼎鼎的邱建勳醫師! 「簡報界有誰不認識勳哥」,雖然是僅大我兩屆的學長,但是成就卻是天差地遠,這次因時間關係未能認識邱醫師,希望以後能有機會!


聲明: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於個人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




【工商服務時間】

想和李醫師(李宣澤)一起學習如何做出又快又好的演講筆記嗎?請點這個超連結更新:5/13、5/27已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