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ARCHIVE      回首頁      LEARN       FEEDS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筆記的魔法(魔術師林子超)

作者:林子超(魔術師)
之前的文章中曾經提到,想要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寫筆記的,但後來要動筆的時候,我發現難度其實有點高,因為其實每一個人寫筆記的方式都不一樣,而且似乎很難用一個系統化的方式來將筆記的方式分享給大家,正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正好出現一盞明燈。
去年參加暢哥部落客聚會時認識的新朋友《李宣澤》醫師剛好要舉辦『演講筆記實戰講座』,而演講的筆記不是恰恰剛好跟魔術圈常常舉辦的魔術研習會所需要寫下的筆記是類似的嗎?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當下我決定,這樣的講座是我一定要參加的,而且一定要寫下心得,我相信這對常常需要寫筆記的人一定也是有助益的,人稱女大前研一的《勝間和代》曾經在她的書中曾經說過,參加演講之後最重要的就是產出( Output ),除了產出成給自己看的筆記之外,還一定要寫成部落格文章──

因為這不但能夠增加人脈,還能夠讓跟你有類似想法或是相異想法的人跟你共同討論(因為強者是會互相吸引的)。
所以講座心得的產出,是筆記的非常重要的一個產出物。(之前宣澤以及部落客好友小若都因為將心得寫得非常好,因此吸引講者特別將文章轉貼到粉絲團,表示說講座心得的產出的確是非常重要的。)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在開始介紹宣澤的課程之前,先跟大家分享一個我之前寫的一頁魔術筆記: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這個筆記有什麼問題呢?

一、有些人可能不喜歡直接把筆記直接寫在自己的書上,但因為筆記是寫的自己看的,所以我認為沒有關係。

二、這是最該死的問題,我看了老半天都想不起來,毛利小五郎到底跟這個魔術的關係是什麼? XD ,這就是是犯了筆記的大忌,試問你花了時間寫下來的東西,如果連自己都看不懂,那你到底要給誰看?
「我是天才,這輩子從來沒有寫過筆記。」我想這世界上應該沒有這種人吧?(笑),學校的課程當中、寫會議記錄、準備考取證照或著學習新的語言等許多的東西,沒有一件事情是不需要寫筆記的,但仔細想想寫筆記既然跟我們生活是如此的息息相關,為何我們不花時間來選擇學習做筆記的『方法』呢?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宣澤的這一堂課開宗明義讓我們了解,寫筆記是為何而戰?考試的時候是了成績?那聽演講呢?聽講座呢?永遠記得自己當下的心情,宣澤用四個字『以終為始』,是我當天最大最大的收穫之一。
宣澤這一次的『演講筆記實戰講座』中還有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也是我一直想要分享給大家的,有時候大家參加完講座或是魔術研習會的時候,難免會很興奮的想要分享給同好,但是,很多人會忘記,如果這是一個收費的課程,而且還是要繼續舉辦的課程,如果你輕輕鬆鬆的網路上大方的「爆雷」,其實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
以前一陣子的魔術研習會來舉例,『簡子與 Kevin Li 』的研習會只有一場,所以可以簡單論述研習會效果,但是『 G 』的研習會後面還有場次,如果太早介紹的太詳細,其實對他們來說,某種程度都是一種傷害,而同樣的,如果我一五一十的詳細跟大家述說宣澤這門課講的有多精彩,而且我學到多少技巧,甚至是投影片運用以及氣氛有多好,然後價格有多超值,然後在跟大家詳細講課程內容,這樣的事情我才不做呢?(笑)

所以正確的方式應該是以無(微)爆雷的方式來呈現文章的產出( Output )這樣不但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講師,非常重要

然而講那麼多,似乎沒樣講到應該怎麼樣記筆記?其實寫筆記的方式非常多種,有些人習慣用心智圖法( Mind Map ),有人會用九公格(曼陀羅)法,這邊宣澤給的建議是,用你習慣看的懂得方式就好,對阿,寫筆記最重要的是什麼?寫給自己看懂才是最重要的是,記得宣澤說的『以始為終』嗎?但宣澤還是提供一個我自己也很愛用出自於『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一書中提供的思考方法,這是一個對於思考筆記很有效率的辦法,也一併推薦給大家。

小插曲:說到筆記應該要寫的清清楚楚還是亂七八糟,我一直印象最深的就是以前有幸上過英文權威《賴世雄》老師的課,他不斷的強調,筆記要抄的亂亂的,抄的太整齊,他會把你的筆記撕掉,經過那一次的震撼教育,我想我一輩子筆記都不敢寫的太整齊。(笑)

最後再講一個為何要寫筆記的最大重點跟目的,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忘記』,忘記?沒有錯,寫筆記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讓自己忘記,因為根據著名的「艾賓豪斯記憶遺忘曲線」,人在記住一件事情的時候,在二十分鐘就會忘記 42 %,一小時候會忘記 56 % ( 這個東西很好用,在魔術上也用的到 XD)。
既然是這樣,所以筆記的意義就是在幫助善忘的自己去『記住自己想要記住的事物』,所以寫筆記的時候,一定要用自己理解跟反芻過後的話去寫,這樣你一看就會知道你自己寫的是什麼,甚至可以直接寫下當下的心情(記得嗎?因為可以亂亂的寫,所以速度可以寫的很快 XD )這樣拿出來複習的時候,連當下的心情也可以一併喚醒,是最快的方式。

演講筆記實戰講座

非廣告,講了那麼多,大家可能還是覺得很抽象,不如大家自己去聽聽看宣澤的『演講筆記實戰講座』吧,你們會獲得更多的,參加完如果有什麼心得也歡迎跟我分享喔。

*本人同意李宣澤轉載於部落格並註明作者出處