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得獎名單】20150430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心得評選

作者:李宣澤



前言與名單

經過十二個小時反覆閱讀、評比,我總算選出了三篇得獎心得──同時,我也能理解為什麼楊斯棓醫師在大場演講時,會採取「一律贈書」的作法。因為,要做到不酬庸、不鄉愿、不偏心,實在不容易啊!

但,做為一個自由人,就要有「被討厭的勇氣」嘛(雖然我相信沒得獎的學員們也不會因為這樣就討厭我就是了)!以下三篇得獎心得不分名次,我都會附上獲獎原因以及特別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首先公布獲獎名單(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


慈濟大學醫學系鄭詠儀同學

帥氣心外金城武楊智鈞醫師

成大醫院新陳代謝科洪晧彰醫師


得獎原因?讓我們往下看。








鄭詠儀同學│情感豐富、圖文並茂

作品連結:http://blog.twdrli.com/2015/05/blog-post_36.html

鄭詠儀同學在「劇透」一關表現平平,但大量引用自己的故事,以情緒強烈的文字和照片上傳,讓人對作者迅速感同身受,增進閱讀文章的渴望。

同時,藉由講座中學到的「筆記的目的」和「無(微)劇透影評」,帶出了對原本不懂的事情(新思惟學員的心得)的理解,對講座的價值採取間接的肯定,是大多數講者喜愛的模式(畢竟,太直接的吹捧,有時會對陌生讀者造成反效果)。適時附上的超連結,也利於讀者探索有興趣的關鍵字,值得肯定。

情感豐富、圖文並茂,加上與生活的緊密連結,是鄭詠儀同學獲獎的原因。



楊智鈞醫師│行動計劃明確

作品連結:http://blog.twdrli.com/2015/05/blog-post.html

楊智鈞醫師在「劇透」一關和鄭詠儀同學一樣,表現平平,但他的心得有個足以直接獲獎的特質──就是「行動計劃明確」。

在每一段的最後,楊醫師一定會寫下「我的行動方案」,這就是演講筆記實戰講座中倡導的中心思想。將行動獨立於感想之外另起一段,也利於自己複習和分享。這個特點,讓楊醫師的心得能夠雀屏中選。




洪晧彰醫師│「評」的到位、觀察入微、言簡意賅

作品連結:http://blog.twdrli.com/2015/05/blog-post_3.html

洪晧彰醫師的作品,和前兩位得獎者風格迥異。大家可以先點下「作品連結」,來和前兩位比較看看。

我們可以感受到,洪晧彰醫師不僅在「劇透」一關表現傑出,更掌握了「評」的精髓,達到「什麼內容都沒講,卻紮實給予評價」的水平。此外,以下這段,也顯現出洪醫師的觀察入微:

宣澤分享了當初為何要組織這門講座的來龍去脈,不知道他選擇火星爺爺在TED的演講『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作為實戰練習,是不是有什麼特殊意涵?在我看來,這段演講與宣澤的努力恰為互相呼應。

作為一個講者,沒有什麼比用心安排的巧思被理解更感動的事。再加上言簡意賅的文字符合多數人閱讀網路文章的習性,讓洪醫師拿到這場講座的贈書。



結語

未能獲獎的學員,我認為有些是因為劇透太多,有些是因為缺乏個人故事相呼應,也有些是賣的關子不夠。但無論如何,這些都是宣澤的個人點評,不代表沒能獲獎就是文章不好或學藝不精。

未能上榜的學員,也希望大家都能平心以對,祝福彼此。畢竟,一本書了不起兩三百元,打個工2小時也就有了;但熟練了演講筆記,帶來的人際與學習價值,可不只是兩萬、三萬,甚至百萬呢!.

以上三位得獎者將獲得《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或是《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全新書擇一乙本。請以上三位得獎者私訊「想要的書、郵遞區號、地址」,將於私訊後三天內將書寄出,謝謝大家!





也期待大家繼續支持【演講筆記實戰講座】。想要一起參與嗎?歡迎點這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